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理想的生活,從平凡開始—陳明芳大哥創業經驗談
採訪者 | 柯沂佑、黃筱瑀、詹開心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一生負氣成今日

隻身一人離鄉背井闖蕩台北,陳大哥發現要學習的東西有好多,「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塊海綿不停地吸收」,出色的學習能力和主動付出讓陳大哥在
短時間內被提拔為行銷部經理。然而,日益沉重的業績壓力和責任心終究壓垮了他,導致健康每況愈下。因此他決定辭職,並換了份輕鬆的工作─送報。這份在他人眼裡前途黯淡的工作,卻是陳大哥創業之路的源頭。

柳暗花明又一村
創業始於發現問題,創業家是問題的解決者。早期雜誌社要出版刊物,所有的刻鋼板、包裝、貼名條等工作都需要在郵局寄出前於出版社先行完成。在業界有近五年經歷的陳大哥看準市場空隙中的商機,成立了專門負責出版刊物前置作業和配送的公司─有朋郵局,也是台灣第一間民營郵局。


「或許你會覺得現在的職場對未來沒有意義或幫助,但我後來發現,那些經驗在我人生的旅程都派上用場了。」 從零到百,最辛苦的階段便是零到一。創業初期,龐大的工作量剝奪陳大哥的休息時間,即使嘴唇龜裂,雙眼充血,他也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回想起那段艱辛歲月,陳大哥感嘆:「辛苦歸辛苦,但現在回想,那也是種生活吧!」

陳大哥提到貴人有兩種,一種是幫助你的,另 一種則是打擊你的。被同行搶走近 50% 訂單,被流言蜚語纏身,面對困境,陳大哥咬緊牙關,
在群敵環伺中帶領公司突破重圍。首先,他對員工們精神喊話,並藉由每天彙報自身行程讓員工重拾對公司的信任。接下來,再一步步地
重新建立起客戶對公司的信賴。

人間有味是清歡

陳大哥說:「我以前在城市裡賺很多錢,但我不快樂。」有朋會館的建立是一場美麗的意外。隨口答應礁溪友人做鄰居的邀約,殊不知朋友非常認真的尋了好幾塊地。盛情難卻下,陳大哥開始頻繁往來台北宜蘭,三個月的尋地之旅,陳大哥漸漸愛上宜蘭。「我開始更頻繁的去宜蘭,因為我愛上了這片土地,愛上了這片讓我眷戀的山川。」,熱情的地主會在餞別時贈與陳大哥當令蔬果,這些土產帶著一股甜絲絲的人情味。「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宜蘭他再次感受到了這句話的溫暖。

▲有朋會館中極具設計感的庭院建築—「寶盒」。



▲清大 Career 志工團與陳明芳大哥 ( 右二 )。
結廬在人境
自從在礁溪買了土地之後,陳大哥耗時八年,斥資兩億,逐步修築了現在佔地近 7000 坪的有朋會館。起初,有朋會館是陳大哥閒時的私人度假勝地,有時招待親朋好友享受宜蘭的閑散舒緩。 在多方讚揚及建議下,陳大哥索性將它變成民宿於是便有了現在的有朋會館。不需經營民宿作為經濟來源,陳大哥便將這筆額外收入用做園區維護,他秉持「永遠想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信念將有朋會館經營的有聲有色。


陳大哥還在園區內興建了「有朋美術館」,無償提供場地讓新生代創作者們展示作品,大力扶持宜蘭在地年輕藝術家。「美的事物,不該閃躲目光的關注,更不能收藏在深家大院」,透過美、透
過藝術,每一幅展覽在美術館裡的畫都傳達著不同的意念。不論是環境與人,抑或是社會反思,陳大哥期盼有朋美術館能成為每位客人的心靈棲所,在物慾橫流的現今,還騷動的心一池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