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斜槓主播蔡尚樺,靠自己走出一條繽紛的人生道路
採訪者|桑晨瑜丶陳怡安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即使走過風風雨雨,蔡尙樺如今卻能很親切地和我們笑談這些過往,拍照時還打趣的說道「拜託不要放我素顏拿雞蛋的照片!」期待透過這次職涯經驗的採訪,可以讓有志往新聞媒體產業發展的同學對未來少一點迷恫,多一點方向,也鼓勵所有的年輕學子增進自己的內涵,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斜槓青年!然後你會發現,所有生涯難題都迎刃而解,好工作也就近在咫尺了!

面對不同意見時要智慧地溝通,彼此尊重才能找到平衡點

從小時候開始,蔡尙樺就一湞是個奮發向上的好學生,依照著父母的期許一路讀到政大並雙主修經濟和法律,然而,畢業後的她卻選擇進入電視台當儲備主播,不再做一侗安於現況的「乖小孩」。在當儲備主播的第三個月,媽奶的態度十分強硬,要求蔡尙樺先讀完硏究所再進入職場,甚至為此和她冷戰長達一個月。面對這樣意見相左的情況,蔡尙樺說道「父母會給你的意見,是因爲他相信那是對你好的。」或許他們不熟悉現下社會的變化或趨勢,但礽心都是希望孩子能夠有好的發展與成就。

年輕人可以試著告訴父母自己完整的職涯規劃是什麼,使其相信這麼做是具有前瞻性的;同時了解父母的期望,找出平衡點。以蔡尙樺為例,父母的要求是完成碩士學位,自身的理想則是想要先當主播,彼此溝通了解後,她選擇讓自己辛苦一點,做好主播的工作以實現自我理想的同時,努力考上台大商研所,最終也獲得了肯定。

 

面對流言心胸坦蕩,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

「他可能今天就是想先把你捧上去再傷害你,所以當你要承受那個被捧的過程,那你就要接受他們對你的謾罵。」

這個世代的人們,只想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只想看到他們既定的這個人的模樣,所以即使發了聲明稿,還是無法扭轉什麼,不如一笑置之。儘管受到極大的傷害,蔡尙樺並未選擇報復曾經報導過負面新聞的記者們,反而是保持友好的關係,並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回應惡言惡語,有些人後來成了朋友,除了下筆留點情面,也會在事前建議如何應對新聞,或在文末順帶幫忙澄清。

不要畏懼新的事物,替自己找到價值

25歲時,蔡尙樺擔任政論節目的主持人。年紀尙輕的她,根本無法與當家大主播平起平坐,只能被當成節目的花瓶,而這樣的壓力也讓她產生不一樣的思緒及行動,開始讀起早期政治人物的傳記、惡補許多政治新聞,逼迫自己在工作中去學習新的事物。

後來趕上置播的熱潮,蔡尙樺每夭下了節目就把其中不錯的內容統整成「十分鐘說新聞」,說給大家聽,不再僅僅是播報,她找到新的方式表現自己,亦有了更多學習成長的空間,替粉絲團增加了不少的人氣,很多民衆就是藉此認識了「蔡尙樺」。主持政論節目的經驗也使得她從另外一個角度認識許多政治人物,也讓我們看見每個難難都有跨過的辦法,每件事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