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電影 — 到彩妝 — 看Cindy H如何找尋自我創造特色
採訪者|蔡懿晨
跟著Career上工趣002(2020-May)
完整文章連結

 

如何看待Youtuber

在飽和的美妝產業中,Youtuber最大的隱憂就是容易被取代。「我好怕我還沒紅就過氣了!」但Cindy認為飽和本身並不是問題,即使害怕長江後浪推前浪,看到爆紅的其他網紅也會緊張,但良性競爭能使Youtube的生態變得更好,美妝圈也能透過切磋啟發出更多題材和想法。談到Youtuber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Cindy說熱忱還是最重要的,她只做自己喜歡的主題,「就像你叫我去做大胃王,喔~不要~!」她說只有自己也喜歡正在做的事情,觀眾才有可能喜歡你。這是一種雙贏,創作人和觀眾都要喜歡影片才是維持穩定之道。而談到她自己的特質,「你幫我寫,我是被美妝耽誤的諧星!」在流暢的影片裡,Cindy時常做出可愛又搞笑的動作和表情,也意外地成為她的個人風格。也許就是這樣幽默又無距離的真誠,讓許多粉絲認為和Cindy就有如朋友般的親近。

不和自己同性質的人比較
才不會侷限自己

我們也好奇Cindy深諳經營自媒體的方法,那她是如何做出有別於其他美妝Youtuber的影片呢?令我們意外的是,她說自己幾乎不看其他美妝Youtuber的影片,常常看了就會陷入自己也想做那種主題的糾結,一不小心就會做出類似想法的影片。Cindy找尋靈感的方法是觀看其他種類的頻道,或是單純看自己喜歡的美劇,結合自身所學,產出專業的影片。在她的頻道,幾乎不會出現非美妝類的影片,專一且專注,也可能是她自己未曾發現的優點。

自媒體:網際網路術語,是指普羅大眾化的傳播者藉由以網路無國界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資訊的新媒體的總稱。

 

評估職業的生態是否適合自己

Cindy也談到在大學很難馬上知道是否適合自己的科系,多半都要透過實習或真正進入工作環境才能深入了解。就讀廣電系的她,大學時需要拍攝長片,擔任劇組的各種職位。她談到不一定要很明確地「適合」,但要大概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生活作息是否和目標職業的生態相符合。以她為例,她知道自己不適合做辦公室的工作,也不喜歡朝九晚五的作息,因此劇組的生態便是自己可接受的。爾後Cindy發現自己不喜歡劇組中看重資歷而非能力的文化,便開始思考在哪個環境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


給大學生的話

Cindy也提到大學生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Cindy剛畢業時收到劇組的邀約,毫不猶豫地接受;在現在的經紀公司找上門時,評估後馬上把握機會。當然,前提是如果你真的有想要做的事情,一定要讓自己處於準備好的狀態。當機會敲門時,才能用最好的狀態去回應。

▲Cindy( 右) 與訪問者蔡懿晨( 左)

QA

1. 學校並沒有相關科系,建議對電影有興趣的學生如何進入電影產業?

首先要有認識的人,因為劇組的特定工作(例如化妝師)並不是公司,沒有一定存在的實體,先去認識一個有在產業工作過的人,不一定要非常深入,明確的告訴他你的目的和想法,通常就蠻有機會的喔!如果真的沒有也可以去電視台投遞履歷,只要對傳播稍微有點概念,通常就可以嘗試看看,因為拍片圈真的蠻缺人的,哈哈哈。可能一進去不會馬上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但通常有了人脈後就容易多了。

2. 化妝助理跟Youtuber最大差異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辛苦的地方不一樣,對我來說當助理的辛苦就是要承受來自上司或其他人的壓力,在劇組的工時也很長,對於我的身體狀況就不太適合。而Youtuber的工作相對自在,但必須不斷思考怎樣的影片大家會想看,因此得自己督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