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NFT藝術創作家黃新 — 天賦結合熱愛,從政大資管轉向NFT創作之路

採訪者|邱苡宸、陳柏巧、楊子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跟隨內心所愛—與數位藝術的淵源


黃新在高中時期就對美術很有熱情,開始不斷充實自己美術方面的知識技能。

爾後因大考成績優異,與對程式設計的興趣,選擇就讀了政大資管。也很幸運地在程式設計方面上得心應手,並於在學期間就累積了許多互動設計的作品。

黃新認為大學時期對自我的探索還有許多不足,對未來依舊充滿迷茫,大學就讀的科系雖然會影響很多但並不是全部。畢業後繼續就讀資管所的黃新,參與一個如今仍印象深刻的展——數位藝術節,在展覽中獲益良多,也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的熱情,於是在碩一時毅然決然地去考了數位內容所,所幸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得以自由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對於藝術的熱情加上程式設計的知識技能,讓他開始在數位藝術的道路上大展身手。

NFT大解密——曇花一現還是未來趨勢?


雖然現今的虛擬貨幣不斷貶值,但黃新認為NFT不會泡沫化,反倒會不斷地擴張,甚至有機會取代全世界成為主流,且雖然主流媒體持續報導NFT的嚴重泡沫化,但其實關於NFT的討論不增反減,這個產業也不停的轉變,也一直有人在投入並探討更深的議題,所以它仍是趨勢,並會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

這一兩年剛好是全球歷史上具代表性的動蕩年代,全球從一個合作緊密的關係走向各自獨立。NFT實質上顛覆了一個產業,就像是以前利用攝影機拍攝才得以說得上是專業的攝影師,如今人人手拿一台iPhone就可以說自己是攝影師或導演。NFT的藝術銷售更像是一種分眾,傳統的東西依舊有人買單,只是媒介與市場,甚至價格變得更多元化了,讓大眾都有機會涉足。這個時代無論是什麼產業,都強調個人力量的崛起,大平台逐漸衰弱,也是一種分眾的展現,每個領域都在想辦法培養自己的分眾。NFT就像是藝術家的股票市場,也像傳統的畫廊有投資、避險以及炒作的成分在。




   





「世界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回饋系統,而你會被這些回饋推著走」  

黃新給大學生建議:「掌握機會與資源。」

以數位藝術這個領域來說,好奇心很重要。要感到好奇才會想去了解最新的東西,多點好奇去了解就會碰上更多機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抱持想把東西做到好,還要更好的精神。

在求職方面,產業圈子的個人知名度很重要。很多的好工作都不會出現在求職網站上,一個公司要尋找人才一定是先從相關領域的圈子中相互詢問介紹。如果想打入圈子,甚至可以透過各種名義,比如採訪、聚餐,來請教產業裡的佼佼者,或者透過上課來認識、親近教授。

除了現實生活中,網路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媒介。比如想要踏入台灣的AR圈子,可以把自己的作品丟到社群或社團上,展現自己的能力,讓第一線有需要的業者主動找上門。

很多人會問說為什麼我選擇數位藝術創作,為什麼這樣走,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個選擇。這整個世界像是個巨大的回饋系統,做了某些事情之後,世界會給一些feedback,而每個人就像是被這些回饋自然而然地推著向前,最終走上世界指引你的那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