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行銷斜槓自媒體-從文科走進廣告圈
採訪者 | 江佩倫、游涓鍇、傅子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走在職涯探索路...」

過往嚴格的高中生活,使三分鐘來到充滿自由風氣的大學時,感到意外地快樂。三分鐘就讀的成大臺文系不僅課程有趣,系風也很自由,因此三分鐘當時並沒有對未來有太多職涯的煩惱,也因身處台南,壓力比繁忙的北部生活較為小一些。

成大臺文系的學風自由,讓三分鐘對於未來職涯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不同於臺文系畢業的朋友們,她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大四面臨實習選擇的她,比起學校實習版許多是工程、設計等機會,三分鐘更想將自身的興趣與科系以其他方式呈現,因此,她選擇了行銷實習生,這個讓自己較能做出突破的領域前進。

「不必害怕焦慮,它會帶領你前進」

當分享到焦慮這件事情,三分鐘提起差不多在大四上的時候,身旁的朋友有的開始準備研究所、考公職等等。但是三分鐘並沒有想按照台文系大多數的人會往的職涯方向走,為此,讓三分鐘甚感焦慮,不確定自己的未來方向何在。甚至也會被父母詢問:「所以你以後到底要做什麼?」、「你喜歡什麼?」三分鐘表示「那個不斷在思考及剖析的過程,確實會讓未來的自身定位更清晰。或許現在講起來,大家會比較沒有共鳴,但實際上,時間會讓你慢慢地去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焦慮是必然會,但不用擔心。」三分鐘認為在規劃未來職涯方向時,所感到的焦慮確實很辛苦,但若是都把時間花在焦慮上,其實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為那些不覺得焦慮的人,在他人焦慮的時候已經跑得很前面了。

她笑著分享,自己其實也是一個常常感到焦慮、悲觀的人,但是後來發現自己的短期悲觀,反而可以讓他在做任何事情前做好準備,也能讓事情完成地更順遂。「短期的悲觀能讓自己做更多的準備,亦更能順利地去推進自己的每一步,因為就算某個目標沒達到,你還有另一個方案,可以生長出更多的支線。」

三分鐘分享當時她雖然感到焦慮,但是她會開始在求職平台尋找機會,或是投身校內活動,讓自己每天都是充實的狀態。即便做那些事情,我們無法確定對於未來有沒有幫助,但三分鐘會盡可能地讓自己不要浪費時間。焦慮是好事,至少讓自己有想要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實習路的敲門磚」

三分鐘利用暑假的時間累積實習,而對於如何尋找實習經驗,三分鐘分享當時只是打開求職平台,看到有興趣的實習就什麼都投,也嘗試了很多家公司。對三分鐘而言,那段時間算是一個小小的緊張期,因為擔心找不到合適的實習,所以三分鐘選擇以廣投的方式尋求機會,再漸漸篩選出適合自己的路。三分鐘也提到當時甚至連婚禮企劃、保險業都有嘗試,總而言之,只要有被回信說能去聊聊看的,三分鐘都會把握機會去嘗試,挖掘各種不同的可能。

事實上三分鐘在找第一份實習時,並沒有很多相關的經歷,頂多是台文系與出版社有一點關係,對此,三分鐘表示在履歷上的呈現,便會盡量將優勢凸顯出來,例如:自己曾當過校友會的會長,就會在履歷上寫一些領導能力、合作能力,還有經費控管之類的相關關鍵字。相較來說,三分鐘認為這些活動經歷也為她加蠻多分的。但最重要的還是在面試上展現自信和想要這份工作的決心。

三分鐘表示自己算是幸運。因為進遠見實習時,正好是遠見開實習生職缺的前幾年,當時的面試題目便是:「你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本書?對那本書的心得?」因為問題很像讀書心得,三分鐘便覺得沒有特別困難。也因此,三分鐘認為自己能得到這份實習機會的原因是幸運成分較大,但同時強調著在面試上能好好表達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面試很看感覺,有時候並不會因為實力好,對方就願意給你機會」

若是想好好準備自己,三分鐘認為可以多多和別人交流,多參加活動、上台演講,這些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以三分鐘的方式來說,她在面試完之後會寄出感謝信,在信中補充說明面試過程中沒有回應清楚的回答,並且表明自己的想法可能在會議上有點緊張,所以沒有辦法好好表達出來。如此一來,面試公司或許也會因為誠意而給予機會。

「行動力」

三分鐘認為「行動力」很重要。以她的經驗來說,在大學時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模聯、校友會、營隊等等,也有演過校園內的戲。這些經驗以結果論來說,可能沒辦法幫助三分鐘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是都會成為以後尋找工作機會的養分。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焦慮,而沒有行動力,導致在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或在應徵工作時,反而會找不到有哪些經歷可以佐證自己有這項能力或特質,抑或者證明說自己真的有喜歡這份工作。

然而,在大學經歷過各式各樣活動的三分鐘,笑著分享表示:「自己當時其實不太會規劃時間,所以導致自己在跑活動或當領導者時,沒有做地很理想。」但也因為是大學生,對三分鐘而言就是一個累積經驗的過程。

「精力管理」

三分鐘表示休息很重要。因為疫情,讓三分鐘覺得大家都是在沉澱的狀態,世界在休息,大家也各自在努力,現在這個期間就是付出努力越多,未來就可以更加順遂。就如同現在蹲得越低,以後就會有更高的成就。

「興趣的源頭」

三分鐘表示這個帳號最一開始是食記,因為在台南讀書,而且自己很注重吃,很願意花錢在食物上,也很喜歡記錄下來。大四的時候,三分鐘開始意識到自己快要畢業了,更想要好好地記錄下來。但以食記為主題的帳號就是經營不起來,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食記已經有太多人做過了,再加上資本的落差,三分鐘表示自己只是學生,繼續做這件事情要成功會比較困難,便轉換方向到「行銷」的領域。

三分鐘在Skyline實習時,負責幫公司經營社群軟體,對三分鐘而言,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很明顯看出粉絲的漲幅以及貼文所達到的效果,會產生一種成就感,也有一個明確的追求目標。因此,三分鐘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機會。

▲三分鐘與Career 志工團團員合照

給大學生的建議

三分鐘認為要確定自己適不適合某個產業,要真的試過才會知道,因為對三分鐘而言,考證照等都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要嘗試過。如果沒有去試,可能真的沒有辦法確定自己對於此領域是不是確實適合。如果可以的話,大學階段可以嘗試很多活動,就算你知道那個領域可能不是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但是大學階段就是一個多方嘗試的時期,所以不要浪費,盡量都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