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創業路上,不要害怕失敗
採訪者 | 江乙容、張藝薽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從放棄夢想,到真的找到心之所向,
這條路需要花多長時間才能走完?

Charlie和很多人一樣,在成長的過程都是屬於乖乖聽從父母叮嚀的乖寶寶,因為相信媽媽說的:「等你考上好高中,我們就會放你自由」這句話,所以Charlie在學生時期邊讀書邊追逐夢想。一直都是籃球、排球校隊的他,甚至一度將自己在運動方面的天賦發揮到了國手等級的程度。一直懷抱國手理想的Charlie,以為上了高中父母就會允諾,讓他盡情發揮屬於自己的色彩,然而,在體育這條路上,他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最終放棄了體育這條路,轉而就讀父母希望他讀的電子系。

可能和很多迷茫的同學一樣,Charlie一進學校的那刻,就發現自己根本不屬於電子學、電路學。因此,他選擇了逃避,每天花十個小時在打籃球跟排球上,逃避念頭逐漸讓他不願意去上課,最後在這條不屬於他的路上被退學了。在當兵的過程中,意外得知還有一條路叫做「去美國讀書」,然而不夠瞭解自己的Charlie,在人生第二次選擇生涯道路,甚至可能是最後一次冒險的時候,仍聽從父母的建議讀經濟系。

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

Charlie表示,常常有人會問他:「要怎麼找到創業的主題?」Charlie認為,這題應該反過來思考,不是因為想創業而去想一個主題,而是因為明確知道想做的方向而去創業。Charlie表示,若是想創業卻不知該做什麼,那就先別急著創業。相反的,應先去累積自己的生活經驗,從職場、學校、活動、實習、生活中找到很難解決的問題或是很不便利的東西;或是自己擁有一些他人不甚理解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可以用來解決某個問題,那上述的「問題」就會變成創業的「題目」。要找到自己創業的目標,否則創業這條路會變得十分艱難。

選擇自己想成為的創業家

在創業家如雨過春筍的時代,Charlie認為創業家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快速出場的創業家;一種是想做好自己想做的東西,有自己的理念目標,一做就是做一輩子的這種創業家。Charlie建議想創業的同學可以先想想自己想成為哪一種創業家?想創業的目標到底是為了什麼?若是想成為後者,Charlie認為在創業路上的「客戶」一定要自己找,因為在創業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投資人,投資人希望達到的成效決定了創業路程的順利與否,所以若是真的要找投資人,「請一定要慎選,一定一定要慎選。」

創業的「錢」從哪裡來?

Charlie建議,在創業初期不要想「有誰會投資自己的產品」,要做的事情是先具備最核心的能力,就像希平方的創業過程一般,若是真的有個超級棒的想法想創業,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先把東西做出來,讓他人可以先體驗,接著去找一群focusgroup,他們願意在創業初期接受這個不完整的產品、並能夠分享使用心得、給予建議,直至修正產品到覺得「有購買價值」時,再將它變成可以規模化生產的商品。而當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找投資人,並說服投資人「產品是有人想購買的」,這個時間點才會是出去找資源的正確時機。

給大學生的建議

「我覺得我們台灣的孩子,真的應該走出去。」Charlie笑著表示:「我如果可以更早一點走出去,說不定第一個打NBA的就是我而不是林書豪。」Charlie認為,可以多在學校充實自己通識的能力,因為在談生意時,若是無法跟其他潛在客戶聊生活、興趣、美術、音樂,那可能就得不到訂單。所以Charlie希望同學一定要涉獵的夠多夠廣,如果生活中具備不同領域的知識,就能幫自己創造各種機會。Charlie也提到自學的重要性,因為現在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很多,所以若是能藉由英語學習去充實自己,就可以趁現在還有時間去網路上找一些可能有興趣的知識去學習。

最後,Charlie認為「實習」也是大學生必備的旅程,因為去實習的過程中,可以瞭解這個領域是不是自己真的嚮往的,不要等到畢業找工作後才發現:「天哪!我才不要在這個地方工作!」等到這時,自己的挫折感,和需要再花費的時間都會多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