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找到興趣所在,逐夢的過程義無反顧
採訪者|許佳燕、許若涵
跟著Career上工趣002(2020-May)
完整文章連結

 

與財務金融特別的緣分
因緣際會找到興趣所在

其實林教授在大學時期,並非就讀於財務金融系,而是財稅系,因為在1990年前的那時代財務金融系還不是很熱門,學校有開設財務金融系的也並不多。直到大四,才修了第一門與財務金融相關的課程─財務管理,激起了對於財務金融的興趣,因此與財務金融的緣分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林教授在大學時期就有想成為大學教授的想法,雖然那時候並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但可以知道的是,當下的目標是繼續往上讀書,在下定決心要到國外求學後,盡了很多努力在充實個人英文能力,隨後順利申請上美國的學校,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


真正深入了解財務金融是在出國以後,林教授在這部分也告訴了我們一個有趣的小插曲:美國的財務金融系,早期是不動產、保險、財務綁在一起,而申請的系所是結合不動產和財務,當時原是申請財務組,後來拿到的入學許可卻是不動產組,雖然有點小驚訝但還是讀下去,也在念了之後發覺相比原先念的財稅更有趣,其中不動產與證券的結合,讓林教授找到興趣所在,更在財務博士時做房貸相關的論文。林教授微笑的說:「人生有時候很特別,有句話說,人生劇本它已經寫好,只是還沒掀開不知道該怎麼走,那就是因緣際會走上了這條路,我覺得沒有後悔。人生的際遇有時候很難講,進入這個領域也是偶然,所以學生有想法也是好的,但有時候也是需要一點點勇氣,有興趣的領域就可以去鑽研。」

 

在教育上投注心力,將實務融入課程

林教授從2008年就接觸EMBA,主要教授課程為「財務管理」,而面對已經進入業界的學員,林教授認為他們所需要的財務管理,跟一般大學生在學的財務管理不太一樣。因為大學生需要比較扎實的學術內容,但對EMBA的學生而言,他們更需要的是課程內容可以與實務有連結,因此還要加入業界的元素,考量到學生真正的需求,林教授在財務管理的課程上讓學術與實務做結合,敘述上讓學生可以容易聽得懂,使他們能順利運用這些知識在他的工作上或投資上。之後2017年出了一本教人如何輕鬆上手財務管理的書,就是整理出在EMBA課程所講述過的精華內容。除此之外,2014年還有開設線上磨課師「財務管理」課程,讓更多社會人士更容易接觸這個領域,內容的實用性,更是在短短幾天吸引兩岸十幾萬人觀看。林教授也建議大學生除了學好財務管理的原理外,早點了解實務的案例,也可能帶給自己不同的思考。在教育上各方面的貢獻,林教授認為:「教育是良心事業,既然選擇這個職業,在教學上就要把所知傳遞給學生。」


給大學生的期許: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年輕時要有夢想,有一個夢想就去追尋它,有時也不要想太多,逐夢的過程義無反顧就會很踏實。」林教授說,除了專業知識、語言能力的準備,交換學生、暑假實習也都是可以努力爭取的機會,林教授也鼓勵同學在大學時多參加活動,培養人際關係,這些都會成為未來職涯的養分,而在所有嘗試中,最重要的還是每件事都要認真、要負責!

展望未來財務金融領域

「未來的財金領域絕對不是現有的財金系學生所專有的,它一定是更多元化的。」林教授舉例,新型態的金控公司,它所需要的不完全是傳統的財務金融,還需要跟科技、設計相關,甚至與人文做結合,例如運用人文的專長,可以幫助公司了解顧客的心理。現在熱門的是數據分析、金融科技,所以要多去了解AI、區塊鏈等財金相關的一些知識。而有良好的程式能力也顯得重要,財金背景的學生過去大部分是社會組,接觸程式機會不多,將來數理能力、程式能力都要加強,才有辦法應用在日新月異的財務領域上,面對這一點,林教授也提到未來想把程式設計列為科技管理學院的共同必修。

林教授認為只要對財務有興趣,任何領域的學生都可以來接觸,校內的區塊鏈學程、金融科技學程都可以試看看。而財金本系的學生,也可以再跨領域修習倫理、心理、企業與社會責任相關的課程,了解自己在財金這塊領域有沒有什麼社會責任,取之有道,不能反而造成社會負面的影響,使社會經濟環境更差。最後就是不要讓自己受限,用比較寬大的胸襟去嘗試,盡量鼓勵自己去接觸不同的領域,接觸到喜歡的,就有可能改變未來一生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