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心所行,走自己的路
採訪者|許若涵、陳瀅慧、江惟琳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一開始就歪的選擇 — 體驗不同的人生

大學時期的他,不走大家印象中的「正途」,而是瀟灑走出自己的路。同學們通常會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家教,但他毅然選擇到工地搬磚,他的價值觀與邏輯簡單且明確:「我想要每天拿現金,去工地上班每天拿現金一千元,清楚自己要什麼就去做,不怕吃苦。」。

每一年可以專注打工與體驗新生活的時候便是暑假,不管是隨著土木技師到貢寮施作道路工程、跟著師傅們搭帳篷睡在溪邊釣魚,亦或和老闆四處擺攤賣地毯,學習銷售不只是價格優先,更要誠懇地向他人講解商品、創造需求,甚至在南寮的一處屋頂頂著烈日施作防漏工程,這是溫紹群與他人不同之處。大學時期的他沒有到園區實習接觸下一個職涯,反而在路邊擺攤、到工地施工、協助道路工程、屋頂防漏工程,像海綿般的他透過種種特別的生活經驗,給自己帶來更多誠懇、真誠交友的禮物,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

大學的必修課題 — 與人交流


學長說:「通識課的老師分享的人生道理,在人生中受益良多,這是當下看不到但之後用得到的能力。」通識課會遇上許多來自各系所、不同背景的同學,學著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並與之交流,是難得能培養軟實力的好機會;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次導聚,便是導師認真的教大家餐桌禮儀,除卻專業之外,許多生活態度與哲學也是人生的必修課。

▲學長所帶領的團隊服務領域甚廣,從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智慧城市,再到危機與韌性管理。


在Deloitte Taiwan 的多元發展 — 各專業匯聚

學長現在所帶領的團隊服務領域甚廣,從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智慧城市,再到危機與韌性管理。在數位轉型案例中,他觀察到數位轉型的核心想法,許多靠「人力」完成的工作都可以透過數位化與人工智慧的方式進行,不管在通路、風險管理、法律遵循、客群分析等方面,這也是目前數位轉型團隊主要的服務方向。

而永續發展團隊方面,從前僅認為永續就是節能減碳的概念,但從一些近年發生的實務案例中發現,當公司發生對與員工、環境、社會不利的因素與風險時,便會引發其他公司不再買單、投資人降低持股等狀況,這些並非因為公司業績不好、產品賣不出去,而是顯示永續發展已經是必須要實踐的事情,且永續發展確實會反映在公司整體績效。

在智慧城市團隊中,因為碰觸議題廣泛,一般常會認為團隊成員需要很資深的印象,但其實目前是由一群不到30歲的年輕人在執行。智慧城市接觸到的利害關係人很多,談環境就有環保團體、環保局等等,而他也提到智慧城市首要做的便是決定商業模式—誰會為他買單、長期損益狀況等,確保能夠永續地解決問題,再來才是作業模式、科技應用。

此外,在台灣多數人對DeloitteTaiwan的印象多是審計業務,但其實在國際上Deloitte有七成都是管理顧問服務,審計業務僅有三成,台灣比例與國際相比卻是完全相反,這也是他為什麼要積極撰寫專欄的原因,提到經營專欄的動機,溫紹群笑說想藉由大方向地分享產業中的標竿企業如何運作,進而帶來更開闊的視野,讓更多人認識顧問業。

DeloitteTaiwan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泛指DeloitteToucheTohmatsuLimited(簡稱"DTTL")),為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擁有175年的成立歷史,現全球有30萬人執業,業務範圍涵蓋審計、法律諮詢、風險諮詢、管理顧問等。

▲與溫紹群學長(右三)和協助採訪進行的清大校友陳淑梅Mei 合照(右一)。

一路歪的人生 — 正途由我定義

他多元有趣的豐富經歷,讓採訪的我們驚喜於他在職涯路上讓人出乎意料的經過。從大學時代多樣的打工體驗,到出社會後走進非傳統理工人才從事的管理顧問產業,每一個經驗都讓人出乎意料。雖看似走在他人眼中的「歪途」,但,誰又能定義何謂正途呢?

在我們面前眼中帶笑的他,侃侃而談大學帶給他的收穫,臉上滿是喜悅、充滿熱情的聲音極具渲染力。他提到學校課程及生活培養的清華人,除了專業能力突出之外,更重要的是擁有清晰的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清華人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在同學們紛紛進入科技業的同時,溫紹群不受他人影響,深知並遵從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堅持走自己的路。將專業能力發揮在他所喜歡的產業,努力地在管顧產業裡發光發熱,成為清華人的驕傲。他的故事讓我們深深有感,眾聲喧嘩裡,唯有心的聲音才是指引,從心所行踏出的每一步即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