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創業大男孩Trading Valley 彭瀚生的夢想與實踐
採訪者|陳宣宇、林詩茜、王宣雯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大男孩的闖蕩之路

在成爲TradingValley的共同創辦人之前,彭瀚生的過去就像一本精彩的故事書。剛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財務數學所畢業的他,面臨著就業環境的不樂觀、外國工作簽證等問題,彭瀚生為他的第一份工作付出了許多努力,最後進入從事計量交易的新創公司。

在美國工作的期間,經歷到的文化差異與孤獨,將他訓練成一位十分堅強的人。彭瀚生接著說,回台灣後找不到計量相關且喜歡的工作,於是萌生了創業的念頭。第一次創業,他與金融背景的朋友一起,兩個男孩、一個房間,以200萬元的資金開始寫程式、看盤、投資。以量化工具輔助主觀交易,雖然前期很順利,累積了不錯的獲利,但在四個月後生技股崩盤,除了賠掉以往的獲利,甚至侵蝕了本金。第一次創業,因沒有穩定收入而結束。

之後,彭瀚生又開始找工作,機會總是來得出乎意料,因緣際會進入一間上市電子通路商。該公司從事IC晶片買賣,希望運用計量技術處理買賣策略、優化系統分析、演算法開發等等專案。這時,他才領悟到計量技術並不侷限在金融產業,而是可以運用在各種產業上。但在大公司久了,發現心中仍有對新創公司的嚮往,他再次產生了創業的念頭,心中沉睡的創業種子已經默默地萌芽。

立下承諾,創業的無畏與初心

2014年,這是彭瀚生第二次創業。

起初,他參與創業天使計劃,向自己立下承諾·「若獲得兩百五十萬元的獎金,就辭職吧!」想不到計畫眞的如願通過,他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開始著手投資社群網站的開發。因爲過去失敗的經驗,第二次創業,他希望聚集投資同好,給予他們正確量化的工具、方法,打造社群平台,媒合交易夥伴來進行有效率、紀律的投資,從四人團隊開始經營、招募,並且打造出網頁與產品,這讓他們鼓起勇氣去申請國外的計畫,並得到前往美國矽谷交流三個月的機會。

回到美國這個創業種子的發源地,隨著團隊曝光度增加,也吸引到許多創投專家對他們創業項目所提出的質疑·「如何獲利、發展性爲何、團隊成員是否有社群運作的經驗?」各種質疑排山倒海而來,那時彭瀚生決定帶領團隊轉型,嘗試以交易筆記的工具社群,主打利基型市場。

「我一開始也沒想到會做TradingValley。」他說。不論公司經營項目如何改變,彭瀚生仍然堅持初衷想要幫助不懂投資的人投資,並協助正在投資的人可以擁有更穩定的投資表現。懷抱著這個信念,機器人理財量化交易平台——TradingValley誕生了。

金融科技新創菜鳥必備技能

談到金融科技,是將科技做跨領域結合、解決現有問題。以TradingValley爲例,許多金融業者視機器人理財爲必備功能,期望透過數據分析與程式運算,達成降低成本、增加服務的客群、減少人為錯誤的比例等目標。當被問到會傾向招募哪種新鮮人時,彭瀚生表示希望是擁有學習熱忱,且願意接觸新事物的人。另外,他提到做數據、資料科學的公司,大多是使用Python或R語言這類公開資源的程式語言,需要畢業生不管是統計、數學、計財、經濟相關背景,都要擁有行動力,持續地接觸並且學習。陳昭宇也說,許多程式邏輯都大同小異,重要的是有沒有眞的花時間去熟練這門程式語言。

給清大學弟妹的話

彭瀚生總結,清大擁有的自由學風,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修習學分學程或是利用台聯大系統做跨校學習,網路上亦有許多公開課程都很不錯,大家眞的要養成自主學習的精神。陳昭宇接著建議,若認識的教授有產學合作的計畫,可以參與。

對於仍然迷恫的大學生,彭瀚生建議可先以興趣為主,再針對需具備的能力加強學習。若清楚自身興趣,則可藉由多方接觸,探索自己眞正想做的事情。他強調,不要侷限自己在單一個領域之中。

最後,他帶著堅定的眼神,勉勵我們「要在擁有夠多選項之後,才能眞正地做出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