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學術到創業 - 李婉菱博士告訴我們的事

採訪者|林亞葶、詹振暘、張淨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創業契機

最初,營運長李婉菱女士和Appier執行長游直翰先生在做各自領域研究時,都認為自己會在研究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不過,李婉菱說道:「人生中很多事情你可以計劃,但它可能不見得會照著計畫進行」。當初,他們的朋友Joe燃起創業的念頭並邀請執行長游直翰一同創業,在研究AI的十幾年中,游直翰看見了AI具備的力量及潛力,可是當時的產業卻鮮少有人實際的應用它,於是他便想,或許可以以AI為出發點創業,希望能夠透過AI去解決現實生活中人的問題,使人們的生活更輕鬆愉快。

然而在學術界時,他們每天專注在新穎的問題但進入創業,最現實的問題卻是市場的需求。剛起步時,他們懷抱憧憬卻跌跌撞撞,掙扎了兩年。好險在他們擅長的領域上,不懈的堅持最終還是讓他們找到了自己及公司的定位,並成功找到能有清楚貢獻的領域。

李婉菱強調,選擇AI作為創業出發點,是為了要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脫穎而出。從事自己擅長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若選擇整個團隊都不擅長的領域,成功的機率就會很低,而AI正是他們的強項。

從學術界轉換跑道至科技創業

談到從學術界轉到創業的路途,營運長分享轉換跑道的原因是想多陪陪家人。雖然很喜歡免疫學,但人生並不是十全十美。在決定回來台灣之前,她已經在美國待了將近10年的時間,但家人都在台灣。因為父親的身體沒有很好,進出醫院好幾次,家人有時為了不讓李婉菱擔心會在父親出院後才告知,這讓她感到很難受。雖然留在美國對於李婉菱研究免疫學擁有更好、更多的機會,但比起做研究,她更在意的是未來能否陪在父母身邊,有更多的時間好好跟他們相處。

在決定回台後,做研究、進藥廠等等,都是一項對於職涯的選擇,然而後來因為先生(執行長游直翰)想要創業,在評估過後,便決定加入李婉菱先生的團隊。在跟團隊相處的日子裡,李婉菱非常信任他跟他共同創辦人的能力與做事態度,而他也相信這個團隊一定能夠闖出一片天。

訪談中李婉菱講到:「我發現創業跟當年做研究有許多相似之處,他都是未知的。想要做好,就得了解整個領域,才能找到存在但還未被解開的問題。我們要用最快的速度把它解決並發表它。」因此他認為創業的生活模式跟當年做研究的時候蠻相似的,刺激度跟壓力都差不多,這讓她得以快速適應創業的生活。





     




給大學生一些忠告和建議

對創業有憧憬的大學生,營運長鼓勵他們若明確知道自己想扮演的角色,就要努力去累積那方向的能力,而現階段大家可以做的是「建立好自己的學習模式」,讓自己在學習新知識時有好的邏輯,並且在短時間內抓到重點。另外溝通與合作的能力,以及不懼怕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是我們該努力學習的方向,因為這些特質都是同學們未來不論選擇哪條路都會需要的必備能力。

另外,營運長也給了未來想轉換跑道的人一些建議。她說我覺得要先知道你想轉換到的領域或角色需要的能力,並且設定目標給自己去追求,一步步紮實的往那邊邁進。不同職位在團隊中需要的能力各不相同。舉例來說,若想扮演技術長,就得有堅強、紮實的專業技術若想成為執行長,就得有整合大家專長的能力,並且需要有不害怕學習新知的mindset,你需要“Get comfortable being uncomfortable”,因為所有事情都是不確定的,需要處理的事情會是多面向的、不斷增加的。

營運長希望大學生能夠確定自己的目標,衡量好自己的心力和時間再做出決定,畢竟要轉換到完全不同的領域需要花許多時間來鑽研,雖然不是不可能,但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也勉勵同學們不對人生設限,勇敢去嘗試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激發未知的潛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