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人權律師跨足到立法委員-一條不停自我追尋的職涯道路
採訪者 | 張藝薽、江乙容、陳昕妮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踏入人權律師的契機?

邱顯智其實自己也承認,當初職涯的路並不是那麼清晰。最一開始是受到張娟芬的《無彩青春》而影響,在張娟芬的文筆之下,蘇建和案件深深的擊中邱顯智內心最軟的那一塊。循著這一個契機,邱顯智決定找上書中的一名「SuperStar」,也就是羅秉成律師。邱顯智在當時對方沒有對外公開招募職缺的情況下,主動寫信聯繫上羅秉成律師,並向其表明想和對方一起工作的動機與渴望。過了一陣子後,邱顯智成功進入羅秉成律師的事務所,對邱顯智而言可說是一個幸運的開端。

在進入事務所工作之後,邱顯智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之中,都感受到羅秉成律師受眾人尊重的樣子,邱顯智暗自在內心覺得「成為這樣的律師,好像也不錯?」因而就追逐著羅秉成律師,一步步踏入這條路。

開始自己在外執業後,邱顯智認為「做冤案救援」這件事情並沒有那麼特別。因為在他眼中,這件事情並不單單只有他一人在付出,就以關廠工人案件為例,最後共五十七名律師一同為這個案件付出。對他而言,就只是「順著心意」,並不是在想自己成為人權律師後會如何?而就僅僅只是想憑藉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人生的選擇是自己的

從事人權律師所接觸的案件相較於一般律師,所獲得的待遇與報酬較低。邱顯智笑談的舉例和他一起律訓的同學—劉繼蔚律師。劉繼蔚律師一開始為理工背景出身,大學與碩士皆是就讀電機系,最終旁聽法律系的課程後通過國家考試,獲取律師資格。後來邱顯智與他變成好友之後,一次劉繼蔚問道:「那你是在做什麼領域的?」,而邱顯智當時正在負責鄭性澤案件,因此邱顯智向他分享許多幫助這類型死囚的故事。劉繼蔚眼睛為之一亮,決心拋棄掉原本在電子商務事務所的位置,效仿邱顯智一起投入法律扶助。

身旁有這麼一個好友,邱顯智認為其實以他的背景、學歷,是可以有更好的經濟收入。但是他毅然決然的選擇他的志向—選擇做一名幫助人的律師。所以說,做什麼行業、做什麼決定,這都是人生的選擇。「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些就是自我的判斷、取捨過程,我們沒有辦法「成為另一個人」,就好比我們知道做醫生可能很賺錢,我們知道郭台銘賺很多錢,但是我們自己是不是想成為那樣的人?這都是自己要好好想清楚的。

從律師跨足到立委

邱顯智認為,其實當律師當久了之後,涉足了很多社會案件、社會運動之後,會和越來越多的社會運動者集結,進一步NGO就會想要在國會有自己的「代議士」。因此邱顯智參與了時代力量的結黨,而當時許多志同道合的戰友也都是昔日在社會運動的夥伴。

中間歷經幾波波折,最後陰錯陽差,邱顯智成為立委候選人。

廣納意見,永遠保留一種被修正的機會

談到在國會的工作,邱顯智笑談說道:「其實與律師非常相像」。在法庭上,律師永遠會遇到與自己想法相去甚遠的另一造在進行辯論,而政治某種程度亦是如此。以囤房稅爭議為例,邱顯智以現今的年輕人利益為優先提倡這個法案,但相對的亦會有代表建商、代表地產商的人為他們的利益發聲,這就是很正常的意見相佐。又或是檸檬車法案,當替消費者多保障一點,相對的車商、出賣人的利益就也少了一點。

這些過程就很像律師在進行訴訟的過程,更多的是要了解自己的立場為何、為誰發聲。除此之外,不論是從政還是執業律師,都要永遠保留一種被修正的機會。

邱顯智以他過去執業的經歷為例,過去常常遇到許多當事人起初堅持無罪,但最後又自白承認自己有犯下過錯的經驗。這樣的經驗讓邱顯智曉得,那就是要永遠保持一種被修正的可能性。

而在國會也是,某種程度也有「折衝」的機會。在提起一個法案時,邱顯智認為若要一步到位,在各黨團之間獲得共識其實是有難度的。這時候就是彼此協調,有一個折衝的可能。至少兌現於現狀時,比起毫無進展,仍算是有一部分的進步。所以,對邱顯智而言,工作就是既堅定立場,又要保留修正與折衝的空間。

給現在大學生的建議

談起過往的求學歷程,邱顯智並非一帆風順的。邱顯智在大學入學時亦經歷過落榜、重考,也經歷過身旁人的嘲笑。

邱顯智笑著說:「如果有人罵你一無是處,千萬不要相信」。高中的他因為父親的關係,就讀自然組,但當升學考試失利,大家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當時在家幫助農事的邱顯智還曾經覺得自己還是喝下農藥比較快了結。

但沉澱過後的他反覆思索自己對什麼有興趣,他探索到自我的興趣,因而下定決心想要作為一名律師。邱顯智也說,這一個決定對他而言是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