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打出你的人生好牌
採訪者 | 張凊旖、林淇臻、李艷娟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多方嘗試的大學生活

一直都對商業領域富有熱忱和興趣的子盛其實一開始想唸的是國企系,不過礙於英文考不好,無法選上想要的校系,故轉而望向清大結合工業工程與管理的工工系,認為這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其實這跟我想得不一樣!」子盛笑著說,大一、大二的工工系課程多是微積分、物理等理論課程,對於抱著熱血並渴求探索更多商學世界的他來說,學校的課程實在無法滿足他的需求!

「那個時候我就上網搜尋台北有什麼講座或工作坊,像是行銷、專案管理、商業模式規劃、創投等等,幾乎你想的到的我都有去聽過,所以基本上我沒課的話就會往台北跑。」子盛回顧,也是在參加這些講座的過程中,結識了當時以舉辦讀書會為主的「為你而讀(Readforyou)」的創辦人,即現在先行智庫的老闆。因此子盛相當鼓勵有相同興趣的學弟妹,多去參加類似的分享會講座,不僅僅是知識上的學習,更是結交人脈的好管道。

工商顧問與商業數據分析需要的三大能力

子盛目前除了在先行智庫主要負責PowerBI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課程的教材設計、研究與講授,也擔任許多工商企業的專業顧問,協助企業分析、解決問題,他認為想要做好這份工作,「快速學習能力」、「業務能力」與「商業思維」是不可或缺的。

首先是快速學習的能力,知識服務日新月異,尤其物聯網等多種新興技術崛起,我們所使用的資訊科技軟體也在快速變化,如何在短時間內學會使用這些數位工具是第一道關卡。第二是業務能力,以先行智庫來說,公司規模相對較小,每個人所負責的項目都跟業績直接掛鉤,如何運用溝通技巧讓客戶感覺談話愉快舒適並提出專業建議,真正解決客戶問題,維持客戶良好關係便成為了一大課題。第三是商業思維,「講庸俗一點就是你有沒有本事賺錢,有沒有本事把錢帶進來!」子盛說道,例如今天要規劃設計一張DM,要不要多一點美編、資訊如何呈現、能不能夠傳達好訊息等問題,我們的做與不做都要思考是否能夠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

另外,子盛也分享關於他主要業務之一的商業數據分析工作,這份工作注重在「如何解讀數據」。若是想走後端技術數據分析的同學可以專注在學校課內所教的東西,尤其是各種演算法、資料庫管理等技能;若是想走前端商業數據分析的同學,就必須訓練自己解讀數據的能力,並配合對公司營運方針與業務的了解,才能做出精確且合理的數據解讀。例如,解讀公司第三季業績下滑這個事實,是因為暫時受到疫情影響而已,還是實際上公司營運早已出現問題了?

舉例來說

許多踏入商管領域的學生,都抱著要去金控等大公司擔任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MA)的夢想,MA 能夠在一、二年內快速學習、輪調公司各部門,並擔任未來公司重要職位,同時也背負著巨大的工作與職場壓力。而碩士幾乎就是這個行業的最低標準,那麼有相同目標的同學當然得往碩士方向繼續努力,「但是我知道,我不喜歡那樣的環境!」子盛堅定地說。

就業?研究所?先規劃出你自己的職涯藍圖!

一畢業就進入職場的子盛,談到當初為什麼沒有選擇就讀研究所,他認為每個人的答案來自個人對未來職涯的想像,沒有絕對的答案。

喜歡與人接觸的子盛更熱愛目前所從事的顧問工作,不能說學歷不重要,但「能讓客戶買單」相對比「學歷」要來的重要許多。客戶在意的是你有沒有能力解決他們的問題,當你成功滿足客戶,他們會將你推薦給更多人,而這樣的推廣力道遠比學歷來的更大、更有說服力。當然,要先有足夠的實力滿足客戶,讓他們無從挑剔,背後是精細的準備與不斷的練習,才得以每次都展現出最好、最專業的樣子給客戶。

因此在就業和研究所之間的選擇,是根據個人對於職涯規劃的藍圖。若需要學歷當作工作機會的門票,那就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但若發現有除了學歷以外的許多條件能為你加分、能彌補甚至超越你缺少的學歷,那不妨擺脫學歷的迷思,專注在加強、提升這些能力。

多看、多聽、多嘗試

Jerry 表示 HR 篩選履歷時,較偏好求 職者寫出「自己為甚麼適合這份工作」、「如 何將自己的才能、經驗、特質連結職位。」 這些都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履歷。 Jerry 也提到,德儀對於理工科學生跨領域 修讀商學院或是人文領域都會有一定程度的 加分,這樣的跨領域人才代表著擁有更寬廣 的視野和能力。另外我們詢問是否有那種新 進員工很有能力,卻沒什麼想法,或是很內 向 ?Jerry 說當然外向與內向的人都會有, 所以這會是選才的重點,畢竟有一部分的工 程師是會和客戶溝通所以會希望工程師是一 個外向的人,但是德儀是一間多元化的公司 所以也會有比較內向的員工,舉例來說內向 的業務只要具備溝通和自己說服客戶的一套 方式都不會阻礙他進入德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