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創業從興趣出發
採訪者 | 吳孟璇、楊子翰、傅御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從校園到職場,邊走邊探索的職涯想像

說到職涯的想像,電商人妻從小就對於新聞業非常憧憬,尤其嚮往記者與攝影團隊肩並肩、和政治人物面對面,在新聞現場第一線。因此在大學畢業後,她曾經在報社工作,卻發現和自己當初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比如那些「好像大家都會,但你卻不懂」的事情或專業術語。除此之外,在政府單位短暫的打工經驗中,也發現了大學畢業生與研究所畢業生的交集較少、起薪也差很多。

面臨到這些困境,她沒有因此退縮,反而下定決心要報考研究所,繼續進修。抱持著對傳播產業的熱忱和憧憬,電商人妻希望能夠更加深入的學習新聞、傳播等知識,了解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的人在想什麼。在結束研究所生涯後,人妻便不斷地在不同的傳播領域摸索,無論是報社、新聞界、公關廣告界,都能看見她的身影。最後藉由不同行業的多方接觸與嘗試,她也確定了自己對於傳播的熱情。

行銷興趣萌芽,創立「電商人妻」

開始經營社群的契機,是源於結婚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某大型單位社群帳號的對口管理,也是因為這份工作,她才慢慢開始接觸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由於當時臺灣Instagram的市場尚未成熟,做什麼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學習,所以抱持著幫助大家的想法,人妻由Medium起步,開始為大家整理豐富的國外資料、演算法機制等資訊。

隨著在Medium定期更新的內容,人妻的粉絲族群也逐漸壯大。也慢慢開始出現了這樣的聲音:「人妻分享社群內容,但自己為什麼沒有經營呢?」於是人妻便決定開始經營一個社群帳號,放上了自己過去整理的內容並持續更新。當時朋友很喜歡叫自己「人妻」,也是因為朋友隨口說了一句:「那你就叫電商人妻好了!」於是——「電商人妻」就這麼誕生了。

當我們詢問起電商人妻的「品牌價值」,人妻堅定的告訴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她認為不應盲目地創立品牌,而是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維持自己的目標及特色,才能延續品牌的長期價值。抱持「不廣告」、「不抽獎」的原則,人妻告訴我們:「我想看看不仰賴這些,而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能走到什麼程度。」

 

「電商人妻」以外,創業這條路

除了在社群平台上眾所皆知的「電商人妻」身分以外,人妻的主業其實是代理國外的Odoo企業資源規劃及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以及印尼進口零售的電商品牌。從就業走向創業,她認為這條路上最大的差異就是「責任」,舉凡員工的薪資分配問題、公司發展階段的規劃銜接等,相較過去員工的身分,老闆所要背負的責任實在更多。

人妻也給了想要走上創業這條路的大學生三大忠告:第一,在無法離開網路的世代,學習基本的行銷觀念、公關經營等網路上的溝通應對能力,是再重要不過的了。第二,老闆也需要培養基本的財務會計能力,才能避免陷入騙局或是金錢上的重大缺失。第三,聚焦養成一至兩個專精的能力,舉凡剪片、Photoshop等,都是能夠增加自我不可取代性的加分項目。

軟硬實力的培養,從興趣出發!

「我大學的時候超混的!大一就被二一了!」當我們談起大學時期,電商人妻笑著說,自己在課業上並不是一個特別積極的人。不過出於對攝影的熱愛,人妻在大學時期加入了攝影社,花了很多時間在社團活動、外拍、研究相機等。

除了攝影的興趣以外,人妻在大學時期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看《南方四賤客》。由於當時沒有中文配音與字幕,為了追上最新的集數,她總靠著一雙耳朵,從英文版本「很難懂的口音」中了解劇情內容,有時甚至一聽就是12個小時。原先只是休閒娛樂,卻也在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英文聽力、口說能力。

除了本科系的學習,人妻在報社的工作,是每天接收兩、三百則的投訴爆料,再轉化這些資訊為能夠一眼判斷是否繼續追蹤的簡短訊息,最後彙整發給記者。除了「彙整大量資料」和「簡短化呈現訊息」外,當時眼睛一邊看email、耳朵一邊聽電話的「一心多用」技能,都是目前經營社群很重要的能力。

最後,在了解電商人妻的職場生涯,並回顧了學生時期所培養的軟硬實力之後,人妻也想透過自身的經驗,告訴每位對職涯方向還在迷惘的大學生:「不用太焦急,不用急著和大家比較。」每個人找到自己興趣或志向的時間都不一定。不過人妻還是建議我們不要站在原地等待,在能夠顧好課業的前提下,勇敢的去交朋友、找資料,試著解決自己目前的不足,尋找自己在職涯中能夠切入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