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NGO工作者與漫畫專欄的斜槓人生
採訪者 | 蔡昀芯、雷文韜、黃羽禎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銀髮農園食農教育導覽

NGO 工作者的溫暖啟發

提到印象比較深刻的經驗時,學長說:「我曾照顧過一位長輩,她幫忙我進行很多社區的協調,但她後來因為身體不好,家人接她到台北一起住。過了許久都沒有消息,因心惦記著,故趁著北上時拜訪,慶幸的是,她很健康,她的家人也很感謝我當初在社區陪伴長輩。其實我只是做自己份內的事,偶爾陪她們聊天、教他們用手機、請老師來現場指導種菜技術。但我直到她家人感謝我的當下才明白,身為一個社區工作者是值得驕傲的。」

NGO 工作者、漫畫專欄作家的斜槓人生是如何開始的?

盛譽學長說,食農方面真的是誤打誤撞進來的,剛好家裡附近的社區大學促進會在徵人,當時正想換個工作,就這樣進來了。其實那時候學長對於農業、農耕一竅不通,直到上過社大課程後再去幫忙農事,才有基礎理解。但當時社區大學的城市農耕推廣已經略有小成,近年來對於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議題的關注又急遽上升。學長謙虛地表示,或許是因為食農教育是未來國際性趨勢,而英語能力剛好又是自己所擁有的,就這樣被聘用了。

動漫則是一直以來都有在看,這是學長平時的興趣,但其實原本學長也只是把動漫當成休閒娛樂。直到有一天寫不出論文時,學長跟著網路鄉民一起看twitch中華一番直播,看完竟然在系辦視聽教室寫出了一篇文章,而這篇文章意外地很受大家歡迎,甚至連指導教授也很喜歡。之後就開始想寫一些這樣的評論,作為論文寫作期間的調劑。

學長說:「我想未來的人們都有多重身分,可能同時擁有正職、兼職,上班時可能是業務專員,下班後可能是老師、寫作者、運動員等等。我記得大學的時候讀過一本書叫『下班時間扭轉未來』,裡面提到下班後的人們反而創造了遠比工作更有意思的東西,像是維基百科、閱讀筆記心得、社運第一線分享走訪、網路加速了這樣的進展。現在要自主營運一件事變得簡單許多:你可以架網站、分享影片,你有了更多的方式推銷自己,而不一定要扮演你在正職工作上的角色。」

 

從興趣到專欄寫作-對動漫的熱情

動漫最早是盛譽學長的興趣,雖然無法提供收入,但就當作每月更新作業,逼自己去閱讀更多元的書籍,如《狼與辛香料》,一個關於中世紀旅行商人的故事,可以順便了解中世紀經濟史;《紫羅蘭永恆花園》,一部關於代筆寫信的故事,想起自己以前在讀外文所時對於書信也有研究。後來盛譽學長開始寫專欄後,和現在合作的平台有了簽約寫作,以每月一篇的模式進行。偶爾也可以接到書評、漫評、或是其他平台的邀稿。學長透露,大約直到創作第二年才開始有收入,基本上不無小補。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看動漫是浪費時間,但其實並非如此,盛譽學長認為這些動漫對職涯規劃或價值觀是有幫助的。

學長說:「強風吹拂、排球少年、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三月的獅子、鋼之鍊金術師。這些動漫本身不一定為價值觀服務,人也是需要休息,它們同時也可以是一種調劑,像我也很喜歡看百合、龍傲天、異世界轉生系列、我也玩動物森友會、遊戲王等遊戲。這些不能說是浪費時間,而是一種調適與紓壓方法;我認為只要能幫助到自己進行心境的轉換、給予自己適當的喘息,就是好作品,並不算浪費時間。」不只對於盛譽學長、這更是大家的質疑,漫畫是否只是普通的休閒娛樂呢?顯然不是的,除了用閱讀好作品的心情去看待之外,更能夠以學術研究的方式分析。而當年盛譽學長研究所的畢業論文也是以動漫為主軸去發想的呢!

 

給學弟妹們的話

1.在大學時期培養好外語能力,相信清大的資源,可以讓大家輕鬆辦到這件事!

2.寫作與閱讀能力:持續書寫及閱讀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並養成習慣持續更新。

3.社交能力:認識課堂上遇到的各種神隊友跟雷隊友,學習團隊合作。

4.韌性:享受失敗、盡早失敗,但也要持續前進。

有沒有哪個角色的人物設定或個性
很適合大學生效仿學習的?

學長說,不需仿照特定人物、不需想像自己成為他人,從故事人物中吸取自己想要的部分逐步想像自我就好。

不過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想要有清瀨灰二《強風吹拂》的規劃能力、《鬼滅之刃》炭治郎的意志力和溫柔、想長得像折木奉太郎(誤

可以用一句動漫的經典台詞鼓勵大學生勇敢追求目標嗎?

「想想自己的希望,自己的喜怒,喜歡什麼,想追求什麼,到哪裡去旅行,遇見什麼樣的人,得到了什麼樣的經驗,就如同這一切的過程會形成你們的未來,也同樣會展現出最適合你們自身的(念)能力,你們必須找到它,讓它變的如影隨形,你們只要想辦法做到這一點,就一定可以指引你們,往更好的未來之路前進。」-《HUNTER×H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