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擁抱改變,是我不被淘汰的能力
採訪者|林希玟、賴鈺玟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行動力與適應力成就今曰的墊腳石

在轉換不同領域的路上,行動力與適應力是自己的一大優勢,勇於嘗試不同挑戰的同時,快速的適應力更在學業和工作中助益良多,也因此獲得更多發展的機會。此外,足夠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才有方向的規劃與安排未來。

進入Google工作前,曾在其他軟體公司實習,相較之下,王紹宇表示他更喜歡Google的企業氣氛與工程師文化。他提到Google在許多開發上都以使用者的角度做決定,也因為如此,對Google來說,成本經常不是第一考量,這是王紹宇認爲Google非常具優勢的地方。此外,輕鬆的工作氣氛與彈性的工作時間安排當然不在話下。

「我做出來的東西,能眞正影響很多人,這讓我很有成就感。」王紹宇目前是負責「Google相簿」手機app的軟體工程師,對程式些微的調整都影響著全球的使用者,儘管撰寫程式有時會遇到瓶頸,但成就感卻能帶給他在工作上相當大的動力,也是他認爲工作上最有趣的地方。

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大學時期的王紹宇不僅參加熱舞社,同時也是蘭友會活動股長,協助各種活動的舉辦,他說「清大給的是「抽象」的求生技能,提供一個平台,讓你能自主去尋找、去探索。」因為這些經驗,培養了他獨立思考的能力。他也認爲,大學所修的課,並不會對我們的未來造成直接的影響,但並不是說這些課程「沒用」,而是要靜待適當時機,它的價值往往出現在派得上用場的時候。

「多些實習,眞的很好!不要期待學校教授會給你什麼,學習自己去找答案的能力!」王紹宇堅定地說,他也曾問自己「學這些眞的對未來有幫助嗎?」很多學校不論在台灣或美國都有一樣的問題.課堂教的不是業界需要。他在企業實習後也發現,外面的世界確實和校園有非常大的落差,因此,最基本的心態調整就更顯得重要,不怕犯錯、勇於提問,但不要期待別人會教你,進入職場後多半只能靠自己。

硏究所與就業的分岔路

對於是否讀硏究所這方面,王紹宇也有自己的見解,在美國待了許久的他認爲,千萬不要爲了讀硏究所而讀,一定要「確定是自己想要」,硏究所不一定帶來附加價值。以Google來說,最在意的是能力,學歷並不是第一考量,只需達到基本門檻即可。除此之外,他建議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在高薪及自己是否喜歡的職業間做選擇時,不要為了「多一點」待遇而選擇高薪,應該以「有發展性」做為第一選擇,由成就感會引發興趣和熱情,便能自然而然愛上這份工作了!

最後王紹宇想跟學弟妹們說:有機會就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社會一直在變,重點是不要浪費時間在無謂的抱怨,多充實自己,勇於把夢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