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在未來職場變現大學技能!
採訪者 | 詹開心、邱顯芬、鄧宇庭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入門看機運、坐穩看實力」

於傳統會計系的學生,除了到各大會計事務所就職外,也可進入各大企業、公司的財務部門擔任一職,可以說是就業區間相對廣。若是專精就讀會計系,在大學端所學的知識以及技能就足以應對業界。李教授也透露在篩選職員時,會注重在學課業表現以及是否擁有相關證照。另外每個國家對於會計師證照的要求都不同,所以考照前得先決定將來想在哪裡就業。當然,這都只是門檻,會不會真的進入公司,還是要看一點機運!至於會計事務所的升遷制度,並非只看年資,而是依據員工的才能、知識、經驗將人才放置適當的位置。「凡事無絕對」李教授說:「無論身處在哪一個行業,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庫並持續學習新技能,就算是新進員工也沒有升遷限制!要做到各行各業的專家,都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投入與付出。當你爬上高位時,也要有肩膀承擔下責任!」

「追尋人生第二條曲線」

一般上班族到了一定年紀便會退休。對於會計師或在會計事務所的從業人員來說也是,約以六十歲為其退休年齡。從事會計行業多年的李教授,剛好碰上原本應是由新竹所同事要接下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職員的位置空缺,於是把握機會便來到了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初級會計學。李教授說:「人生職業規劃就如同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從導入、發展、成熟到最後的衰退,因此當到達某一領域的成熟期時,要為自己找另一條人生曲線。」從原本會計師事務所體系跨足到教育體系,跳脫以往熟悉的領域,李教授以親身的例子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會記事務所的工作內容繁雜,且非常注重邏輯性。曾經高職畢業後就能直接踏入職場的會計業,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軟件的開發也面臨了變化。然而,對於會計從業人員是否會遭取代,李教授給了不同的答案。李教授說:「在會計前端手工記帳的簿記工作確實是會由電腦取代,然而分析、決策解讀卻仰賴會計師的經驗累積,是AI科技尚且無法取代的。在可預見未來科技普及化的時代下,如何走出自己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正是即將踏入職場的我們所需思考的課題。」

教授也鼓勵大學生們有時間就該嘗試騎腳踏車環島,橫渡日月潭等活動,因為他認為,在學生生涯裡,認識這一塊土地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或許不能全台灣跑透透,但是應該好好熟悉新竹這個地方,畢竟大學也是自己的第二個故鄉。

▲團員與逢暉教授的合影,教授十分親切!

「身為大學生的你能做?」

無論是未來是否有要進入會計業、商業或是其他業界的同學,李教授給了所有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生兩個建議,分別為「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學好兩個語言」。

首先「在大學時期培養運動習慣」。當你進入職場後,保持一個好身體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事情,運動就是平衡身心最好的調劑品。

再者「學好兩種語言」,分別指的是跟人溝通的語言,以及跟電腦、設備溝通的程式語言。全球化的今日,進行多國語言的談話似乎已變成必備技能,另一方面,對於電腦發出指令、執行數據演算的程式語言也同等重要。

大部分人可能認為只有資工、電機學院類型的同學才需具備程式語言的能力,然而,李教授認為此項技能對於各類學院同等重要,尤其商學院更是十分需要。在面對大數據時代,會計中金融報表的數據轉換、分析等都需要用到程式語言的能力,才能在進入職場時如魚得水。因此李教授想告訴各位同學的密技「就是能熟稔地運用此兩種語言能力,將所學在未來職場上變現,必定能增加大家在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