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新時代女性,看鍾元珧律師如何持續挑戰自己
採訪者|林詩茜、賴育成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人生是個積累的過程

因爲家裡沒有優渥的經濟條件,國、高中甚至大學時期,鍾元珧都不曾像同學一樣向父母開口要錢補習,只是重複讀學校的教材設法自學,「有能力讀懂丶讀通,也是一種富有」她說。後來鍾元珧出國讀書,靠著自己工作幾年攢下來的錢、親戚資助再加上留學貸款,湊著湊著也拿到 JD學位(註:Juris Doctor專業法律學位)。

她提到:「抱怨『不公平』是沒有用的,即早認識自己條件的優劣,當作是給定的,在給定的基礎上設法努力。她相信老天爺有最好的安排,與其對自己所缺乏的怨天尤人,不如接受它丶並思考自己身處的條件與環境,同時善用擁有的資源。

我看著這樣的時代女性,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展現樂觀、積極與隨遇而安,或許就是如此態度,方能順應時代潮流,即使環境改變得再劇烈,在人生中仍會有一項優勢策略。

盡人事聽天命,或許鍾元珧優異的邏輯思考能力,也是靠著探索而來的。至於遇到挫折也不必懷憂喪志,花點時間自己獨處與思考,瞭解自身的優勢爲何。讓天賦加上努力,幫助自己早點建構想要的未來。

 

 

國外留學對律師生涯的影響

成為律師後的第一份工作,鍾元珧主要從事訴訟業務。因爲是一位共感性高的女性,她總感覺自己在工作同時,也背負著好多人的人生,因此壓力倍增。相對來說企業客戶,法律風險只是企業經營所要面臨的各種營運風險之一,而且通常可以透過轉嫁或分散來降低影響,於是她就想要轉作企業法律業務。當她決定要出國研修,許多人都特保留態度,畢竟除了外國學費丶生活費的高昂支出外,已有的律師工作收入也是機會成本。

但是鍾元珧認為在不同社會文化、法律體系下生活的經歷價值,不是金錢所能衡量。在這段學習過程中,深刻體會到不同法系背後可能有不同的價值判斷。而且,不同法系的規範運作模式,其實也對人的思維造成長遠的影響。回國之後,這樣的經歷讓她在求職上十分順利。鍾元總結,現在的她十分享受律師這份工作,認爲能夠爲別人解決問題,是很開心的事情;也從協助客戶的過程中,對世界有更深的認識與瞭解。目前主要從事的是非訟業務;相對於訴訟業務主要在處理過去已經發生的問題,非訟業務面對的是未來,要能在變動的狀態下思考問題,協助客戶管理風險,十分具有挑戰性。

提到給清大學生的建議,她說,若想從事法律領域相關工作,無論時代趨勢怎麼去強調跨領域人才的好,大家也不見得需要隨波逐流,「畢竟,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已經很不簡單了!但這也不意味她認爲法律人只要死守法律就好,只是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最好是先將學用法律的基礎打穩,等到基礎打穩了,再來結合其他領域;何況,需要學習的也不是只有學科知識。在法律這樣一個同與人密切相關的領域,對人情世故的洞察力也十分重要。



給所有學生的話:

不論遇到任何挫折,如果一時無法面對,就先去睡覺;一覺醒來,往前走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