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何一明的資訊X人生設計術
採訪者 | 林書瑋、王孟婕、邱惠暄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觀察力、問為什麼、開放的心

談到選擇工作的契機,何一明先生向我們分享:他因緣結識創辦人後進入Re-lab。而在Re-lab工作充滿挑戰性以及與人溝通的過程,是使何一明先生對這份工作滿懷熱情與盡情發揮能力的原因。再加上,因為組織較為扁平,人人都身居要角與擁有足夠的對話空間,這也是何一明先生選擇Re-lab的重要因素。對於即將畢業、但對未來還感到迷惘的同學,何一明先生建議同學在有限的選擇中做出選擇,即使那也許不是你所想的,但在之後可以透過滾動式調整來找到未來的方向。

在採訪過程中我們了解,溝通是職場中最基本的能力,把握在大學時期學習溝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進入資訊圖表設計相關的公司,不論是什麼職位,何一明先生建議要會圖像化思考以及系統思考。例如不使用條列式的方式將重點或流程列出,而是將其畫成圖,這不僅可以使溝通更加順暢清楚,也讓工作更有效率。他也以自身的經驗建議在職場中,運用觀察力,並且問為什麼,同時要保持開放的心及足夠的彈性。

Re-lab + Love = ?

Re-lab有許多討論度極高的專案,何一明先生向我們介紹了兩個印象深刻的專案,分別為《你的在線月老》、《在愛裡是哪衣種人》。

《你的在線月老》

的計劃宗旨是透過設計,將在地信仰的力量轉譯成當代語言,集眾人之力,讓真愛更靠近。該專案將傳統參拜過程與求籤體驗於線上完整重現,讓使用者可以不限時間、地點隨時享受線上體驗,何一明先生也分享了該專案運行時的趣聞,常常看到大家有各種愛情問題和困擾,甚至有人一天使用三次,一個月近百次的趣聞。

《在愛裡是哪衣種人》

是與綠色和平合作的專案,何一明先生提到該專案之所以難忘是因為其並非一個簡單的心理測驗,而是一個以眾人皆有興趣的愛情作為包裝,但更是在呼籲大家關注快速時尚的議題。

Re-lab 的未來規劃

除了後續可能會跟外國公司合
作外,何先生亦提到 Re-lab 的所經營網頁「島民集合」。他們規劃將此網頁做的更完整、更有系統,以期讓更多人發現台灣島嶼之美。

何一明先生給大學生的建議

在充滿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何一明先生跟我們分享他給大學生的建議。對於一些開始感到迷惘大三、大四的同學,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實習來近距離接觸業界,能因此更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產業,以及自己真正喜歡什麼。而對於那些有興趣加入像Re-lab這般資訊設計公司的同學,何先生認為除了要有資訊設計相關能力與前述的三個特質-觀察力、會問為什麼的能力、一顆開放的心外,資訊圖表化的領域很看好會梳理資料,並以此說故事的人。

最後,他以自身經驗向現在的大學生喊話:一,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害怕失敗比失敗本身還可怕,害怕失敗只會讓人裹足不前而讓人錯失良機;二,他從自身經驗出發,期許學生們處事、待人接物之際可以多一點彈性,少一點堅持,能讓事情處理得更加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