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晧是日告晧,成為工程師的貓奴
側寫者 | 林淇臻、李艷娟、林怡廷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現在的人脈會是未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回顧大學生活,阿晧說當時其實沒有特別的夢想或目標,選擇清大工工純粹是成績到了這裡。然而在大學的四年裡,他透過系排、營隊的活動參與,結交了許多學長姊,從而獲得了許多寶貴經驗。這些人脈也都變成他在未來職涯上的貴人與指引者,阿晧也是因為聽完了學長的分享才決定繼續進修研究所,朝向工程師之路。因此阿晧鼓勵大家多參加活動,多結交人脈,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身為非純資工系出身的工程師,阿晧也給學弟妹們一些建議。他認為工工系的出路很廣,學習的東西同時包含工程與管理,因此不論深入哪個行業都必須要再精進自己。是想和他一樣投入工程師的行業的同學們,一定要讀研究所!

除了專業知識上差異外,起薪也有所不同,一年收入可能會差距十幾萬,所以讀研究所是投資自己很好的方式。

自我規劃,善用資源

關於在清大的修課心得阿晧分享到,就算是頂尖一流的大學也都會有你認為「學不到東西」的課程,或是遇到不適合自己的教授,他認為同學們要有自己對學習的判斷力。在大學期間阿晧透過線上開放式教學資源學習自己的主修科目,而非照著死板板的教科書埋頭苦幹。這樣的選擇為他帶來了更好的讀書效率,也能更自由地分配運用自己的時間。

另外在大學期間,阿晧也參與了工學院每年舉辦的「全球工程師」學生暑期海外實習計畫。當時的阿晧錄取了「京元電子」,除了參觀他們的產線外,作為實習生的他也學習到如何幫公司發現問題並運用自己的專業解決、改善。例如,他寫了一些軟體幫助公司員工們的日常工作能夠加速,變得更有效率。阿晧也提到,出國少不了的就是「玩」,實習期間的假日,他也到處探索好玩之地,他認為學習之餘能去旅遊是很棒的體驗。大家可以透過類似的實習活動,體驗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尤其在我們還是學生身分時,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

社會三能力,出社會不能不會的事

究竟需要什麼能力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社會呢?在校園中,又該如何培養?離開清大後,阿晧藉由學長姐們所提供的資訊,取得了工程師職位。新鮮人常於職場上戰戰兢兢,深怕自身能力不足、犯錯而失去工作。

面對這些擔憂,阿晧提出他所認為的「社會三能力」。首先,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遇到問題時,先思考整個脈絡,知道自己需要針對問題蒐集哪些資訊、解決問題的流程以及所需的能力證明。其次,在現今資訊量龐大、人人皆可按一下滑鼠就找到資訊的時代,必須要有「統整資料的能力」。以各種資訊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並分析方案的利弊、評估、個人建議。於企業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所以不能讓大家跟著自己看未整理過的資料,故整理完資料後,必須將自己所得到的資訊,用簡單、好懂的話告訴大家,此為「溝通能力」的展現。

出社會後,可能會面臨許多選擇,在面臨選擇的時候,都要知道自己為甚麼而做。於大學時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未來於社會上就可以互相支持、交流,這些都是可以累積的資本。

大家知道阿晧是否大多都是因為白毛藍眼的貓咪「豆漿」呢?大家是否很好奇同時身為工程師與YouTuber在經營頻道上是否有什麼優劣勢呢?其實一開始,並沒有豆漿的YouTube頻道。阿晧僅於Facebook分享豆漿日常,而這一切,源自於阿晧熱愛分享的性格以及「豆漿很可愛」的想法。YouTube後台有許多數據,藉由這些數據可以分析觀眾看到縮圖點進來的機率。假設機率很低可能代表挑選的圖片不佳或是標題不夠吸引觀眾。此外,這些數據亦可以顯示觀眾大多於影片的第幾分鐘離開,進而分析離開原因並針對內容作調整。

阿晧認為優勢應為工程師得以運用自身的判讀能力分析這些數據,而省去加入MCN(多頻道聯播網)的成本。至於劣勢,應為時間壓縮、工作壓力增加,但身為熱愛分享豆漿、俊榮日常的奴才,能有得以結合興趣與能力的職業,阿晧十分樂於其中。

志向明確,朝目標一步一腳印

原先阿晧也如同現在迷茫中的我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認為讀研究所很累。然而,阿晧自聽了工工系學長的建議後,便立下成為工程師的目標,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阿晧開始奮發向上、利用課餘時間觀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規劃人生,大學畢業後,更推甄上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所。因為本身非資工相關科系,為達到自己所設立的目標,於研究之外的時間,阿晧仍不停訓練自身程式能力、與教授討論code編寫。

一般對於工程師的想像,不外乎是高薪科技新貴、狂打程式、熬夜爆肝。藉由此次採訪,阿晧也向我們揭開工程師神秘的面紗。

初踏入工程師行業的阿晧,也曾遇上挫折。工作初期,阿晧自認相較於其他資工出身的工程師,自己所編寫的code並不那麼完美,甚至連理解他人code都稍感吃力。即使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阿晧仍不卻步,除了向帶領新人的前輩討教外,上班想、下班想、洗澡想、睡前想,而逐漸漸入佳境。阿晧更提及,同事間於編寫完code後會互相檢查,並藉此交流學習。當然,也曾遇上意見不合的時候,此時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就必須仰賴溝通能力及分析能力。有人說工程師這個職業很乏味,每天對著電腦容易對生活感到厭倦。但阿晧卻不這麼認為,除了日常編寫code、訓練自己邏輯推演能力外,工程師可能也需要與跨部門合作、和不同的人交流。藉此可獲得許多新鮮的資訊並結交廣大的人脈。

大學畢業前,把握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最後,阿晧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期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出社會後,屬於自己的時間會變得很少,想要進修、玩樂都會被工作所限制。阿晧也提及自己現在多了YouTuber這份工作後,偶爾因為剪片會連玩遊戲的時間沒有。大學時期,許多同學都會對於未來感到茫然,阿晧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多利用學校資源、結交人脈。若不考慮繼續進修,大學時期就是人生中最後讀書的這幾年了。未來想念書的機會很少,即使有機會,也可能較無動力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阿晧期許學弟妹於最後的大學時期,多做自己想做的事,認真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