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堅持、學習、執行—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 Jamie 想告訴我們的事

採訪者|李元亨、劉宇康、張淨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創業需要具備的特質

Jamie 提到,他認為創業有三件需要具備的特質,統稱為 3H。第一個 H 是 Heart,也就是要有一個非成功不可的理由在心裡面,是一個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的支柱;第二個 H 就是 Head,就是學習能力。因為創業是一個持續學習與精進的過程,不像其他職業,有學校跟你說你這樣唸完這 7 年就能變醫師;唸完 4 年就能變律師、變會計師。要怎麼自己憑自己的能力把創業所需的「產銷人發財」的知識都學起來,要自己定義自己去哪裡學。像是要在台大一邊創業一邊輔修經濟,還是畢業後做了幾年再去美國讀 MBA。沒有人能告訴你怎麼樣做才能變優秀的創業家,你要自己想辦法幫自己定義,並且要有強的吸收能力。第三個 H 則是 Hand,也就是手,他代表一個人的執行力。就是當你想到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要有能力把它做出來。如果沒有能力做出來,至少要找到一群人可以幫助你一起把它完成。

不藏私的成功關鍵

身為 AppWorks 創辦人的 Jamie 還有一大身分—台灣大哥大總經理。他不吝分享人生進度或許比同齡人物超前的原因及經歷:首先,他較早步入社會,21 歲時就開始創業,創業的過程加速學習經營與管理的能力,當他進入一間大公司,就可以直接參與經營層面,因為根基已經打得很深,加上創了很多不同的公司,不一樣的角度和經驗,加深了他對各種不同型態的公司的商業模式策略管理經營。接著,他在 2009 年開始寫網誌與發表專欄,他認為撰寫文章是學習與自省的絕佳管道。能將一個道理寫得讓讀者一目瞭然,自己會有更深刻的認知,過程中也往往會更瞭解自己。再來,由於 Jamie 已經寫了 1500 多篇的文章,累積一大群的讀者,這些讀者希望他過得更好、更成功。因此,在不同的時間點,都有以前受惠於文章的讀者們(貴人)跳出來幫忙。最後,Jamie 於 2009 年創辦了 AppWorks,以經營創業加速器為主,加速器校友至今累積超過四百家活躍新創,每個新創都擁有不同的商業模式,在輔導新創的過程,自己也可以更深入理解不同的商業模式。



給大學生的話

Jamie 想建議大學生,在大學裡不應該太在意成績,而是自己在課程中真正學到的事物。當你在進入這個社會之後,要有所用處, 比的是真材實料而不會是你多會去抄襲或投機取巧贏得高分;也不會是你多會猜題目,最後考到高分。在學校如果只是為了要有好成績,去做這些旁門左道,其實對人生是沒有幫助的。要有能力去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所以應該要不拘泥於成績但是專注在學習之上。為什麼他稍微比同年齡的人跑得稍微快一點的其中一個就是學習。 因為他比較早開始創業,被迫要學習很多事情。像是輔修經濟學時,他發現經濟學解開了他很多的疑惑,可以從市場的供需和消費者的角度去理解事情,更讓他能夠了解事物背後的道理,而不是用表面去批判事情。創業幾年後再去就讀 MBA 讓他更了解商業領域運作的邏輯,像是行銷、業務、生產銷售等背後的框架,讓他在日後更有辦法組織商業的運作並在這個市場裡面取得更大的成功。所以學習是人生最後的硬道理,因為到最後都是比實力的。在漫長的人生中,沒有得作弊也沒有捷徑,就是要持續努力地學習。成績高不代表你學會,成績低也不代表你沒學會,所以成績不重要,學會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