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當聆聽成為工作
採訪者|李若嘉、丁敏、王思絜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李白獨特的似顏繪風格。

誰說故事都要勵志
平鋪直敘也能感動人心

李白獨特的繪畫風格倒也不是與天俱來,而是一步一步找尋而來。一開始似顏繪的風格設定希望能有別於市場上的精緻寫實路線,以美式、大色塊的風格,比起像不像、寫不寫實,更在意當下對方的感受與情緒,用線條、色彩記錄當下,刻畫出獨一無二的畫作。看著李白的作品,人物的情緒躲藏在飽和的色塊中,呼之欲出。他的風格如此強烈、獨特,而在面對自己與大眾偏愛的風格有落差時,李白選擇先顧好小眾閱眾,靠著口碑推廣,在得到回饋後以漸進性的方式形塑自己最終的風格。

辦過那麼多故事活動,最讓李白印象深刻的是辦給病友社群的聚會。在傾聽病友的故事時,常會看到人生的縮影,而這些深刻的感觸讓李白在創作中受到啟發。他希望能傳達給大家「好好生活」的這種態度,不用心靈雞湯,也不用勉強自己活得很勵志,好好生活就足夠了。

街頭故事蒐集到的故事八成都是悲傷的,那些平鋪直敘的文字、富含強烈情緒的色塊,非戲劇化,可以與人好好相處並就像李白所說的,故事不用多特別、多勵志,只要跟自己好好和解、存載著好好生活就足夠了。在傾聽這些悲傷的故事後,李白也坦言自己或多或少會產生類心理諮商的負面情緒,但這些情緒他會自己消化,淨空自己、調適情緒,不會帶到自己的生活或下一個客人,希望用最單純的心情分享故事,將理念傳達出去。

從零到一千的夢想道路

街頭故事的前身,來自於李白大學時為了讓害羞的自己能有機會和陌生人交流而給自己的一個挑戰:跟一千個陌生人聊天。他運用自己的專長,將似顏繪做為一種交流媒介,不但可以避免帶給參與者太有壓力的凝視,還能在交流結束後將似顏繪做為回饋送給參與者。隨著一次次交流的累積,故事等各種不同元素慢慢加入,引導參與者更有說話的意願,李白體貼參與者的這份心意,也讓這個挑戰漸漸的由淺入深,逐漸茁壯。回憶起當初的這個挑戰,李白說自己其實也是無心插柳,直到大家給自己的回饋越來越正面,他開始產生了使命感,這條路也走得越來越積極,更成為後來自己開闢出嶄新道路的契機。

在大學四年內和一千個陌生人交流,聽起來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但說起如何分配時間,李白也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大學時期,李白將重心放在課外活動上,給予自己很大的自由去嘗試想做的事情,就讀雲科大動畫與影像處理的他,認為在學校學習的東西有限,於是透過設計接案、實習等方式提前接觸業界生態,這些經歷也讓他得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和陌生人聊天的挑戰後來變成了李白獨特的畢業製作,原先可以隨著畢業而邁入結束的計畫,因為閱眾給予的回饋而讓他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希望能夠繼續提供給閱眾更好的內容。帶著這樣的使命感,李白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街頭故事,當初的那些陌生人此時也成為李白創業路上的重要人脈,提供了許多資源,在不讓自己有太大負擔的前提下自在發展,或許正是他獨特的成長方式之一。

療傷似顏繪

全球震盪與重新設定的年代,台灣李白創造了暖流奇蹟,「這些畫中的故事拉了低潮的我一把」上萬網友淚推。他花了五年,用畫筆與2000位陌生人進行靈魂對談,他相信,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可能治癒另一個人。

註:似顏繪,只透過繪畫的方式,將人的樣貌跟心情結合,呈現在紙上的真人頭像。

誰說興趣不能當飯吃?

在形塑個人品牌的過程中,李白坦誠自己是個容易焦慮的人,每次推出新產品或服務時都會為他帶來壓力,若反響不好會更加嚴重。不過他也正向表示沒有跨不過的坎,「越挫折就要拿出越多誠意」,面對困難他會理性的分析讓下一次更好,微調成大眾喜歡、有共鳴的東西。適時的調整心態,讓李白從2015年到現在,歷經成立品牌、資金不足的挑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並舉辦多場活動,而在2020年初走進大眾的視野。

成立品牌需要涉略各個領域,在資金與人力不足的狀況下,許多事他都得親力親為,跳脫原本創作者的身分,身兼數職。李白從別人成功的案例中學習並套入自己,不斷試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獲得全方位的能力。他分享道,成功的案例是不可複製的,但可以參考成功案例的運行模式,尤其是要學習不同性質的產業,讓宣傳的格式、活動的舉辦跳脫一般大眾習慣的模式。正因如此,現在的街頭故事才這麼獨特,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正式成立品牌後,李白生活最大的改變,就是要去學習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對於大部分的創業者都是如此,工作早就和空氣一樣,在不知不覺間雜揉在一起,這時候懂得用興趣維持生活品質就是一件重要的事了。許多人都認為將興趣變成工作後熱情就會消磨殆盡,但對李白而言,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接受這項興趣被批評或質疑。當接收到這些壓力時,是否能夠保持自己喜歡這件事的初衷、是否能夠接受自己為了工作而做改變,這些都是將興趣變成工作前所要思考的問題。

「我覺得我很幸運,在大四畢製時提前適應這樣的生活。現在的我,能夠承受更多的壓力,讓我、讓街頭故事這個品牌變得更專業。」李白建議大家,在夢想有雛形後就勇敢去衝,只說不做都只是紙上談兵,等到做好萬全準備時,機會可能已經悄悄地從手中消逝了。而在我們眼前的李白,不正是那不畏困難,抓住機會向夢想前進的成功代表之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