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創業失敗是常態,放膽堅持走自己的路

採訪者|陳佑祥、簡孜芸、吳玟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踏上創業這條路—多方嘗試與磨合

Leo 在大學期間就多方接觸許多產業,上大學以來一直都不受限自己要做什麼,大學剛開始有音樂夢、想要當藝人,甚至當過吉他老師,勇於嘗試新鮮事物,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和創業比賽,Leo 認為他的風險承受度較高,因此也曾開過咖啡廳,並且不後悔於只把課修在最低學分,就是為了要累積人脈、學習和興趣相關的知識,而在運管系所學的運輸管理知識,加上在校園內生活的經驗,例如起迄點的分析、尖峰時段的分析,讓他看到了校園交通的不足。如此特立獨行的個性,也讓他在大學期間遇見了一同創辦Looplus的重要合夥人。

林志嘉來自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當時他是第一屆草地音樂祭的主持人,而Leo作為表演者,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熟識了,他們會用樂觀幽默的方式彼此包容,儘管在創業這條路上少不了爭執,但能夠彼此接納與解決問題,這都是Leo 認為他能成功創業的起點。


從點子到oloo品牌—費時費心的籌備

Leo 與合夥人從交大的創業比賽發跡,Leo認為成立公司初期最重要的是資金的籌備,從發薪水、做開發到各種公司的營運,包含變更登記、手續費、請法顧等等都需要錢,而創業初期就從所謂的3F(Friends, Family, Fools)開始籌備資金。

作為一個要產生實體產品的公司,Leo才發現原來產品從發想階段到可以成功執行的這段過程不容易,因此找了資工電機背景的夥伴一起合作,跑了一陣子,才勉強做出一個物聯網裝置(Internet Of Things,以下簡稱IOT裝置),當時的IOT還需要插著電,花了30、40萬做出來的小東西,卻已經耗費許多心血。

Looplus原先其實是以電動機車為核心產品,而為什麼最後生產oloo滑板車呢,原來是因為Leo發現市場調查和實際使用量表現不完全相同,原來鎖定的客群並沒有如預期的頻繁使用。

Leo回歸校園,以學生的角度出發,當時Leo住交大北門附近,一天下來通勤校園要花一小時以上的時間,因此開始想到校內通勤有必要提升。而電動滑板車作為載體可以克服腳踏車上不去上坡的問題、同時耗能比機車低,也更節能環保,於是就把本來發展好的技術套用在滑板車上進行品牌革新,在2021年推出oloo這個產品(LooPLus品牌)。

Leo認為在創業過程中,自己學到許多技能,不只是作為創辦人能學到各方知識,最難得的是抗壓性有顯著的提升,心態上也更珍惜現有的事物,Looplus從無到有十分不易,雖失去很多,但同時獲得更多。


   



關於創業-那些你必須知道的事

Leo選擇了『創業』這條路,而創業一路以來心情像是過山車,歷經過失敗低谷,如今日漸回穩,期望能到達高峰。

創業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Leo提及合夥人與朋友家人更是滿滿的感激,在最艱困的時候總是會給予行動上的支持。曾有一段時間公司經營不善,自己身上更是只剩兩萬元不到,一位業界前輩對 Leo 說:「我覺得你很幸運,可以獲得那麼多經驗,因為30歲以前都是拿來失敗的。」這一句話讓 Leo 一路走到現在。

Leo認為創業需要的勇氣跟堅持比其他人多,有什麼想法就去嘗試去發展相關的知識跟專業,剩下的就是有沒有足夠的膽識去做許多決策,以及有沒有足夠的耐心跟毅力去堅持自己想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