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筆下人物躍然紙上,吳永佳譜出職場栩栩樂章
採訪者|林希玟、羅心宜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持續變換跑道,停泊於雜誌編輯的港灣

台大社會系畢業的吳永佳總編,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由大學話劇社學姊引薦擔任綜藝節目編劇,而後當過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在出版社任行銷企劃、總編輯,亦曾任電商女性時尙等區的館長,日日開會追著當天業績跑。走上雜誌編輯的職務是從遠見集團的《30》雜誌開始,雜誌的步調比過去出書的業務快上許多,卻也讓吳永佳確立自己喜歡這份能夠有自己書寫空間、產出內容的工作。

採訪和書寫外,訊息蒐集與各界交流亦是日常業務

當問起雜誌記者的工作內容,吳永佳認爲,商管類的雜誌記者,工作比單純採訪寫稿複雜許多。首先出刊前會舉行題目會議,此時記者們提案想約訪的對象。邀約當日除了採訪,可能同時也需要拍照和錄影。在目前雜誌普遍人事精簡的情況下,有些記者會被要求能獨立身兼這些工作。沒有採訪和寫稿的日子,經常要參加記者會、法說會,並和企業公關保持聯繫,隨時了解產業大小動向,挖掘值得撰寫的主題和驚喜人物。資深編輯比起菜鳥,因為持續建立人脈,通常更懂得從各種渠道發掘新鮮的人事物,做出獨特的採訪;同時也因為豐富的經瞼,更能挖掘能吸引讀者的議題。

 

 

從受訪者身上學習,也做好每一次採訪的準備


儘管雜誌編輯及記者的工時長且要付出許多精力,如今雜誌銷量也大不如前。然而,當談起這份工作有趣之處時,她的眼神裡除了資深的經歷外,還有著滿滿收穫和故事能妮妮道來。她認爲身爲雜誌記者,最幸運的便是能夠親身聆聽受訪者分亨自己的人生閱歷和智慧,短時間內翻閱各式各樣的人生。擁有無數採訪經驗的她,喜歡的採訪經驗不勝枚舉,對她而言採訪藝文界的人物最有感觸,內心集滿藝術因子的她,在採訪劇作家、導演等人物時,常能有別於其他類型受訪者帶給她靈魂相契的感覺。

她也提到,採訪前做足功課是能讓訪談甚歡的關鍵之一。曾經有次吳永佳被指派採訪一位舞蹈家。採訪前她簡單蒐集了受訪者的背景資料,便到現場採訪。沒料到,對方劈頭就問了一句她是否看過自己的表演。當得知吳永佳沒有看過,馬上說到「沒有看過我的表演,妳幹嘛還來採訪我?」果然採訪在一路尷尬的氣氛中結束。這件事深深烙在吳永佳的腦海裡,讓她從此益加體認,充分的事前準備十分重要。

好奇心和觀察力是基本功

對事物保持好奇心,是吳永佳認爲作爲一位媒體人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特質,她表示若缺失好奇心,將難帶給讀者有趣的見聞,也難以從這份工作獲得樂趣。此外,觀察力也是一必備的能力,面對眼前的採訪者,除了從對話互動中掌握「聽到的訊息」,對圍繞著受訪人的所有空間、細節的觀察,更是不可或缺,如此更能在短時間中更了解受訪者,對之後撰稿助益良多。而這是一循環歷程,擁有好奇心和觀察力後,文筆組織與表達力也是編輯必須具備的能力。吳永佳認爲自己是善於說故事的人,當時在出版社任企劃一職時,她便發現自己擁有這樣的特質,跟媒體溝通新書內容時,常讓對方有這樣的感覺,「怎麼我們第一次聊天就好像認識很久的朋友?」「妳是全本書都看完了嗎?聽妳描述就覺得這書超有趣!」她認爲擁有如此特質更爲她在編輯的路上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