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不一樣的選擇
採訪者 | 洪子勝、王冠婷、戴妤潔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從興趣到實踐

大三在227酒吧打工時只覺得調酒很有趣,但還沒有過多的接觸。直到接任店長且本身也喜歡品嚐不同的調酒,才開始正式接觸調酒。在調酒的學習心得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練習與經驗累積,會影響到酒的風味的的因素很多,諸如溫度、水分、比例、甚至酒的品牌都可能影響一杯酒的味道,這些都是在一遍又一遍的試驗的經驗中學習的!

從外界眼光來看,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和酒吧似乎是兩個八桿子打不著的領域,然而實際上被內化的學習是能通用於各領域的,在工業管理所學習到的管理學知識,同樣適用於酒吧管理,為學姊接任店長後對於酒吧的管理提供了一大助力!

化身邊阻力變助力

轉換領域面臨到的阻力,不外乎是家人反對以及同儕間的壓力。學姊分享中提到最大的阻撓來自父母,尤其是學姊父母同樣從事服務業,深深明白服務業會碰到的辛苦、困難與瓶頸,因此希望學姊能夠考研究所並進入科技業工作,對於未來較有保障。然而學姊在經過兩年工讀生的生涯後,對於自我期望的未來有明確的方向,比起考研究所,在227酒吧工作才是她想做的事情。學姊抱持著對於自我發展清晰的認知與期許,經過與父母漫長的衝突與溝通後,最終成功說服父母支持她的決定!

在227工作,對於學姊來說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店裡碰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儘管227的客群以清交的學生為主,但不時也會有在科技公司工作的上班族或是附近的鄰居前來小酌,而227酒吧的氛圍也使彼此很容易成為朋友。而以學生為主要客群的227酒吧,也會因為大學生剛接觸酒而發生各種趣事,學姊在採訪中就分享有兩位不知道自己酒量在哪的學生與飲酒過量的上班族,隔天專程為了自己前一天醉酒失態的事來道歉的故事!

在酒吧的工作時間通常是傍晚到凌晨,夜貓子性質的工作對於學姊而言很符合平常習慣的生活型態,能睡到自然醒也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大優點,但相對地這樣的工作時間與大多數人的生活模式錯開,也導致平常要和朋友們聚餐變得比較難約。

角色的轉變

從學生進入職場,從工讀身接任店長,學姊在心態上也有著巨大的轉變。接任店長之後要承擔的責任遠大於工讀生,諸如進貨、應徵工讀生客人反應等等都是要面對的新課題。接任店長以來最大的工作心得是店長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許多事情以及流程都要從頭開始一步步建立,希望建立恰當的SOP,不要讓隨興變成隨便。儘管多了一些壓力,但這甫出社會就接任店長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更是多數社會新鮮人能難以輕易得到的機會,因此學姊也用盡全力的投入工作中。學姊也分享到,心態上最大的轉變是面對客人評價的能力。在剛接任店長的初期會過分的在意每一條Google評論,譬如調酒不好喝等流言都會影響到自身的心情,但經過學習調酒與心情的調適後,也逐漸了解每個人對於酒的口味本就不同,自己能做的唯有盡量的依照客人的口味湍見適合的調酒而已。

此外,學姊表示因為227的老闆也同樣是清交畢業的年輕學長,因此店裡的氛圍並不會太過沉重,也沒有大家想像中明顯且不可跨越的階級之分,反而年齡差距不大,因此老闆很能聆聽、接納不同的意見,彼此間的氣氛十分融洽。因為提出的建議或活動能被採納,且接任店長以來,從開學到萬聖節等活動都有參與規劃而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而工作上難免會遇到的內部糾紛,譬如送錯餐點或吧檯很忙卻有臨時想來練習的調酒師,協調成為工作上必須磨練的技能,而關店後的檢討也是227員工之間能一直維持融洽氣氛的關鍵。

在清大最推薦的一門課?
高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因為教授在科技業有多年的人資工作經驗,課程中並非單傳的講述理論而是分享實際的經驗,認真修課可以減少很多人生的彎路。

227最推薦的一款調酒?
227每季都會更換菜單有不同的調酒,這一季最推薦的「東方夢」,是一款喝起來像水果茶的調酒,而另一款「re-gintonic」是老闆的經典調酒也十分推薦!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最後對於想進入酒吧產業的學弟妹們,學姊也給了一些建議。首先是要想清楚自己是希望嘗試,還是將進入酒吧工作當成未來的志向,想嘗試看看當然沒有問題,尤其是大學生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對於未來工作的選擇,因此非常鼓勵大家多方嘗試。但如果以此為未來志向,那一定要考慮清楚,並非所有酒吧都會很有耐心的教導新人,想進入這個產業也要慎選店家與老闆。如果以經濟作為主要考量的話,還是建議理工科的學弟妹在研究所研讀後進入科技業,薪水相較於酒吧高上許多。

另外,學姐也鼓勵大家在大學多修習不同的課程,尤其在資源豐富的清大,多元的課程和優良的師資是一大優勢,好好安排利用時間進行各領域的探索、學習與嘗試,才更能找到既能獲得成就感又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