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央行理事 黃朝熙 ,專注經濟研究,化為走入央行的墊腳石
採訪者|林詩茜、賴育成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受到國內大師影響,決定邁入研究人生

黃朝熙與經濟研究的淵源始於大學期間。當時,臺灣的工商業開始起步,從事經濟領域的同學工作機會少,與其念完大學直接就業,不如出國取得碩博土學位,提升自己的學歷價值。除此之外,1981年討論貨幣與總體經濟發展方向的王蔣論戰,引起國內經濟學人的使命感。當時正值世界第二次石油危機,王作榮教授主張先追求經濟成長,再回頭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蔣碩傑教授則主張控制貨幣,穩定社會與經濟爲主要訴求。當時身為研究生的黃朝熙看到國家正值經濟決策的雙叉路口,身毘經濟專業的一份子,肯定不能置身事外。缺席關乎國家大事的議題,再加上當時王蔣論戰的主角之-蔣碩傑教授曾到台大演講,更堅定黃朝熙走入研究領域的信念。

經濟研究與央行職務並行,累積更多實務經驗

談起進入中央銀行的契機,黃朝熙教授謙虛地說,「因爲在總體貨幣領域有些小成就。」起初,黃朝熙在總體經濟的研究成果引發央行關注,進而參與央行每年的會議,後來,彭淮南總裁親自詢間是否意願擔任央行理事,黃朝熙義不容辭,隨即答應接任這個職務。至於央行理事的職務有哪些呢?黃朝熙說道,理事們每年有幾次固定聚會,討論隔年圉家的貨幣政策,明定貨幣的升降息目標區,並且於會後由總裁發表對外談話,公布理事會的會議報告。


觀察、思考丶推理,找尋最佳方程式

根據我們觀察,黃朝熙擁有這番成就,在於他擁有專業的職人精神,一旦決定做研究,必定竭盡所能,找尋好夥伴共同分擔,努力達成自己的預設目標。談到想從事相關研究須具備什麼特質呢?教授思考了一下說道,經濟是一種訓練思考、邏輯推理的專業。大至四處演講、開班授課,小到撰寫文章,如何言而有物,深入探討,善用推理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同學擁有研究的專長,等於是一種基礎利器,在各個行業都適用。說到做研究,教授舉天文研究為例,天文學家每天夜晚冒著寒風觀察星象,期望找尋那一丁點人類的未知,積(少成塔,將許許多多的小硏究,漸漸積累成可觀的成果。國家需要這樣的人才,有他們的好奇心,驅使硏究的動力,如此,人類才會進步。

跟髓自己興趣,反覆嘗試與失敗,就是成功方程式

雖然黃朝熙在研究領域鑽研多年,但他坦言,如何找一個好的題目一湞是最困難的問題。題目不僅須有著力點、具可探討性,還要能吸引大衆目光。時常自己認為有價值的研究,卻被圍際期刊退件,即使經過千錘百鍊,邀請許多專家共同審視,仍不盡人意。此時,教授都會告訴自己:TryandError'不斷嘗試、不斷失敗,自己要懂得發現錯誤,在能力上更爲精進。另外同學也要能善用學校資源,比如,各系所舉辦的學者講座,是全球業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同學們的接觸雖然不若專家們廣闊,不過嘗試從講座中發現小問題,就可能構想出可觀的研究內容。


永遠保持好奇,力求終身學習

當我們問到年輕世代如何避免低薪問題時,黃朝熙認启,懂得善用腦筋賺錢,並且“Stayhungry+connectthedots”永遠抱持追求知識的心態,連結所學。採訪中,黃朝熙不斷強調努力求知的精神,勉勵同學努力探求自己的性向,先檢視自己的優、劣勢,認識自己的本質,找尋自己的興趣。並且結合工作與興趣,能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在樂趣中工作,是一輩子最棒的事情。

今年度,台灣房屋集團與清華大學等相 關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希望透過產界與學界 的交流,減少產學落差,幫助同學們朝自己 未來的職涯目標,一步一腳印地向前。

藉由人才規劃中心的李碧華執行長、游 廷煒經理與尹洁蕙人才規劃師的精心介紹, 我們理解到不論是科技人才、服務仲介、行 政人員還是管理職,對於職業的「熱忱」才 是職涯之路上最重要的事,而在兼具溫度與 科技的繁忙都市中,台灣房屋所創造的價值, 正是通往「家」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