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清大熱門通識課《職場溝通學》彭冠宇老師專訪

採訪者|雷文韜、藍羚禎、鄧宇庭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職場上的溝通之道與處世原則

  溝通發生在大學裡任何時刻,小到聊天大到學期報告的討論或是學生社團的管理,都有它的存在,因此好的溝通很重要,可以讓我們處理事情事半功倍,人際互動上也更順利。彭老師與我們分享溝通的五部曲:定義溝通的目的、界定溝通的對象、釐清目標對象的需求、發展觸動人心的故事、上線前的發展與測試。總結來說,在溝通前我們需要清楚知道溝通的目的及對象、溝通對象的特質以及聽眾的需求,如此我們才能對症下藥,根據不同的事件及人物有不同的說法(故事),讓對話能夠順利進行,也能有效達到解決事情的目的,此外,也可在溝通前,尋找與設定的聽眾特質相近族群來測試,讓對話更加有效果。

大學是場最美好的溝通饗宴

彭老師跟我們分享,清華是個蘊藏豐富資源的殿堂,可以盡情去探索與發掘覺得有趣好玩的項目。可以參與不同的課程來認識許跨領域的同學,也可以參加社團來發現自己被需要的價值為何,在大學多方經歷不同領域這件事非常非常重要,在接觸跟實作過後才能發現自己真正既喜愛又有才能之處。或至少發現自己不適合什麼,也是很棒的實驗過程。

老師告訴我們核心的規劃點是要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物,因為做自己熱愛的事是不會感到疲憊且會十分開心的,這才是最有意義的。而老師的方式是讓自己抱持好奇的心態去嘗試各種事物,看到自己會喜歡的事情就去做,淺嚐輒止,快速對接自己、了解自己也是未來很重要的部份。


融合管理及行銷理論+業界實務的溝通學

老師和我們分享他在鴻海事業群的時候,有擔任過營運處的處長,在事業群總經理一半以上時間在美國的情況下,協助總經理管理超過六個處的功能主管,包含企業行銷(Corp. Marketing)、公關(PR)、資訊科技(IT)、法務(Legal)、人力資源(HR)及廠處(FAC)處,橫跨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而領導這麼多人時老師只有30歲。彭老師笑著說,成功也可以不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想要保有初心減少阻力與干擾的祕訣在於中翻中的工作。

由於專業的同事們對於自己專精的領域都太過熟悉,可能會沒有意識到講出的語句只有該部門才懂,因此老師會將專業方講的內容一般化並轉譯成其他單位聽得懂的語言,這就是老師念茲在茲的溝通學。

溝通學的核心就是感謝這是彭老師不斷與我們提及的。在溝通學的概念中,首先要先鎖定目標聽眾他需要什麼、有什麼需求、想聽什麼話,再來透過「故事」去詮釋溝通,這整個過程中做的翻譯就是溝通學最主要的概念。

彭老師在採訪現場就地取材指著眼前的冰奶茶,那是一杯被我們覺得太淡的冰奶茶,原因是因為店員沒有注意到我們需要去冰。彭老師和我們舉例,一般來說我們也可以怒罵這個店員做不好,甚至重做(但也未必有用),這時候也許就可以在下次在次來這家店時,跟店員說:「老闆謝謝妳上次有幫我奶茶去冰,那個濃度就很剛好真好喝,非常謝謝妳。」如此老闆會為我們想要做出規格的機率就會大增,而且不用動怒。彭老師用這個例子讓我們瞬間領悟了何為溝通、何為感謝,而感謝確實是溝通學的核心。


                   




「職場溝通學,雙向互動思辨,不只在溝通,更在理性與感性的解題」

採訪團隊之中,也有彭冠宇老師指導過的學生,跟大家分享,這是來清大沒修到會很可惜的一堂課,也是他最喜歡的課。有美國回台繼續學習的同學表示,沒想到在台灣也能感受到像在美國就學時同學們競相舉手發言的盛況,甚至在很多議題上思辨的更深、更熱烈。

我們詢問修過的幾位同學都說這堂課很神奇,每堂課都會有已將修過課的學長姐回來旁聽、再聽。彭老師笑著說,大概是老師沒有教好,導致學生這麼喜歡回來補課。問過有上過的同學,都表示因為非常沉浸於其中討論的感動,彭老師創造出一個很支持的環境,引導著我們學習,不只在職場溝通,更在於人生裡如何用理性與感性來解題,每個週三晚上都是充電的過程。

在完成為期四年的大學生涯畢業之時,那意味著我們將已然系上定義的專業學程完成,在面對自身本科相關的產業領域時,我們已具備基礎的實力;而能大學之中與太多不同的人彼此溝通與合作,就是因為學習的歷程中,有彭老師帶領我們變得更加茁壯。

如人飲水,冷暖更有不同的感受,在採訪的過程中不難可知彭老師就是非常在意學生有沒有收穫跟反饋,不僅會督促著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培養至少一個最厲害的能力,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帶走至少一個好朋友,能分享未來人生、職場上的心情。80%的時間專攻實力更加進化,20%的精力對接這個世界,練習與人合作,這兩者不可偏廢。當我們成為一個可以跟他人團隊合作與溝通的人時,就能夠透過溝通不斷地用更有效率效果的方式提供目標聽眾想要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