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自己的人生路自己走——自由系統執行長暨創辦人俞伯翰

採訪者|傅思齊、楊子儀、張勻馨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關於創業,你必須知道的事

「破壞遊戲規則才能創造新價值」是Hank的座右銘,也是支持他創業的信念。他分享,自己從唸書時就有創業的規劃,由於不喜歡阿諛奉承上司,而且對於每件事有自己的觀察和邏輯,因此決定先在職場磨練十年,再開始挑戰創業,成為自己的老闆。一台電腦加上工作十年存下的資金,Hank開始為中小企業提供各種資訊服務,同時身兼業務和工程師,一開始遇到最大的困難便是缺乏知名度,由於做的是B2B的生意,若是沒有知名度,就無法順利開發新客戶,招募新人也會變得十分困難。面臨這樣的困境,Hank積極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把服務做到最好,藉著客戶協助介紹新商機,透過這樣的努力逐漸打響自己的名聲,創造出口碑、壯大自己的公司,公司也從一人公司逐漸成長到現在近百人的規模。

對於想要創業的年輕人,Hank也大方地給予建議,他認為看見未來產業的趨勢是關鍵,看準趨勢、抓住潛在的商機,便有機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此外,Hank也建議年輕人在開始創業前,可以先投入職場,由於創業不只需要單一能力,進入職場可以培養自己的人脈以及暸解公司的完整架構,在鍛煉自己各項能力後,再投入創業,便能夠大幅地降低創業的風險。而身為創業路上的成功人士,Hank表示,創業需要的是熱情,同時也是條佈滿荊棘的道路,有好點子的人很多,但是好點子必須要實際落地才能展現出價值。此外,必須對於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才會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一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就不要輕易的放棄,隨時做好準備、儲備實力,才能奮力抓住機會。


養成實力,把握每一次機會

Hank提醒大家,現在的大學生往往很擔憂自己的未來,但其實不用在畢業時急著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因為大學生跟社會接觸的太少,還沒有足夠的觀察及準確的判斷能力。首要的目標其實是把握還在學校的時候培養實力,因為機會需要等待,我們總是會遇到很多機遇,關鍵是當它到來時是否有足夠的實力。而養成實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只有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且檢討自身的缺點,才能趨吉避凶觀察出適合哪種工作內容跟環境。他也鼓勵大家多把握實習的機會,在真實的工作場合中挑戰自己不熟悉的事物,也能提早認識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Hank也建議新鮮人初入職場時先把偶包丟掉,承認自己的實力並不足夠,在有問題時勇敢發問,先蹲後跳,才能跳得更高。比起在校園中,出社會後需要面對更多現實層面的問題,能找到很喜歡的工作需要一定運氣,所以不要侷限自己一定要找喜歡的工作做,反而要從工作中找到樂趣,並且嘗試把事情做到最好,在快速變動的時代有更多的機會,若能穩紮穩打好好累積實力,便更容易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