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經濟系到工程師:跨領域職涯的嘗試與抉擇
採訪者 | 張恬瑜、施睿為、王思絜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跨域探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路

從台大經濟系畢業的Ashe,大學時期進入微軟實習,畢業後也順利轉正,目前已經在職場工作兩年。回顧大學時期的領域探索,Ashe提及當年自己就讀的系所有跨域的學程可以修習,如同清大目前的專長修習和學士班的設計,透過學校的課程安排和資源,讓學生可以去探索對於這個領域是否有興趣,讓不同領域的人都可以有機會去做crossingfield的搭配。

Ashe高中時期就對於資訊領域有興趣,進入經濟系修習相關課程後,發現程式能力對於金融領域的發展會很有幫助,也覺得如果可以把興趣和專長結合似乎不錯,因此決定聚焦於程式領域發展。針對程式領域的自學管道,Ashe也推薦線上資源如Github、Kaggle、課程平台如Coursera、Udemy,或是微軟提供的免費課程平台稱MicrosoftLearn,去獲得知識並累積自己sideproject的媒介。最後,Ashe也利用撰寫學士論文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此領域有熱忱,最後也以此作為成功申請微軟實習的經歷。

 

做了,再看你喜不喜歡

在職涯的抉擇上,Ashe認為與其「先射箭,再劃靶」,一開始就急於先選定方向,不如「多方探索」,在學期間先嘗試各種不同的領域和產業,有了更多面向的經歷和視野,最後才可以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做了,再看你喜不喜歡。

Ashe也提到,沒有去嘗試,其實很難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個產業或是職能,以及這份憧憬和自己所認知的是否有所落差。這些,都是需要透過親身去體會才能夠有所體悟的!針對探索管道,除了選擇參與實習或是培訓計畫,也可以104或是其他求職平台去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職能,搜尋相關職缺的JobDescription,比對自己還缺乏什麼,並針對這塊去加強,已經擁有的也能進一步精進!


探索之後,內心便會有了對下一步的想法。然而學生時期,經常會在事情還沒發生前就開始擔心,像是該不該交換、該不該讀研究所、該不該去這間公司實習。許多時候,我們還沒做出行動,就開始在煩惱後面的選擇。Ashe以吃便當比喻,便當好比握有的資源和機會,今天放在我們桌上有排骨便當和雞腿便當,當然可以選擇想吃的口味,但如果只有雞腿便當放在桌上,想吃排骨也沒辦法,更何況兩種便當都還沒拿到手的朋友,更是無法選擇想要的口味。

再以畢業後要讀研究所還是工作為例,Ashe認為應該先等獲得研究所和工作的offer,再來針對這兩個選項擇優選取。能夠選擇的前提,是你已經握有相對應的資格,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完全沒有衡量的指標,也無從做出選擇。因此首要的目標,應該放在盡可能獲得更多選擇的資格,針對各個面向都要努力,否則糾結於選A還是選B其實沒有什麼意義。Ashe也提醒學弟妹要趁早開始準備,千萬不要等大四才開始累積,就像投資複利需要時間的積累,才能產生豐碩的果實,履歷以及人脈同樣也需要時間和經驗堆疊,提早準備絕對不是壞事。

找工作不一定要最強的人,而是最適合的人

人生的劇本不能偷看,無法知道後來會發生甚麼事。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或是徬徨,Ashe認為大家可以做的是多找學長姊、前輩聊聊,去知道自己對於這個領域有沒有興趣,不要在網路上自己Google片面的資訊,然後自己幻想,所以盡可能拓展人脈、盡可能去認識夠多的人才能消弭資訊不對稱,進而做出最佳選擇。


找到方向後,或許許多人會開始採取行動,投遞履歷尋找實習機會,甚至是正職工作。在談話的最後,Ashe也想提醒學弟妹:「即使投了一堆都沒有錄取,絕對不要因而認為自己很爛,去否定自己」。在職場上,尋找人才不一定是找最強的,更多是在找最適合的、最匹配的人,而匹配和能力強弱是兩回事。Ashe認為不要害怕去犯錯、去失敗、去體會挫折,很多人會因為失敗而開始否定自己,Ashe想鼓勵學弟妹很多時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企業內部可能臨時有其他規劃,學弟妹能學習的,是去吸收這些挫折,並將這些經驗轉化為讓自己持續前進的養分。

變中學習,在變中成長,找到自己的價值

給現階段對於科技業有興趣,未來想朝此領域發展的學子,Ashe提及「在科技業,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變,在變中學習,在變中成長,找到自己的價值」。

在科技業,變化的步調是非常快的,前幾年著重在工業4.0以及物聯網,近期的是區塊鏈及元宇宙,目前發展的方向則是雲端。因此,不能只看到現在的趨勢就一頭鑽入,而是要學習邊走邊看,邊看邊學,打開眼睛看看周遭發生什麼,如果只設定一個目標並認定一輩子朝這個方向發展,很有可能某天這個項目就不是顯學,或是被新科技取代了!未來需要的人才必定會需要在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具有高度彈性和應變能力的特質,對Ashe來說,他重視的是自己在公司可不可以makeadifference,有沒有自己整個團隊、公司會有什麼差別。Ashe期許學弟妹能在過程當中,不斷調整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