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設計師到國際品牌總經理——林書民談如何培養軟硬實力、提升工作說服力

採訪者|邱苡宸、陳柏巧、楊子萱
跟著Career上工趣005(2023-May)
完整文章連結





設計的本質—設計是什麼?

設計的本質在於「結構」與「美學」。設計趨勢會隨品牌的訂價高低而有所不同,相比大眾品牌,奢華的品牌在形、色、質、材與氛圍上,會存在各種差異,品牌設計也包含「視覺設計心理學」這門學問,主要探討用色、造型、甚至考量目標客群的收入等等。

部分精緻品牌只瞄準小部分的受眾,但這些群體卻能牽引大眾的審美與品味,透過創造擁有產品的情境感受,將理念拓展到各層面的消費者,讓他們了解並渴望接觸精緻品牌。這些品牌如此具有向心力,不只是因為設計做得好,而是它們也很會說故事、富含底蘊與內容,使用美學、藝術展覽等方式,最大化實現行銷手法的可能性,將品牌與產品附加價值藉由各種形式呈現。

設計亦是一種「溝通」,而好的溝通能創造商業價值。進入品牌設計後,林書民發現設計的規範與溝通協調在產業中至關重要。因為最終仍須考量商業利益與市場趨勢,所以設計並不像藝術行為,能按照自己的內心所想自由的進行創作。設計存在規矩與準則,像是需要確保視覺上具有一定的和諧感、順著視覺習慣給予正確的設計指引等,這些都是從過去到現在經歷新藝術運動與設計思潮後所產生的準則。若是破壞這些規則,設計的美感也會遭到破壞,除非我們重新建立非常完整的標竿,但這並非易事,例如一個字型的誕生一定有其歷史跟背景,若要把它變的更漂亮,就需要長遠的規劃與設計,才能合理修正。

設計產業解密——踏入職場前,你得先知道的那些事

在工作挑戰方面,林書民表示每一個案子他剛開始都很喜歡,但當要面對長時間工作,就容易越做越不快樂。所以要讓自己克服設計的陣痛期、提升工作效率、讓自己的作品更精準,就要認真了解客戶交給自己的東西,並謹慎瞭解其想法。在設計的過程中,一切都要確實地跟客戶做確認,完整了解他們的想法,才能訂定出設計的走向及其核心價值。

除了要謹慎地跟客戶做確認,並了解他們的想法,與業主修改設計的過程也是重要的一環。在修改的過程中,需要明確的善用溝通、專業度與市場趨勢分析,讓業主知道現在做的東西與市場、品牌形象的核心是否有差,以避免在修改的過程中加入過多的次要元素,讓整個設計失焦。與業主確認好後,修改期就可以大幅減短。

給學生的建議——擇己所愛,勇敢去闖

首先,第一份工作很重要林書民認為選擇第一份工作時要慎重考慮,因為第一份工作會帶著你走,並決定未來職涯的軌跡。在步入職場初期,若能有與多方合作的機會並在各種職位進行不同角度的思考,就能在累積良好經驗的同時也增進專業能力,進而逐漸了解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是什麼,與此同時,業主或是更多機會也會主動找上門。

再者,很多人會掙扎要先出社會工作累積經驗,還是先唸研究所?林書民表示,若是唸研究所只是為了學習,他會打上問號,因為身處如今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網路上的資源已足夠我們自學,史丹佛、哈佛課程網裡有許多厲害的演講,也可以靠多參加國外比賽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不一定要讓自己再拿到一個學歷,除非此學歷對你有重大的意義存在,比如說需要跨到一個全新的領域探索等。好好問自己想念什麼學校,想去哪裡工作,如果是台灣,建議仔細思考自己的方向 ,最怕的是當自己還不確定的時候,就迫於壓力選擇要念什麼,年輕時試錯成本低,實際執行、努力過,都比在茫然中更好。

此外,關於實習是否為一個必要的選項,林書民分享他在第一份英商公司實習時的經歷。當時雖然僅是實習生,但公司給予的責任跟義務很高,不僅讓他實際著手規劃品牌,瞭解時尚趨勢與脈絡,更給他落實、執行設計,接受市場考驗的機會。他說,實習過程讓當時的自己大開眼界、快速學習、在吸收新知與經驗的同時,也認識很多年輕有為的人。

最後,林書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做快樂的事。「如果問設計會是我一生的職業嗎?我想我會需要去探索並思考,設計是否能持續帶起每天的火花或者更多可能。」他認為,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使命與志向,要處在開心愉快的生活狀態,要趁年輕試錯容許度高時多去闖蕩,也許過程中會陷入迷茫,但這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部份,只是用不同方式去開展。我們應該保持歸零心態去接受一切事物,切莫害怕嘗試,因為失敗是常有的事,而成功只是暫時,在成功時繼續往前走,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