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人生轉個彎又怎樣?-從政大博士到新創副總
採訪者 | 丁奕均、王若芸、紀昭宇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什麼是好時價?

好時價是一個房地產估價平台,利用實價登錄資料建立住宅產品的自動估價模型(AutomatedValuationModel,AVM),提供大眾秒估房價的服務,不僅即時提供房屋的市值、分析個案及該區市場區域行情及歷史價格趨勢,以及建置全台都會區及重要行政區房價指數、社區行情等重要住宅市場資訊供大眾參考。

博士變副總,創業甘苦談

創立公司後,作為副總的筱蓉老師工作內容也從研發,轉為替產品尋找客戶的市場開發,以及管理員工。隨著技術與業務拓展,公司的組成也從原本的三、五人拓展到了現在的十四人,老師的工作也更加專注在管理與業務發展。對於工作重心不在自己最初的專業上、而是在全然陌生的業務與管理上,老師認為只要是對於公司發展與推廣好時價有益的事,都很樂意去學習,所以也樂於擁抱她意料之外的跨域生涯。

憶起當時安富的創辦過程,老師笑著跟我們說其實動機只是希望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人,而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現在的老闆楊太樂,非常感謝老闆的信任及肯定,憑著對不動產的專業,希望打造資訊透明的房地產市場,實現居住正義。

 

創造人生最大的價值

其實這樣助人的理念並非憑空出現,而是跟老師本人的價值觀緊密相連——「每一個當下都全力以赴,創造自己人生的最大價值、並以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人」——最初想要轉系到新聞系的筱蓉老師,大一才開學就因為罹患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而錯失準備轉系的機會,但住在病房不能看、不能動的一個月讓她了解不需要跟他人比較,要好好把握生命的每個當下,做自己有熱忱的事情。幸而遇到好老師,也對不動產產生龐大的興趣,於是在大學畢業時不像大部分同學一樣進入公職體系,而是決定繼續念地政研究所。研究所畢業並在顧問公司工作二年後,一直懷有教育理念的老師發覺自己更相信教育是改變人生的力量,所以決定投入博士生涯。

看似已確定進入學術體系的筱蓉老師,為何會出來創業呢?起因是攻讀博士時接了現任老闆,也是當時指導教授的朋友——楊太樂先生的估價模型開發案,隨後更參加比賽得獎並大獲好評。藉由推廣估價模型,讓更多人也能夠獲得透明的房價資訊,筱蓉老師發現這樣的願景與她的初衷不謀而合——「發揮自己的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幫助更多人」,因此她在老闆的鼓勵下加入了安富財經,踏上創業之路。從原先的教育之路到毅然決然出來創業,一路上的轉折雖皆屬意外,但筱蓉老師秉持著「先接受,再挑戰的精神,全心投入當下」、「接下來自然會更了解自己要去哪」的信念,不畏挫折地堅定朝目標邁進,也因認真積極的態度而遇到諸多貴人。

▲安富團隊參與展覽( 中間為筱蓉老師)

▲安富財經科技位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內

給大學生和想創業的同學建議

1.多參加社團活動,儘管活動內容不一定與未來職涯有直接相關,但每一個經歷對自己都是有幫助!像是學生時代舉辦許多課外活動,學習如何規劃活動、培養「以人為本」的精神去照顧共戰夥伴,提升自己的軟實力,這對在面臨困難、解決困難、經營公司上有莫大幫助!另外,因為參與社團活動可以認識更多人,累積自己的人脈,將來遇到任何問題,可以有更多的資源管道協助解決課題。

2.在大學不用給自己太多限制,只要有興趣就試試看!如果要解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問題:與其兼顧很多但因為太忙而無法好好感受,不如練習一次全力做一件事情,自然會知道自己是否喜歡。

3.對於創業的同學:推薦同學先進入目標產業的公司做做看,對產業有一定了解、累積市場知識並拓展人脈後幫助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