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我的天賦、我設計!
採訪者 | 邱品蓁、林妤庭、李元亨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Incredible India」
只要有心,人人皆可創業!

Book在大學時是屬於個性比較衝的人,她想要趁年輕去做很多瘋狂的事,像是去一般大學生比較不會考慮的遊學地點——印度。相較於在履歷上放著會好看的英美遊學經歷,去印度遊學卻是Book最想做的事。她想要打碎掉那些以前所相信、但在印度可能不管用的信念,走向不同的道路。熱愛擁抱新鮮事物的她,在去印度前先預設自己要像一張白紙去體驗印度文化、印度思想,抱持著這樣的心理建設,她愛上了印度這個國家。印度人在Book的描述下既溫暖又熱情,像是發呆的時候會有人拿東西給她吃、夜裡寒冷的火車有人分被子給她、在路上走路會有人陪伴一起聊天。她說:「相較於台灣日復一日規律的生活,在印度醒著的每一天有一種真正在生活的感覺、活著就很美好的感覺。」

夢想啟航—誤打誤「闖」的大學時期

當初進大學填志願的時候Book跟爸爸鬧家庭革命,爸爸基於傳統的觀念,希望她填師大等、教書相關,或是比較理想、未來好找出路的科系。Book因此賭氣填了不是首選的科系,最後意外上了觀光系。雖然她本身最想要就讀的是心理系,但觀光系中學習到的課程,意外地很對她的胃口。Book所在的觀光系屬於大學商學院的一部份,商管課程中消費者心理學、行為分析都和Book原本想要就讀的心理系有關係,這讓她在大學時讀得蠻開心的。而她所就讀的大學也有心理系,因此她也想方設法地去認識心理系的同學,和他們討論心理學的理論以及了解一些專業知識和脈絡。Book在大學就知道自己想要創業,因此修了許多創業家與創業管理的課程,當時的Book有寫出一個創業模式,而她在寫作業的時候覺得很快樂,了解到這就是她想要做的事,那時就是她創業思想萌芽的時期。

除了在課業上獲得了夢想的養分外,給予她實戰及發揮能力的場域是大學參加的社團——AIESEC。Book會想要加入AIESEC這個社團的很可愛的一個原因是在升大學的暑假看了「大學生了沒」這個節目,其中對於AIESEC商管社團的介紹,使得她堅定地決定大學一定要加入這個社團。

對於Book來說,參加AIESEC是大學時期做最正確的決定。社團給予她一個銜接社會的場所,把課堂中的知識和理論實際運用上。以前的她,會無法想像要如何觀察市場、推銷商品、用最快的速度去銷售。進入社團的她,培養了不怕死、厚臉皮的能力,這些能力對於她的印度之旅幫助頗大。

逐夢歷程- 用「天賦」創立「天賦設計所」

休學後的Book,決定先做自己原本不會想嘗試的工作,給自己一個挑戰,在書店工作,重新思考人生方向。不過在到書店工作前,有一段小插曲,Book丟出的履歷都石沉大海,於是她決定運用她在印度所受到的磨練,再丟臉都不會比在印度曾經做過的其他事情還丟臉,以一股不怕死的衝勁,直接衝到書店拿履歷給店長看,Book說:「當時就覺得有一個目標在那裏,只差要用什麼方法去達成了。」

她的下一份工作是在創業空間,那是一個充滿創業家的地方,看到創業家們創業的過程帶給她許多啟發。她當時在工作、朋友和原生家庭中遇到了龐大的低潮,暫時失去了生活的重心與目標,Book在一段與創業家夫妻對話的過程中決心轉變。曾有一對創業夫妻詢問她為甚麼看起來如此落魄、她想要的是甚麼?並且講了一句很玄的話:「你現在的狀況不就是你過去的一些信念,所以造成你現在人生發生這些事情嗎?那你現在重新去選擇你相信的東西,就會成為不一樣的人。」Book覺得這句話相當振奮人心,決定參加創業夫妻推薦的自我察覺課程,去重新再認識自己。

在課程中,Book發現自己很喜歡跟人有關的工作,也擅長解決人的問題,自己在小時候曾經自學塔羅牌,幫同學解決問題。課程後喚醒了他想要做很神秘、跟別人不一樣、非常規工作的堅定之心,於是就踏上了解讀人類圖這條路。

 

Book利用自己喜歡跟人有關的興趣以及擅長解決人的問題的天賦,決定以人類圖來創業。除了自己的興趣外,她認為人類圖可以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就像「我的人生說明書」,可以了解到要怎麼使用我自己,這種「人生並非完全由命運所掌控、我才是自身的決策者」的理念,完全符合Book想要去創造、給大家的感覺,也十分切中「天賦設計所」這個名稱。

剛開始Book和創業公司的老闆借了辦公空間,然後開始在網路上發起一個計劃,算是在人類圖領域的初次嘗試。在創業方面,她給自己最低目標就是一個月要賺到一萬元,並且把創業先當作兼職,一邊做正職,一邊創業。Book建議正職最好要對未來想創業的方向是有加分的,可以把在正職上的經驗與技能拿來運用,否則同樣的時間,我們無法將一套知識與經驗運用在兩個地方以上,如此一來,將變成只能透過時間換錢,但這是有限的。而Book自己是當創業穩定到一個月可以賺三到五萬才慢慢把另一份工作放掉。一開始做人類圖的解讀是從企業開始到做個人解讀,在這之後大概兩三年,開始陸續做講座、課程,還有各單位的一些邀約,今年開始才比較有一些較大規模的公司來做企業內訓,可見創業是一步一腳印,需要經驗還有實力的累積而成功的。

 

Book 認為想要創業應該具備的能力

一、表達能力:
Book告訴我們,在創業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很現實的條件,像是台灣有很多創業聚會的場合,你必須具備快速讓別人知道你身上有哪些資源的能力,這樣聆聽者才不會沒耐心。

二、觀察能力:
知道市場現在需要的是什麼?市場上有哪些服務還沒完善?天賦設計所前幾年的定位是一人公司,因此要考量的是「如何用最小的力氣做最適合的事」。比如說在人類圖方面,已經有人類圖學院在做課程及培育分析師,她就想說自己可以提供個人服務,創造商機,這就是觀察市場的重要性。

三、設計思考:
現今設計一個產品,需要把他的原型(prototype)去市場驗證、測試的時候,要知道怎麼去測試這樣的產品,如果有具備設計思考,那Book認為你就具備了可以把商業模式弄出來的能力。

四、軟實力:
除錯能力和應對能力,因為創業不可能因為商品失敗,就不做了,一定要知道錯在哪和怎麼改,然後做出另新的雛形,再去市場做測試,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把挑戰視為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