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臺灣各種吧——聲音製作部門專訪》

採訪者|雷文韜、藍羚禎、鄧宇庭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聊聊臺灣吧

臺灣吧是一間教育內容的相關製作公司,擅長將複雜的知識轉譯成普遍觀眾能夠理解的展演形式。在音樂、媒體、教育產業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為了讓教育內容創造最大迴響,臺灣吧特別設立聲音部門,並依照需求製作主題樂與配樂去讓整體畫面更加流暢。

聊聊聲音吧

今日,我們採訪了臺灣吧公司的聲音製作部門,現任臺灣吧公關經理吳靜華和人才經理徐瑛蓮向我們解釋道:「公司的組織架構有過幾次的調整,然而,因為聲音製作部門的性質特殊,從草創時期至今,依然維持的其獨立性,並在各個專案團隊中和大家一同協作;獨立的聲音製作部門是臺灣吧的特色之一。」雖然市面上有許多新媒體的新創公司,但是卻很少公司像臺灣吧一樣,擁有獨立的聲音部門來因應各式的內容製作需求。正因如此,聲音部門可以專心投入在製作聲音的方面上,像是所有的配樂與主題曲,幾乎都是臺灣吧自創的,也讓臺灣吧在製作案的聲音表現上可以更符合他們的製作內容。

在臺灣吧裡,聲音製作部門如何協作一個專案呢?聲音製作部門總監林孟萱說,在專案的一開始,聲音製作部門會先與專案經理溝通,了解劇本大綱及時程安排,並確定加入專案小組的人選後,接著與製作人或編劇聚焦配樂曲風方向。過程中,會需要與動態設計師討論細節,像是對動作的期待,會想要有什麼樣的聲音輔助等,讓視覺跟聲音的結合更緊密;也會需要在每個環節都密切地與製作人、聲音部總監溝通。孟萱認為,「認知到這是一個大家一起完成而非自己的作品是很重要的態度。」。因為是協作完成的作品,因此必定有大量的討論與可能產生修改,信任每位夥伴的專業,從不同的專業領域切入不同的觀點,才能使盲點減少,讓作品更加完善!

                       

                             





聊聊大學吧

「創造力、執行力、自制力」是身為聲音部門的成員需要具備的三大能力。發想劇情及畫面的想像力,將腦中的想像化為實際聲響的執行能力,以及掌握自己所需作業時間及整體專案時程的自制力,才能如期地完成專案,展現創意!

那身為愛音樂或是對資訊傳媒有興趣的你,該怎麼做準備?當我們問起孟萱與詠萱時,他們異口同聲地說:「累積人脈很重要!」兩人回顧自己的求職歷程,皆受到了老師、朋友的幫助。因此兩位都非常建議參加專業聲音錄音室、工作室舉辦的講座課程、工作坊等;畢竟,音樂產業的圈子不大,在會場上就有機會遇見你的「伯樂」。

當然,遇見機會前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像是詠萱便是透過加入社團提升相關能力。另外,詠萱也向我們推薦,可利用網路上相關的音樂教學頻道進行學習。其實,提升技巧的關鍵不在於資源的豐富多寡,而是有沒有用心去搜尋管道,而「主動學習知識、積極拓展人脈」正是我們在兩位受訪者身上看到對於工作敬業態度與其對於音樂產業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