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數位廣告近年的發展與趨勢

採訪者|張勻馨、楊子儀、傅思齊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個人化內容推薦」——利用大數據的數位廣告

提及「廣告」兩個字,你的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是什麼呢?是電視節目休息時間穿插的廣告影片?戶外的大型看板與招牌?抑或是瀏覽網站時不時跳出來的各種視窗?

有一種廣告,是在使用者瀏覽網站時,經由分析過去的瀏覽紀錄,將可能感興趣的內容推薦給使用者——這就是當前的一大數位廣告行銷模式,「個人化內容推薦」。

主打個人化內容推薦和原生廣告平台的Dable,藉由此種行銷模式,幫助廣告主推播「用戶想看的內容」給目標受眾,最高程度發掘了潛在的新顧客。此外,利用原生廣告不破壞版面和諧的特性,注重美觀的推播形式也成了提高觸及率的關鍵。

廣告業的轉型與未來發展趨勢

近年各廣告公司致力於將線上與線下的客戶資料及廣告做整合,最經典的呈現方式便是Digital Out-of-Home數位家外(以下簡稱DOOH)廣告投放的轉型。DOOH,指的是消費者在戶外活動時所接觸到的數位廣告看板。相較過去廣告主預先設定好廣告投放時間,現今DOOH透過龐大的數據資料庫與「程序化購買」的技術幫助廣告主依據各自需求,在合適的時機與受眾等情況下投放廣告,達成提高效率以及優化廣告的效果。

 

身為大學生,我們能夠做什麼?

林金漢認為,現階段主修什麼科系是其次,重要的是確定自己想要進入什麼產業後,找出自己在這份行業的獨特之處;透過網路學習、了解實際產業生態都是很好的方法。特別是非相關科系的學生,更可以去思考競爭對手可能已有的特質與能力,找到自身可以精進的領域,去填補基礎知識不足的劣勢。以數位廣告產業為例,若能有經營網站、部落格的經驗,或是精通數據分析工具(如:Analytics)來瞭解數據背後的意義,則能為這個行業帶來很大的優勢。

「不要害怕問問題!」林金漢強調,在亞洲社會「提問」往往會是比較難的舉動。身為學生或是職場的新鮮人,我們很容易因為在意他人的眼光、恐懼被質疑能力不足,而不敢提出問題。但林金漢提到,其實「學生」和「新人」才是最好發問的時機。因為此時有新鮮人的身分,「不會」這件事是可以被前輩、主管所諒解的。與其不懂裝懂,等到之後還是不知道怎麼解決,不如盡早提出。如果擔心問題太空泛,也可以預先想好自己思考過的解決方式再去詢問上級,得到反饋的同時也有助於提升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