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只要觀眾需要,我就會一直做下去
採訪者 | 藍玟琳、蕭語安、游喬羽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成為YouTuber 的契機

大學就讀政大經濟系的HowHow,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擁有百萬訂閱的YouTuber,他與我們分享道:「起初和幾個朋友是因為想要一起當臺灣版的Smosh(當時全美國Top3的YouTuber),於是開始接觸影像,並嘗試上傳影片到公眾平台上。但前期並沒有多少人關注,一直到某部在父母經營的幼兒園所拍攝的影片才開始被大家看見。」

2015年的暑假,HowHow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合作案與業配影片,於是開始將其作為副業去經營,但漸漸的他發現他無法兼顧原先影像特效製作的正職。在權衡後發現比起這種偏向技術層面的影像特效工作,自己更喜歡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的職業,所以決定轉為全職YouTuber,專心經營YouTube頻道。

大學經濟系的啟發

HowHow向我們坦言,其實當時學的東西他全部都忘光了,經濟系的課程對他現在的職涯發展並沒有太大的幫助。雖說如此,但HowHow認為這段時光仍然有它的價值,因為大學時期是他接觸影視的開端。在那個時間點遇到了一些人、見識了一些事、做出了一些決定,才能造就現在的HowHow與頻道的成立。大學這段經歷也讓他領悟到,其實科系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一輩子,大多數人皆認為選擇某一個科系,這輩子就只能從事相關的行業。但HowHow認為人生的壓力沒有這麼大,才二十幾歲就要決定未來五、六十年的人生,太早也太難了。HowHow覺得在大學這段期間不要被科系侷限,應該要多多嘗試與探索,才能在最美好的年紀體驗人生,找到未來的方向。

 

只要觀眾需要,我就會一直做下去

HowHow認為自媒體產業是一個變動非常快的領域,YouTube這個平臺之後還在不在都不一定,對於這樣的產業特性,HowHow覺得現在唯一能做好的就是「維持自己的內容與創作品質」。HowHow與我們分享,YouTuber這個職業他會做到市場不再接受為止,當這個社會再也不需要頻道、不需要網路節目和影片時,HowHow可能就會轉換跑道了。但只要觀眾需要,他就會一直做下去,因為發想腳本、拍網路影片、與觀眾互動,一直是他喜歡的事物。對HowHow而言,完成一部影片並受到觀眾青睞的成就感,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給大學生的建議

HowHow認為人生的路上「迷惘」很正常,但科系無法決定你的一生,所以當你不清楚未來方向的時候,就先去嘗試當下最想要做的事情,好好把握大學的時間去多方探索與嘗試,讓自己擁有更多可以發展的目標。HowHow說:「嘗試過後的結果無論好與壞都是值得的:若是成功了,恭喜你找到人生的目標;但若是失敗了,這次的結果可以幫你刪去一個選項,讓你明白這條路不適合你,可以提早轉彎去尋找下一個你更喜歡的事物。」

HowHow認為人生的路上「跌倒」很正常,失敗並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人生再怎麼失意,只要爬得起來就好。畢竟人生這麼長,我們還有時間、體力和精力,可以找到生命的其他出路。大學生更是如此,就算失敗了,仍舊可以回到校園重新開始,只要保有學生的身分就還有無限可能,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讓自己止步不前,HowHow希望大學生能有接受失敗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