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心出發,每日e錠Zoe在迷茫中走出熱愛的自由之路

採訪者|廖俐瑀、曾玉莉、賴語彤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對職涯迷茫,但走的每一步都有意義

畢業於台科大設計系的 Zoe,談及當初選系的動機,Zoe因為喜歡畫畫,起初一直
很確信未來會往相關領域發展,直到實際進入大學學習,才發現設計與純粹的創作不同,並沒有想像中自由,加上大一到大三的生活Zoe沈浸在對街舞的興趣,幾乎都在熱舞社度過,回過頭來才發現經過三年的訓練,身邊的同學在美感上已有大幅地提升,自己卻還停在原地。正對未來迷茫之際,恰巧受到熱舞社學長的引薦,獲得一家新創公司的實習,也開啟了 Zoe 與行銷相關工作的機緣。雖然當時的 Zoe 幾乎沒有相關經驗,也是從最簡單的工作做起,卻在實習的過程中漸漸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也發現原本設計所學能運用其中。Zoe 非常清楚自己本來就擅長文字運用以及和他人溝通交流,也因此在實習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當下便決定改變職涯方向,朝行銷前進。回想自己受到引薦、決定轉職、重新上課,再到創立自己的社群,Zoe 表示,在追求目標的路上,不用急著跟別人比較,只要自己設定要做到多少就好;也不用擔心可能會失敗,因為即便沒達到目標也無妨,只要將心態調整成學習就會好過很多。雖然待在熱舞社的時光在他人眼裡可能是一種浪費,實際上卻是熱舞社的人脈使 Zoe 獲得實習的機會,甚至後來一起經營每日e錠的夥伴,也是在熱舞社結交的摯友。人生很多時候,儘管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卻仍會因為有不同的選擇而感到迷惘,這都是正常的,只要想做就勇敢嘗試,趁年輕時好好把握,不論最後發現適不適合自己都是一種收穫。

自媒體經營?從找到自己的特色開始

由於自媒體產業變動快速,團隊不會訂定長遠目標,而是根據每個階段的環境跟自身的變化來調整想做的事,因為自媒體可以包含很多個人情感。Zoe 提醒自媒體新手,在開始前應先做好市場調查,做出區隔後找到自己的特色與強項再將之放大,如此一 來能更容易被看見。此外,自媒體更加看重的是軟實力,因為硬實力方面仍然可能被更厲害的競爭者所取代,因此要在人物形象、人格特質面加強,才能突出重圍。至於自媒體創作者最需要具備的態度,Zoe 表示首先需要對想分享的主題有熱忱,其次是要有學習能力,最後是要持之以恆。自媒體產業雖然變現方式多元,但成就並非一蹴可幾,若不堅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很難看到成效,也因為環境變動快,加上每個階段要摸索的內容與業務需求有所不同,若沒有學習的習慣將止步不前,甚至無法成長。若是不幸遇到瓶頸,可以藉由上課進修或是找顧問來診斷,並且對症下藥,問題才能順利被解決。

比起去公司上班,自媒體創作者對工作內容的掌握度比較高,優點是彈性、時間自由且有選擇權,缺點則是要自己規劃所有工作並承擔所有後果,心情上像是搭乘雲霄飛
車,不見得比去公司上班輕鬆。從優點層面來說,可以先決定團隊要發展的方向後調 查觀眾較喜歡哪些內容,再根據規劃彈性調整,例如:每日 e 錠起初只決定要介紹平面設計相關的內容,但設計涵蓋許多領域,包含字體、印刷等等,將所有內容主題發佈後,每日e錠根據數據及市場回饋,透過觀眾的喜好來優化貼文內容,最終發現「繪圖軟體技巧分享」是反響最佳的主題,也成為每日e錠社群上最受歡迎的系列性貼文。再者,因為 Zoe 喜歡自己安排時間並且非常自律,因此自媒體的彈性工時就非常符合她的需求。只要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完成工作,生活作息都能自行調整,這點是上班不一定可以滿足的條件。我們好奇這樣是否會有拖延的情況發生,但 Zoe 表示只要有非常想追尋的目標就要自發性地用盡所有力氣達成,因此「拖延」的發生只是因為還不夠想做那件事。


現實與理想如何權衡?跟著心走

大學生在尚未步入職場前可能會認為課堂所學過於理論與表面,進而煩惱自身是否
具備足夠的專長與競爭力。然而,千萬別對自己沒有自信,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界偌大總是無法比較完全;反之,保持正向的心態去探尋自己現階段比較想要得到的事物,專注於心之所向,並在有所收穫後接續思考下一階段想要得到什麼,畢竟若是一直關注於他人所擁有的一切,也僅是遠觀而無法有實際收穫。我們能做的就是把策略想得通透,穩定自己的本心,再做決定——試著把當下所做的決定想成是現在最好的結果,才不會糾結於是否有更好的選擇而忽略眼前應做之事,一旦決定就盡全力衝刺,並且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