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科技業踏進顧問業,王維星勇於追尋不同機會
採訪者|林希玟丶廖庭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追求並嘗試多樣的可能性

從科技業到顧問業,從工程師、業務、產品經理到業務,王維星的職涯豐富又多元,他描述自己的個性不喜歡同一件事做太久,因此總是不斷地追尋不同機會來鍛鍊自己。分享當初麥肯錫的面試經驗,他認為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優劣勢非常重要,當時面試時其中一道題目要求他寫出錄取的理由,秉持著自己對過往職涯踏實的耕耘,僅以精簡幾句話便展現了自己的信念,由此可見他對自我優勢的認知,爲他打造了堅定的自信心。

另外王維星也提到當初面試後他十分積極的和面試官保持聯繫,詢問面試官自己不足的地方以及下一關的面試該如何做準備,他表示勇於提出問題一定會有人願意幫你。也正是如此積極面率的態度,他讓面試官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使王維星最終突破層層關卡,成功地進入了號稱世界上最難進入的公司之一,麥肯錫。

 

多元背景經驗的積累成為在顧問業中的墊腳石

當問到王維星認爲當初自己具備哪些條件才能雀屏中選?他認爲多樣且豐富的工作經驗,以及曾到英國留學的經歷,是自己最後能成功獲選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自己的多元發展在顧問業裡至關重要,畢竟在顧問產業所遇到專案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與自己所學有關;同時,擁有在英國留學的經驗,使他除了能以英語清楚且有邏輯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了解如何和不同國家背景的顧客合作。他也提到,具備跨領域多樣的能力固然好但也並非必要,公司對不同的人和職位有不同的期待,有些人可能是靠專業的深度取勝,而他則是以廣度。

顧問業中,有效溝通與安排處理順序,提高完成效率

王維星認為顧問產業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能輕易地看到一些厲害大公司的問題,並且和他人合作想辦法解決,這是一個極具有挑戰性且能給人成就感的工作。他回想起在麥肯錫時曾有一次案子的客戶聽說非常難溝通,但當他實際接觸客戶時,以自己擅長的溝通與相關的知識背景,與客戶搭接能共同溝通的語言,最後順利解決案子。他認爲一個好的顧問重要的並不是急著去問一堆問題或是給建議,而是擁有好的情緒管理,耐心聆聽客戶的眞實需求,才能眞正幫客戶解決問題。同時,懂得信任自己的團隊並學著彼此合作溝通也十分重要。

台灣顧問產業的發展

談到顧問業在台灣目前發展,從他所服務過的客戶來看,在台灣尤其是科技製造業對於商業顧問的需求相對不如國外蓬勃。也因此,客戶來源國外居多,好處是能接觸到很多大型的外商企業公司,壞處就是如果你是希望能幫助台灣的企業解決問題的話可能就有一定難度。

思考力與溝通力在顧問業界是基本功

踏入顧間產業,需要具備的特質來自多面向,王維星認爲「思考力」是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除了對於自身的省思,對周遭環境細節的觀察,並透過觀察進一步思考,如此在面對不同專案時才能夠有不同角度的切入。此外,懂得「有效溝通」在顧問業中也十分重要,他還特別說到,在溝通裡「聆聽對方」經常被忽略卻是致命的關鍵,若能聆聽他人、聆聽共事者,在顧問產業裡能提升效率,也能加強與同事夥伴工作氣氛。最後,擁有自我特色在顧問產業裡也不可或缺,在專案小組中,每個人各司其職以自己擅長的部分彼此分工,更能提高專案小組的執行力。

當問起在大學四年裡除了課內活動外能做些什麼?他笑說當年其實蠻後悔沒有多多參與校外活動,把握機會與外界接觸。他認爲與外界接軌在今日的世代是不可或缺的,建議同學在學期間應多多參與並把握機會參與校外活動,培養國際化的視野,跨出舒適圈。而在選擇修習的課程時,他建議選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會勝過只為了拿高分的課,除了上課上得開心外,同時也能內化成自我能力的一部份並在未來加以應用,同時也累積自己在不同領域知識,對未來職場中也能有加分效果。

「我覺得研究所是需要,但非必要。」多數同學在畢業後面臨進入職場或研究所的抉擇,王維星認爲在研究所裡學到的會更扎實也更專業,但他強調進入研究所的前提是要清楚自己的方向,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時進入研究所才具意義,若沒有方向,他建議不如投入產業中,尋找自己眞正需要的、想走的方向。同時,他也建議同學若有機會,可以選擇到國外就讀硏究所,在不同的教育體制中,與不同文化背景國家的同學交流,除了增廣見間外,也能藉此調整自我步調與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