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機械、生科、色彩學跨域學習,從工程走向藝術的攝影師歐育志

採訪者|王采葳、張凊旖、楊子翰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我讀過三個研究所」,歐育志的廣泛興趣探索

機械背景家庭出身的歐育志,高中就讀生物領域的三類組時,也喜歡帶著家裡的FM2底片相機和美術班的老師學攝影。進入清華大學後,社團上,他同樣熱衷在各個社團中,擔任攝影與器材管理工作的要角;學業上,除了本科的動力機械工程學系,他也沒有忘記對於生物的熱情,幾乎修完了生命科學系的所有必修課程,甚至在讀完動力機械工程研究所後,繼續考上了生物資訊研究所。

接下來的一年服役期間,對歐育志來說是轉換腦袋、沉澱心境的最佳時機。即使一度想要到美國留學攻讀博士,他卻在睡前最喜歡翻閱的汽車雜誌中,看見了人生下階段的目標──進入汽車產業。退伍後,他進入了汽機車廠工作,先後擔任了光陽機車與裕隆集團華擎機械的工程師。

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現實 vs 理想怎麼選?

「第一份工作會影響你一輩子,不管是薪水或是看事情的想法都很重要。」就像過去沒有選擇高薪的半導體製造業或也有興趣的影像業,現在的歐育志依舊認為,第一份工作先不用極端地追求最高的報酬,或是義無反顧地投入財務上高風險的興趣,而是尋找金錢與成就感的平衡點,從自己就讀的領域出發,選擇一個有一定興趣,也有一定薪資水準的工作。藉此除了可以釐清過去所學是否為真正的興趣,未來若打算投入其他行業,也能在財務上奠基一定的基礎。

歐育志推薦,第一份工作可以到大公司「拓展視野」,像他就從光陽、裕隆這兩間上萬名員工的大公司中,善加利用了許多學習資源,在制度面的觀察上,更滋養了他創立公司後人事任用、組織管理等重要思維。

除此之外,歐育志也提到,雖然工程師的道路相對穩定,但無論是創業或是藝術,在報酬上都有著更高的天花板。同為清大校友的許承傑導演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真的有熱情、有目標,成功拉高報酬成長曲線的斜率,也有機會像《孤味》創造上億票房,在金錢上得到更多的收穫。不過歐育志也強調,金錢並非人生唯一的目標,學習衡量「成就感」與「金錢」對自己的權重,是我們可以思考的重要課題。


 
   



從人生體悟與實踐,給清大學弟妹的三大建議

最後,歐育志想給清大學弟妹三大建議,分別是「尋找熱情」、「不斷學習探索」以及「勇於挑戰未知的領域」。

首先,他以目前在清華大學授課的蕭菊貞導演為例。曾經身為清大經濟系學生的她,幸運地發現自己在科系以外對於拍片的熱情,透過善加利用學校通識教育的資源,畢業後的蕭菊貞導演,至今在影視圈也已佔有一席之地。「一個拍片的人拿清大傑出校友,這件事情是很特別的。」因此,歐育志鼓勵學弟妹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

找到熱情之後,下一步就是對這個領域有更多的瞭解,並且不斷地學習。歐育志以上次以攝影師身分接觸到的「清華大學企業領航人才培育計畫」為例,透過和知名企業的實際接觸,將能夠消弭一定的學用落差。因此第二個建議,就是善用校內外資源,不斷學習探索。

最後,歐育志覺得,包含他自己在內,通常能夠念清大的孩子,一路上都相對比較順遂一點,所以起初不太能夠跳脫舒適圈。不過歐育志辭去工程師的決定,正發生在自己擔任國際志工到世界各地看看的時候,從地理環境影響自己的心境,給予自己跳出框架的勇氣。因此最後一點建議,就是期許學弟妹也能到處看看,思考自己的人生,並勇於挑戰未知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