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零到一的創業旅程
採訪者 | 邱品蓁、李元亨、林妤庭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從「零」到「一」—創業的過程

Dustin坦言,在最一開始的創業確實出現會有很多人生的跑馬燈,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找客戶,他笑著說:「畢竟一定要先有客戶,公司才能運轉啊!」,所以在還沒完全步上軌道之前,他其實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收入。不過憑藉著Dustin原來是數學系出身,本來就對數據分析有一定的敏感度,同時,因為行銷講究有趣、特殊性,和jumpoutthebox(跳脫思考),這些概念的發想也能追溯到Dustin在大學時期加入魔術社所產生的影響,這些大學看似有些擦不上邊的學經歷也默默支持他創業的這條路,接觸到的東西都會變成潛意識及未來的養分。他也會看全球的魔術秀,而這些都會潛移默化影響自己的發想角度,他也認為藝術表演是很好的養分來源,而大學接觸到的東西都會變成潛意識及未來的養分。除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他謙虛分享,「從網站流量為零,到現在把它推到有不錯流量,當然要感謝一些夥伴,這就是從零到一的過程,像一個種子發芽的過程。」

從零到一不僅是代表創造整間公司的起源,也在代表著整間公司做事情的態度。公司創業以來到現在這個階段,Dustin鼓勵夥伴做很多探索性的任務,並發展新的技能,尤其現在歐美流行的一些行銷科技的部分,Dustin希望員工們可以增加自己的勇氣和信心,然後相信自己可以做成很多事情,他秉持著對員工開放的心態,他認為一開始一定很多事情不會,但他並不會像其他長官,認為你這個東西不會,就不去給你機會嘗試或成長,而是希望用別的方式引領員工有更多的創造力。

此外,Dustin也向我們提出「工作一年經驗的人,有沒有可能贏過工作有三五年的那種人?」的問題,同樣是對員工有開明的想法,他認為不看專業技能,就是看一些看事情的想法等,他們的心態、對事情的敏銳度是有差別的,那些東西累積的方向不一樣,就不會是你工作比較久就一定會贏過比較資淺的。回歸到從零到一的理念,Dustin依舊是對自己、對公司以及對員工抱持著初心,希望可以懷著勇敢嘗試的初心,成為行銷公司的動力。

創業甘苦談

在談到創業心境時,Dustin笑稱:「心境上轉換很重要!」,因為會有很多問題突然出現,這些問題包括:你一個快成交的案子,結果被別人搶走了,或你講好的合作夥伴,明天因為種種原因他就消失了、已讀不回,所以要保持「樂觀」和一些「勇氣」。另外,Dustin認為在很多事情上,都應該要保持好奇心,因為創業的過程中、以及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很多是來自於你不斷地去看到、察覺很多不同的問題。保持對周遭的敏銳度遠比學校所學的還重要。除了心態的轉換,創業的犧牲也少不了,Dustin說,創業的人就是沒有假日,要犧牲非常多的時間,和家人或另一半相處的時間減少也是必須承擔的後果,不過也是要看每個人lifestyle,總之一旦踏上這個列車,就要做好時間就會比較緊縮的心理準備了。

作為一個創辦人重要的能力以及特質

1.處理/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解決問題要很全方,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像是有時候合作夥伴可能突然消失,這時該如何處理,這種應變能力在大學社團就可以先磨練。

2.思維能力,創業就是競爭,但在創業方法論如是說:真正的創業不是競爭,而是想辦法創造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去取得勝利。

3.具備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並與團隊夥伴維持良好關係。

給未來行銷人的話

行銷領域裡其實各有不同適合的角色,主動尋求挑戰的人適合做廣告投放;容易跟別人建立關係可以做校園大使或推廣類;而做研究與數據分析的人才其實也很需要。Dustin也提醒,行銷跟其他工作很不一樣,變化很快,喜歡從變化中發現一些機會的人蠻適合這個領域。Dustin也推薦同學們在大學期間可以先做測驗更了解自己,接著可以去試著找到環境去實戰或實作。Dustin也給未來行銷人五點可以參考的未來行銷人成長路徑,可以參考行銷指標AARRR(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ferral,Revenue)並思考:

1.如何獲得流量?可以投廣告或經營一些社群媒體等,不過內容行銷、SEO還是最省力,因為明年流量還是會在。

2.產品互動,要有microinteraction,因為每次微互動會讓消費者的愛心指數上升,畢竟愛的反面不是恨,是陌生,不同的行銷都應該這麼做,而這個能力來自一些UX(使用者體驗ex.app介面引導規劃粉絲團的聊天機器人)。

3.Retention:ex.email行銷,使用者最終都會離開這個網站,那這時候要怎麼把他們傳喚回來就很重要。

4.裂變行銷:Airbnb或HOTmail(推薦用戶→取得點數)獲取收入

5.優化轉換率:我們要鍛鍊獲取流量的能力,分析你想的事情在哪個階段,會比較完整,同時,也可以檢驗夥伴的能力與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