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鄭燊隆:打造屬於自己的金字招牌
採訪者|黃芸媚、陳宣宇
跟著Career上工趣001(2019-May)
完整文章連結

 

「我以99分的統計成續進入清大科管所喔!」鄭燊隆沾(占自喜地說。直到現在依然記得這麼清楚,正是因爲「分析數字」是他的興趣。因為在研究所時就深刻瞭解自己的喜好,於是在畢業後便因為一通來自永豐金控招募儲備幹部的電話裡頭,得知可以擁有做統計分析的機會,便一口答應進入了金融業。

他從心定義的好品質

渣打財富管理部門是目前的工作團隊,裡頭包含了產品部門(基金、債券、股票、外匯、保險等)丶交易室、硏究部門、產品顧問、流程部門以及風險政策管理部門等各式各樣的小組織,分工極細、環環相扣,因此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然而,因應金融科技的浪潮,許多銀行也紛紛進行實體業務的數位化操作,而他目前也有負責線上基金投資平台的開發,他說道·「每種客群都有其需求,如何將平台設計供各種客群使用是一大挑戰和使命,不只要滿足現有的高資產客戶,更要吸引年輕人使用,希望設計出能夠涵蓋所有人需求的平台,將業界現有的以及自己發想的功能融入平台中,例如,線圖報價通知,可以幫助客戶更湞覺地確認價位,成爲業界裡數一數二的網路投資平台,就像通訊平台LINE一樣,老人年輕人都愛用。」語畢,我們看見了鄭燊隆炯炯有神的目光、感受到有別於一般上班族「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好」的想法,而是積極追求「除了好還要更好」的品質。

對工作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朝九晚五,是我們對銀行工作者的刻板印象,然而,鄭燊隆並非如此。

有的銀行規定主管每星期大概一至二天,約八點至八點半抵達公司,在營業前確認國內、外市場狀況,並且根據市場即時報價,決定適合的投資策略以及適合推薦商品。然而,即使渣打銀行並沒有硬性的要求主管提早上班,鄭燊隆卻將至少提早半個鐘頭視爲正常上班時間,甚至遇到市場變動,提早一個鐘頭就到辦公室和相關部門合作,不只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公司及客戶負責,如此才能完善的幫助公司以及客戶解決問題,這也是身為主管應有的表率。

至於下班時間,學長揮揮手,語氣淡淡地說「現在都九、十點下班,如果可以在七、八點下班就要偷笑了。」原來是因爲除了一般業務之外,發展線上交易平台、團隊管理等,額外增加了許多會議與工作的時間,尤其更要時時想到如何增加自己和團隊的價值,並付諸實行,所以正常時間下班幾乎是不可能的。

 

給學弟妹的話

鄭燊隆肯定地說·「如果要應徵儲備幹部,擁有銀行的實習或主作資歷都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如果曾經擔任銀行的暑期實習生,不論學歷,即可贏在起跑點。另外,必備的能力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英文外、Excel的使用、相關證照的證明,如CFA及信託證照,也相對重要。

「積極度」是能不能存活在金融界的關鍵,直到現在回意起初入職場擔任儲備幹部的競爭,以及之後多次轉換工作、更換單位,一遍遍地從新人做起,始終抱持著「不安現狀、想要突破」的信念,最終都能成卮同事中表現最傑出的員工。

「要知道自己是可以隨時被取代,沒有非你不可的位置,J學長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可見能否融入團體、幫助團隊進步是所有主管都非常看中的特質。

創造自身價值,打遍天下無敵手

提升自己在主管眼中的存在感是關鍵,「我還是儲備幹部的時候,連在電梯中遇到主管要怎麼打招呼丶說什麼、問什麼問題都會先想好。」彷彿回到過去一般,启了受到主管青睞、不斷努力的自己浮現眼前。鄭燊隆信誓旦旦地舉起兩根手指說道「有兩件事一定要做到,第一,每天跟疽屬主管講到話,第二,每隔幾天跟主管的主管講到話,不論是聊天、分享想法丶甚至是主動要工作都可以,我們必須透過對話讓主管更加瞭解自己,並且從談話中學習、改進,提升曝光度,這樣才更能表現自己的積極度。」

「不論任職於什麼職位,想辦法讓自己更有價值!」,鄭燊隆以這句勉勵的話,為這次收穫滿滿的訪問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