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管顧 到電商,走進黃康傑的職涯之旅
採訪者|桑晨瑜、羅心宜
跟著Career上工趣002(2020-May)
完整文章連結

蝦皮工作三特色:步調快、工作模式彈性、需要ownership

在工作期間,Jason深深體會到蝦皮快速的步調。電商在台灣是互聯網產業,網路的即時性使之強調快速追蹤市場變化,無論是消費者反饋或競爭者動態都需要時時跟進。若競爭者推出新活動而得到大眾關注,公司就要設法跟進。快速變動讓這個產業永遠不會無聊並且具有挑戰性,而做得更好或超越競爭者,正是Jason獲得成就感的來源。

由於蝦皮的市場不只在台灣,有時候必須將集團性的計畫快速融入台灣市場的規劃中。Jason提到,蝦皮的99購物節因新加坡總部提出集團性的行銷策略:由C羅代言節日,原本已經規劃好的活動必須停擺或和集團政策做連結。不論是總部或台灣蝦皮,提出行銷策略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公司更好,為此,組織目的與個人影響力間就要學習取捨、彈性面對。

Ownership,近似於總和的責任感。在蝦皮,除了例行公事,有時候會負責額外專案,此時就要有責任心主動追蹤計畫,積極尋找資源和合作窗口。假如老闆今天突然指示「做一個排行榜」,就要負起責任與不同單位合作,讓它順利出現在網頁。此時溝通能力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用心解釋、從中間協調分擔,才能順利推動整項專案的進行。

商管領域攻略:
個案分析面試是重要趨勢

以過來人經驗,Jason分享幾點建議給學弟妹:找實習、準備英文、練個案分析。實習的部分建議去台北,商管領域在此處可以擁有相當大的發展。這不僅能獲得大量的學習機會,也讓學生真正了解產業在做甚麼、自身的興趣與不足。期間所建立的人脈,未來很可能從中找到一同做專案或練習面試的好戰友。

「練好英文相當重要!」Jason堅定地說,台灣人普遍口說能力偏弱,英文其實不需要到非常強,因為重點不在於考到多益金色證照或是托福高分,而是要學著活用商業上常見的英文表達和溝通,以應用在工作和面試上。

最後,Jason談到個案分析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面試模式,從中能看出一個人的分析、邏輯和表述能力。個案分析通常會給一個情境,並問一個大問題讓面試者自行拆解。準備方法大致分三個階段:首先,利用網路資源或書籍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解題方法。第二,確認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確。這個時期可以參加台大或政大的管顧社,聽個案分析講座,或參加一些職涯計畫認識管顧業的前輩,從中找到有個案分析經驗的人幫忙檢視自己的解題。最後,透過不斷練習與熟悉,分析和表述能力將有十足的進步。

大學商業競賽成轉捩點,
開啟急起直追的職涯旅程

參賽過程中,透過與KPMG安侯永續顧問的合作,Jason獲得了兩個啟發:一、發現管理顧問的有趣之處。它可以接觸的商業模式十分多元,且能夠服務不同領域的企業高層,由上而下的從決策做改變,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力。二、深刻地體驗校園與職場的差距。在首次將所學知識跟產業實務接軌後,Jason意識到大學階段的自己仍缺乏投入工作的準備,萌生了考研究所的想法,隨後以管理顧問為最終目標,在大四卯足全力讀書。

渴望有影響力的工作,
背後原因與提攜人才密不可分

在Jason的職涯之旅中,發現無論是資源還是頂尖商管企業或投行的職缺,台北地區的學校都遠超其他地區,以自身經驗為例,他是少數在管顧業實習的非台政學生。Jason表示希望自己能趕快發揮影響力,讓同樣優秀卻缺乏資訊的學生也有機會站上更高的舞台發光發熱。也許這份分享的心情,是當初他在百忙之中卻爽快答應我們邀約的原因。期許讀者們能感受到學長身為清華人熱切分享的心意,願所有懷抱商管夢的讀者同樣能勇敢追夢,點亮自己的職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