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窺探人資秘辛——天鈺科技資深處長潘郁芬的人資經驗談

採訪者|駱安琪、張藝薽、江乙容、葉子寧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雇主與員工之間的橋樑——人資必須取得的平衡

人資在公司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雇主與公司之間的橋樑,需要顧及到很多面向。潘郁芬說,人資在雇主面前要扮演勞工的角色,在勞工面前則要站在雇主的立場,雙方都有各自的需求,乍看之下似乎是對立的關係,卻也是個共同體,為了要達到共識,人資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釐清雙方的目的為何、雙方想要的是什麼?先了解這一點,後續大部分的狀況都能迎刃而解。

談到解決勞雇問題,潘郁芬強調「情緒」問題是很關鍵的,當情緒沒有被解決時,談再多的事情都會沒有結論,這時候人資的就得站在客觀及理性的角度,既要幫助勞工表達訴求,也要同時站在雇主立場做判斷。另外,專業的部分則是要建立勞雇雙方各自對人資的信任感,讓他們去相信人資真的可以幫助達成雙方共同目標及平衡點。

人資的必備錦囊——拼湊故事的能力

身為人資,潘郁芬認為對於公司的大小事情都應當要有一定的敏銳度與拼湊故事的能力,以便覺察或預防各部門發生問題。話雖如此,僅僅孤身一人是無法完成浩大的工作量。因此,人資也擁有自己的團隊運作,以便去掌握部門內、部門與部門間互動的情形。而拼湊故事的能力,即是將各部門一角一角的故事拼湊為一個大面向的議題,得以做出預防性的措施。



進入職場前的準備——大學生需要具備的能力

潘郁芬認為當今的新鮮人於這個世代下,應當要培養挫折的忍耐力。從校園跨入到職場,許多新鮮人的身分一時之間轉換不及,在面對上司的提點或指正下消化不良而產生排斥作用。因此,潘郁芬建議每位新鮮人在踏入職場前,應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了解自己進入職場是為了企業而做出貢獻得以取得工資,非如同以往繳學費到課堂上課,並認知到職場不再如同校園般有一而再再而三犯錯的機會。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建立好自己的忍耐力,學會將提點與指正,化為助力修正、提升能力。

除此之外,潘郁芬認為簡報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簡報是一種在大眾面前單方闡述自我想法的方法,也可以比喻成一場表演,因此要使台下的每一位聽眾都能夠理解想闡述的內容。當中涵蓋的技巧像是:台風穩健、說話語速、語調、停頓點⋯⋯等等,這些技巧都是有目的性地將簡報化為一場盛大的表演,最終得以成功傳達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