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電機系=工程師? 讓周良吉告訴你不一樣的人生歷程

採訪者|廖品亭、卓亞萱、李依陵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赴日留學、跨出舒適圈

當初留學的學校為東北大學 (Tohoku University) ,日本的大學強調研究為主且,希望能夠創造出最多數量的論文,通常在大學四年級會進研究室,學校會給予最大的時間讓學生寫論文。副所長提到當時赴日留學的經歷,表示一開始自己是旁聽生(日文漢字:研究生),教授並沒有指定任何研究課題。一直到進了資訊系碩士班後,才終於有了研究課題,這點對於當年的自己,其實不太習慣,因為旁聽生那段時間,相較於之後的研究生活實在太清閒了。

對於留學上的選擇,周良吉客觀地表示,在國內的研究所繼續深造是最舒適的選擇,因為環境沒有變,不論是家人、朋友,還是語言,一切都是熟悉的事物,唸碩士畢業後就業也比較容易接軌,但出國留學會面臨的挑戰是完全來到一個新環境,需要幫助時,不像在國內隨時可以找到援助管道,因此所遇到的挑戰也相較為多。周良吉以自己為例,在赴日留學期間也是遇到了不少挑戰,比如說與日本人的相處,因為不熟悉日本文化,對於日本社會中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與講話方式,確實有不適應之處,這種情況下,只能盡可能放下身段、敞開心胸來與人相處。從現在回顧看看當時的自己,也沒有適應很好,但有從中得到一些歷練,也成為往後人生的養分。

對於有出國計畫的同學,周良吉建議可以多跟前輩探詢有關自己要去的留學地點、大學的相關資訊。以自身為例,在留學前只要遇到有日本留學經驗的前輩,他都會特別前去請教,目的是希望獲得一些資訊,以期許自己在即將到來的留學生涯可以更適應。不過,每個人遇到的人事物都不相同,周良吉回頭想,當年得到的一些資訊,跟自己後來的體驗其實大相逕庭(但亦非全無參考價值)。最重要的是,永遠用真誠的心待人,虛心學習。總結而言,生活中有苦有樂,遇到吃苦,就當成吃補,那些苦哈哈的日子,將是自己未來人生中最好的養分。

踏入專利領域,顛覆刻板印象

專利工程師是客戶與智慧財產局的橋樑,其角色就是幫助客戶將其發明寫成專利說明書,向智慧財產局提出申請,並設法讓該專利申請案獲准專利。專利制度的目的是保護研發成果,一個研發成果欲獲准專利,則該研發成果必須是新的、未曾揭露過的。如果專利申請前已經有技術內容接近的前案 (prior art) 曾公開揭露的話,則理論上該專利申請案就不應獲准專利。一般而言,專利說明書會涵蓋相關發明的技術內容之專業用語,因此負責撰稿的專利工程師必須具有該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如果是外國客戶委託案件,專利工程師更需要具有良好的語言能力。舉例而言,如果日本企業以日文專利說明書委託一個電子電路領域或資訊領域的專利申請案,要能夠妥善處理這個案子,必須像周良吉一樣,既有電機與資訊的技術背景,又精通日文。

在近30年的工作經驗中,最讓周良吉印象深刻的事是他曾經協助一家日本廠商擔任專利侵權訴訟之被告方的代理人。具體而言,這件專利侵權訴訟在歷經數年的努力奮戰後,最後終於獲得令客戶滿意的成果,也讓他們留下畢生難忘的寶貴經驗。






成為專利工程師 —— 語言能力、科技背景

若要在事務所中成為一名專利工程師,且期待能在此領域發光發熱,語言能力和科技專業背景是兩項不可或缺的能力。在語言能力方面,主要是英文或日文的讀寫能力;科技背景方面,則是必須具備電機、機械、化學(化工)、物理、材料或相關科系的專業知識。許多人都認為法律背景是作為專利工程師的必備條件,事實上專利工程師所需具備的法律背景並不多,只要有專利法、專利審查基準、行政程序法、民法的背景即可,而這些法律知識可以在成為專利工程師後再學習,並不會因為沒有法律背景而構成障礙。

了解自身性向、認識自己的強項

周良吉認為,不管從事什麼工作,了解自己的性向與強項非常重要。因為在符合自己興趣取向的領域工作,才能持久作戰;在貼合自身強項的崗位打拼,才能事半功倍。但人在年輕時往往不夠了解自己,需要經過一番自我探索,才能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期待每位年輕人盡早了解自己的性向與強項,勇敢的朝著夢想前進,不要太在乎進入職場的前十年要賺大把的鈔票,只要在符合自己的性向與強項的工作崗位上打拼,假以時日,一定能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