【企領微學分課程】永豐銀行-銀行企業金融業務簡介
5/7/2023

授課企業:永豐銀行

課程名稱:銀行企業金融業務簡介

科號:11210THC102600

上課時間:週三晚間18:30-19:2019:30-20:20

課程堂數:共8堂(每堂2小時)

課程學分數:0.8學分

授課對象:本校在學學生,大三以上;由於課程專業度高,須具備財務相關知識背景。

課程簡述

企業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是銀行的核心業務之一,該業務所產生的利潤大,但所承擔的風險及使用的資本也高,故需要一定的專業技能,來發現授信風險並取得風險溢酬,因此,各銀行通常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培植企業金融之業務人才,並由法人金融業務助理ARM (Assistant Relationship Manager) 逐步訓練養成為法人金融客戶關係經理RM (Relationship Manager) 。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了解銀行業之企業金融運作實務,由永豐銀行授課,並以債權人角度,分析企業財務報表之機會及風險,協助企業達成財務目標,期望初步訓練學生成為未來潛在之ARM,做為個人日後職涯規畫之參考。

112學年度上學期課程(請至選課系統選修課程)

學期週

日期

課程名稱及重點內容

第二週

9/20

金融體系及銀行組織

第四週

10/4

銀行業經營管理及業務本質

第六週

10/18

銀行企金業務之流程及特質

第八週

11/1

企業關注之總經變化及外匯避險

第十一週

11/22

債權人觀點下之企業財報分析1

第十三週

12/6

債權人觀點下之企業財報分析2

第十五週

12/20

企金授信風險判斷及業務技巧

第十七週

1/3

企業授信分析專題:

由學生自選一家上市櫃企業,並研讀財報後,提出銀行或金控可往來之商機及應注意之風險,並協助企業達成財務目標。

教學方式

採課堂教學並分小組,由遴選出較具財金會計背景者擔任組長,於授課期間進行分組討論及實作。

參考用書

各上市櫃公司公布之查核財報。

授課教師:黃泰方先生,永豐銀行年資23年。

現職:永豐銀行新竹大型法金部部長兼永豐金資本國際(租賃)董事。

學歷:中央經濟系學士、清華經營管理碩士(MBA)、Wells Fargo OBTP計畫、永豐EMBA+畢。

經歷:

永豐銀行大型法金業務主管新工分行經理、竹北自強分行經理、忠孝分行協理、新竹分行協理。

第六屆企業領航人才培育計畫永豐銀行組企業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