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挽救人心流失的地方品牌 ——專訪好滙造事工作室企劃總監、《新莊騷》創辦人

採訪者|陳佑祥、簡孜芸、吳玟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我是想用紙上策展,讓大家更認識家鄉的人」

在進入產業界擔任行銷企劃後,梁子有約四年的時間,會持續到中國大陸協助博物館進行策展的工作,而在過程中,他也接觸到了「特色小鎮」的領域,也就是台灣所謂的「地方創生」。因為中國大陸很大,所以他們在建設博物館時,其實都希望能帶動在地鄉鎮的觀光轉型。

過程中梁子發現,自己在品牌、行銷和策展的整合能力是可以帶到地方的,例如:該怎麼幫地方做品牌、串連資源與文化提煉。他開始思考,既然可以在大陸做,在台灣是不是也能用自己的行銷經驗來做?

因為在梁子的印象中,參與地方創生的人大多都是文史工作者,行銷專業的人似乎很少深入這個領域,而他剛好有相關背景,所以決定試試看。於是,在回到台灣後,正是從公司離職並保持接案合作的方式,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投入,試著透過刊物這個媒介,打造一個地方品牌,於是新莊的地方品牌《新莊騷》就此誕生。

品牌宗旨:新莊流失的是人心而不是人口,該如何把人心找回來?

梁子認為他正在做的事情不算是地方創生。因為政府對於地方創生的定義,其實主要是對應到人口流失的地方,而他也認為資源確實大部分投入在那些區域。不過,他發現比起城市的人,鄉村居民似乎更具地方認同感、更有家鄉凝聚力。

這樣的現象,使他十分納悶:「新莊人口這麼多,又如此地發達,雖然並不需要創生,可是我們卻好像不覺得這裡是家鄉?」。對此,梁勝欽的解釋是:新莊流失的不是人口,而是「人心」。

因此,他認為跟一般創生的概念不太一樣,新莊更需要的是「強化認同感」、「找回流失的人心」,而《新莊騷》這個地方品牌,提供一個管道,讓大家可以了解參與或是互動對話,逐漸增強市民的凝聚力。

 


給想進入創生產業的同學:找最適合、最舒服的時間投入。

雖然發行《新莊騷》的過程相當開心,但是子也和我們分享了創建品牌過程中的辛酸,例如:做刊物需要投入的成本非常高,比如時間成本、人力成本,資金與相關資源的投入,但是效益的回饋並不是那麼即時。

梁子坦白地告訴我們,做地方品牌是需要等待的,《新莊騷》也是做到差不多第三年,才逐漸累積知名度和支持度,產生一些延伸的品牌效益收入。因此,她給同學們的建議是:在投入地方創生前,要先擁有不會讓自己餓死的技能。不同於文史工作者,從產業跨界過來的他,非常鼓勵同學們畢業後,先去公司行號磨練,進而找到自己擅長的事,培養至少一種專業技能,再去發掘你覺得最適合、最舒服的時間點投入地方創生。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去切入或協助,所熱愛的地方與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