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想要自由,就要足夠強大」—— 專訪新思科技 黃兆源工程師

採訪者|陳姿宇、徐育佩、游喬羽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程式設計之起點

就讀高中時,在朋友的推薦下加入軟體研究社,從而開啟了兆源學長在程式設計的旅程。一切從零開始,向社團指導老師及朋友一步步學習,一起鑽研程式設計,並在高中時期代表出國參加資訊奧林匹亞比賽。兆源學長在過程中,發現了對於程式設計的喜愛,也找到人生的目標。

秉持著對於程式設計的熱愛,在選擇大學科系時,毅然決然選擇就讀國立清華大學的資訊工程學系,對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一番規劃。大學時期初期時,學長加入了競技程式設計社,持續精進自己競技程式設計的能力,並帶領團隊參加比賽,將所學分享給團隊成員、共享資源,更在大三時擔任負責人,負責社團的大大小小事務。

兆源學長認為大學階段是影響他程式設計之路最深的時期。於學長而言,寫程式是一門藝術,透過大學不斷的學習及自我精進,才能寫出讓自己滿意的程式。除此之外,學長也認為程式設計能力、演算法、資料結構是資工系看重的能力,會成為在求職時的關鍵因素,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多參加課外比賽以及課外活動。

若可以回到大學時期,除了程式設計外,兆源學長會想要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在進公司後,比較難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培養運動習慣的難度也相對較高,因此,兆源學長推薦在大學的我們可以多多運動,維持運動的習慣;他平常也會去健身房、騎馬、游泳等等。


你釐清問題的本質了嗎?

「其實,最棘手的並不是寫出程式碼,而是你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學長說道。在面對客戶的案子時,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被交代的清楚明晰。在聆聽完客戶的需求後,距離建構出理想中的藍圖,仍有迢迢的路要走。然而,這些問題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其實才是需要花最多心力去釐清的。

對於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必須經過反覆思考、層層釐清、抽絲剝繭,找到解決方向後,接下來才會面對到後續邏輯與演算法上的問題。「思考,才是解決根本問題的關鍵;寫程式更傾向於一種轉換的過程。」兆源學長向我們分享。

由此可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並不僅僅是老生常談,更不單侷限於資訊工程領域。科技隨著時代的更迭,將萌生出一團又一團,無人開拓過的謎題。這些謎團並沒有所謂的謎底,看起來更是錯綜複雜。但憑藉著獨立思考的能力,相信最終結果,必能逐步趨向理想值。

想要自由就要足夠強大

兆源學長目前有在清大開設電競相關課程,學長建議會寫程式的人都可以來修課,課堂上除了解題技巧還包含面試問題,認真修完課可以培養出不錯的能力基礎。

學長說:「想要自由就要足夠強大,強大就可以自由。」這裡的「強大」是指各方面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例如學長很會寫程式,所以能夠靠寫程式輕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學長提醒大家在變強大的過程中,除了課業上的努力,不要忘了規律運動,這也是學長後悔沒有早點做的事,運動對於心理上、生理上都很重要,等到出社會的年紀再規律運動會發現:為時已晚。幸好學長很快地意識到,也去嘗試另類的運動,譬如射箭、騎馬等......。

現在學長在新思科技的日常生活(Daily Life):睡醒後規律地到健身房運動,因公司提供很高的彈性與混合式工作模式(Hybrid working model),一周有幾天可以選擇在居家辦公,不須每天朝九晚五的到辦公室打卡上下班。主管也相當注重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若工時太長,會被主管催促趕快下班。這對於追求很大自由度的軟體研發人才來說,是夢寐以求的地方,更呼應了學長所說的:強大即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