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Accupass謝耀輝 — 熱血大男孩的創業之路
採訪者|胡寶鈺、廖庭萱、魏宇彣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在學累積實力,大公司學習眼界與規模,機運來臨即時把握

謝耀輝在大學期間積極地參加競賽、累積專業實力,奠定了之後創業時的技術根基。大學時,朋友想組團報名商業競賽,但團隊剛好缺少寫程式的人員,因此找上了他一起參賽,結果團隊得獎並拿到了獎金,由此體會到「靠自己的努力而獲得什麼的感覺」。從這時開始,謝耀輝創業的念頭已悄然萌發。

「人都會想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對謝耀輝來說,他的夢想就是創業,而這對他來說,不僅只是夢想的實現,更是社會責任的體現。大學時期的他,還不知道會在什麼樣的時間點去實踐夢想,因此只能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並等待時機來臨。

大學畢業之後,謝耀輝先到鴻海擔任一段時間的工程師,期間內學習到了大公司的組織運作模式以及與人協作的能力,成為日後創業的重要養分,並且也在其中認識了創業初期的夥伴,而能安然度過創業初期的艱辛。謝耀輝認爲雖然創業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但我們仍應不斷努力在自己的專業能力、經濟基礎以及心態上做準備和調適,使自己即便創業失敗也能承受得住,如此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毫不猶豫地放手一搏。

獨到眼光抓住人心,員工老闆相互幫助學習

除了創業初期的準備之外,謝耀輝也分享了身為一位領導者的態度與觀念。在學校的社團活動中,謝耀輝學到了如何在缺乏資金的情況下組織領導團隊並發揮其最大效益,這也影響了他之後創業公司的運作模式,以相同目標和理想來凝聚員工的向心力,而不是利益導向的聯繫,使公司內部的文化氛圍更加平等且開放,加強團隊縱向與橫向之間的信任。

在個人方面,謝耀輝個性認眞負責,不論是在學期間擔任組長或是在職場上,總是不怕吃苦地把事情做好,並且因爲接觸的事物廣泛,所以在朋友之間總是有豐富的資訊及想法能交流分享。正是這樣認眞可靠的個性以及多元廣泛的知識涵養使許多都喜歡跟謝耀輝合作,也因此吸引到不少優秀的人才爲他工作。「與其鍛鍊自己每一項專才,不如鍛鍊自己的協作與整合能力」,秉持著這樣的想法,謝耀輝找到許多志同道合且能力優秀的夥伴,一同朝向共同的理想與信念前進。

除此之外,謝耀輝也表示,領導者必須維持足夠孤獨的狀態,如此才能自主思考、獨立決策,以決定未來公司的發展方向。「當組織越來越大,個人能力越來越小」,更重要的是整個團隊, 「如何不讓自己成爲組織的瓶頸」是很重要的,正因為他能「不斷地打破自己」、「不斷地自我成長與學習」,謝耀輝帶領著整個Accupass越來越壯大,逐漸從新創公司站穩腳步。

「想創一家跨國公司」,這是謝耀輝在創業初期就有的想法,因爲公司的國際化可以更穩定的發展。憑藉著自己的志氣與野心,現在謝耀輝也帶領整個團隊到達了國際化的起點。「七年級生不能被老年人看不起,台灣人不能被世界看不起」,謝耀輝總是把目標理想訂高,成爲一種支撐的動力,但又不是完全不可能的高度,以此來激發團隊和自己的毅力與志氣。

突破自我框架,嘗試和自己領域不同的第一份工作

對於想要創業的同學,謝耀輝認為如果將來想要接軌國際市場,出台灣仍是較好的選擇,因爲台灣的創業環境整體來說較為封閉。至於就業,他則鼓勵同學們在找第一份工作時可以嘗試跟自己原先領域不太一樣的,以突破自己的限制,「專業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提升,然而其他東西是要靠環境去歷練的」。謝耀輝說自己是較害羞內向的人,不過大學時期打工時卻選擇服務業,訓練自己在陌生人面前的表達能力,這樣的經驗對他後來在就業和創業上都有很大的幫助。


給年輕人的建議—獨立思考、背負時代使命感、擁有未來的想像力

最後,謝耀輝認爲現在年輕人最需具備的特質爲以下三點,首先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什麼事都隨波逐流,第二則是要有「對未來的想像力和抱負」,勇敢去想像未來的各種可能性,並充實自己的能力去實踐它。他認為經濟上的匱乏並不是眞的貧窮,缺乏對未來的想像和企圖心才是眞正的貧窮,最後一點則是要有「時代的使命感」,年輕人不應只是抱怨和批評上一代所做的事,畢竟過去的事已不可能逆轉,結果上探討原因並沒有太大作用。在台灣經濟發展低迷,國際地位日漸衰退的情況下,新一代年輕人應更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從內部和外部去提升和改善台灣的競爭力,替下一代的台灣人重新在國際上找回舞台。雖然可能未來台灣的經濟和整體國際局勢發展並不樂觀,然而謝耀輝認為我們不應氣餒,如《雙城記》所言「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正因是最壞的時代才有可能能淬鍊出一群更優秀的人,將台灣引導到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