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籃球作為鑰匙, 球場外的最佳助攻手!
採訪者 | 吳孟璇、楊子翰、傅御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籃球,與彭尊一起成長的鑰匙

小學時期,由於父母創業的關係,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彭尊,在因緣際會下,彭尊加入了學校的籃球校隊,就這樣一路從國小打到國中。從臺北市永吉國中畢業後,他體認到自己並沒有成為球員的天分,因此選擇用體優生的身分進入育成高中普通班就讀。「希望自己除了籃球之外,還能接觸不一樣的同學和環境,而非一直待在體保生的環境裡。」因此在高中畢業後,彭尊選擇就讀了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藉此拓展籃球以外不一樣的道路。

即使彭尊並沒有成為一名籃球員,但籃球卻教會了他很多事。像是在一支球隊裡,並非每個人都是那位王牌球員,控球後衛負責組織、中鋒負責籃板鞏固、前鋒負責擔任得分箭頭,每位球員都有自己最擅長的部分。比賽的勝利永遠無法單靠一個人的努力,而是要需要靠著分工合作才能達成。如何成為一個懂得分配的人,找到自己的地位,並盡其所能的做到最好,是身為一名球員最重要的課題,也是彭尊步出球場後,終身受用的重要精神。

對於彭尊而言,籃球像是一把鑰匙,給他更多機會去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除了曾經因為認識一位NBA記者,讓他獲得了進場觀看NBA現場的體驗,彭尊也提到:「在籃球場上時,大家不帶有任何目的性的以球會友,很單純的享受在這項運動裡,進而更真心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對已經步入社會的人而言,著實是難能可貴的交流。

 

球給彭尊,球場外的最佳助攻

彭尊在創立YouTube頻道之前,其實曾經想要朝著籃球賽事等活動的主持人發展,不過由於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才想透過拍攝影片訓練自己的口條。最初在創立頻道時,是從球鞋分享的影片開始,不過也很快的意識到這樣的內容很容易被取代,於是他便開始做起「球員介紹」的主題影片。

在每部影片開始製作前,彭尊總是會做足功課,除了蒐集網路素材和資料,也會從受訪者身邊的人探聽,甚至直接邀請球員到自己的頻道拍片。正是因為彭尊總會使用不同角度去製作每部影片,時常從中得到不少意外的收穫,同時也多加認識一名球員、拓展自己的人脈,也順利得到相當不錯的觀眾回饋。

「把每一年都當成是最後一年在做,盡力讓自己做到最好。」彭尊如此敬業的態度,就如同他的偶像林志傑一般,事事做到最好,帶給觀眾最有內容的影片。他也不會忘記初衷的主軸,做到新聞媒體都沒有辦法做到的,讓觀眾對於球員們有更加深入的認識,成為球場外名符其實的最佳助攻者。

興趣成為工作,然後呢?

彭尊認為,社群經營最好的方式就是和粉絲的互動與溝通,除了能使觀眾體會到他的用心回覆,彭尊也能從中獲得粉絲的讚美或鼓勵。在面對攻擊時彭尊表示自己起初也會受到影響,不過漸漸地也學會調適自己,忽略那些惡意的謾罵,放更多心思在那些喜歡自己的觀眾上。

當興趣成為工作,最害怕的往往是熱忱會受到消磨,而彭尊則是爽朗地回答:「自己在做喜歡的事時,常常會樂在其中,有時候反而還會忘記休息。」身為一位自媒體創作者,由於工作時間及內容都很自由,因此也考驗著自身的自律能力,對於頻道長期、短期,甚至每一天,都必須要有自己的規劃及目標,就連彭尊自己如此自律的人,都還在學習當中。

訪談的最後,彭尊也建議大學生們,趁在還沒有經濟壓力之前,可以嘗試打工換宿、出國交換等,多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找尋自己的興趣。也不要排斥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勇於踏出舒適圈,給予自己更多的選擇。「就算仍在探索中,也要告訴自己,每天都要去尋找一個最熱愛、想要一輩子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