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你所不知道的審計營運長 —— 勤業眾信洪國田
採訪者|陳宣宇、林詩茜、王宣雯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營運長眼中的會計師事務

Kenny提到,台灣是一個淺碟市場,由各形各色的中小企業共同扶持著台灣經濟,例如耳熟能詳的鼎王麻辣鍋丶一芳水果茶,即使同樣歸屬於餐飲業,這兩家企業的服務模式、目標客群也有許多差異,因此,會計師必須多方接觸並了解各個產業,才能為衆多不同類別的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當談到工作對Kenny的價值,Kenny表示他很喜歡會計師這份工作,不僅保有高度的自主性,也有爭取業務的挑戰機會,並能協助客戶解決問題。勤業衆信提供審計、稅務與法律、財務諮詢、風險諮詢與管理顧問等五大類別的全方位服務。他進一步表示,會計師是經主管機關核准、投資大衆所仰賴的公正第三方,憑著專業上應有之注意,贏得利害關係人之信賴。因此,如果對於企業不夠了解,則無法察覺財務報表不尋常之處。舉例來說,光是電動機車就有不同的商業模式,例如光陽機車針對不同定位的機型提出電池規格、充電站等,Gogoro以快速充電為基礎思維,設計出輕巧可愛的電動車,也有e-moving推出平價電動機車品牌。因此,瞭解企業特質與產業的營運模式,是專業會計師必備的能力,如此才得以就改善營運績效等面向,再進一步委由專業的管理顧問、風險顧問提供改善建議。

 

職人精神讓平凡變成不平凡

人生際遇這種事特別有趣,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共事過的同事,現在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去處,Kenny自己也從未想過會接任審計營運長的職務。但他相信只要努力、不怨天尤人、不推卸過錯,該你的就是你的。因此,他認爲秉持「無欲則剛」的信念,發揮職人的精神,努力精進專業,定能在成長的道路上,品嘗成功的滋味。

身為專業會計師,Kenny深知信用的價值,認爲犯錯並不可恥,願意改正就好,但是絕對不能說謊,唯有誠實以對才能解決問題。喝了口茶,Kenny幽默地笑著說「我自認是個親切和藹的人,但是同事可能不一定這麼覺得。」私底下的他很關心身邊的人,但對偶爾難免犯錯的後輩較為嚴厲。但以另一個面向看,這份嚴厲,更是對他們的一番苦心。如同一位刀匠,在爲這份專業不斷重複地打鐵燒冶,只爲讓自己的技術能更爐火純青,達到巔峰。

當跨領域結合審計專業,自我學習才是王道

Kenny指出勤業衆信各個部門需要的人才,並不僅限於會計專業,因爲會計師專業養成之路上,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對企業有詳細的瞭解。所以當服務高科技產業時,團隊就很歡迎理工背景的人才。勤業衆信裡也有來自日文系、電機系等跨領域的人才,此時正在工作岡位上發光發熱。如果新鮮人想到勤業衆信一展長才的話,Kenny勉勵道.「最好是時時刻刻保持高度自我學習的心態。」關於這點,Kenny也積極實踐對自我的要求,長期以來固定訂閱四本雜誌,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吸收新知。日積月累下,自然不怕跟不上時代。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表達想法

我們向Kenny提了一個問題,討論現今年輕人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選擇所需並內化启知識,進而與人競爭?Kenny表示,其實知識不是背誦而來,而是靠增加閲讀量與瞭解事物背後的邏輯。當我們能融會貫通一件事情,代表的是相關知識已內化爲自己的實力。

而會計師這份工作,考取證照是爲了驗證專業能力。不過考取證照不代表有能力,就實務面來看,工作能力很重要的-環,還要看能否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能力。Kenny勉勵年輕人,要學習的不只是書本內的知識,溝通技巧、表達能力也很重要。面對同溫層,也不該人云亦云。要成為具潛能的人才,需要具備思辨的能力,因此廣泛閱讀、增加知識量,定能協助自己朝更遠大的志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