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興趣到飯碗,打開審美新視界
側寫者 | 王冠婷、馮睫鈞、吳孟璇
跟著Career上工趣003(2021-May)
完整文章連結

 


在各大社群平台上,常看到有人推薦她的影片,受湯推薦的產品也總是掀起一波波搶購熱潮。為何湯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美妝YouTuber圈中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呢?想起訪問當天,當我們向湯詢問:「在推薦產品或接業配時,是否有一定的標準?」湯毫無遲疑地說出:「當然!一定是用過喜歡,才會推薦!」當下我們就知道,自己沒有找錯人訪談!對於湯來說,這不僅是做美妝影片的理念或堅持,更是不能被打破的基本原則。這也是為何受他推薦的商品總能大獲好評的關鍵。除此之外,對湯來說,彩妝不僅僅是興趣,也是她尋找自我,並向世界表達自己的方式,更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彩妝影片,為大眾展開更多元的審美觀。

成為YouTuber 後的轉變

作為YouTuber,自律性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身為在家工作者,湯自己其實有點工作狂的傾向,常常沒日沒夜地拍影片,也不會特別安排時間休息。相較於以往上班族的生活,也減少了期待各種連假放假的心情。

而成為YouTuber後多了半公眾人物身分,湯覺得能被觀眾認出,其實是很開心的,然而將當下的生活和所在位置曝光在幾萬人眼前同時也是令人不太自在的事。湯也不諱言,一開始在面對網友比較嚴厲的評論時,心情多少會受到影響,但在持續拍片及檢視自身的過程中也會慢慢讓自己變堅強,面對有建設性的評論時會反省自己是否有能做的更好,會思考琢磨能改進的地方,而純粹惡意的留言也能漸漸做到無視。「調適的方法就是調整自己的看事情的觀點和態度」,湯也笑道「大家對剛開始的YouTuber都蠻和善的。」

對於現在的美妝YouTuber圈,湯也認為已經漸漸趨近飽和,並且現在社會化妝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這些現象也反映在觀看數上,開架產品的影片通常比專櫃商品更受觀眾歡迎。因此,湯也需要在符合觀眾期望和自己想拍的彩妝品和妝容間做平衡,湯說自己通常是看心情,用輪替的方式在進行平衡。雖然沒有一定規則,但還是維持著頻道提供多樣妝容的初衷,平衡頻道的多元性。

 

Q&A:
會不會看別的彩妝師的頻道?
是否會擔心和自己的風格融合後,被觀眾懷疑是抄襲?

當然會,也有好幾個自己很欣賞的美妝YouTuber。我覺得彩妝這件事很難講說是否模仿,除非很有特色很具個人風格的妝容。如果是藉由這類很有記憶點、標誌性的妝容進行沿生、發展,靈感來源是誰先寫清楚比較好。

大學帶來的視野轉變

高中念美術班的湯,最初在審美觀上與多數人一樣有比較刻板的印象,直到大學就讀服裝設計系,湯的審美接受度開始有了很大的彈性。因為在服裝設計系接觸了許多不同的設計及妝容,讓她的審美觀能夠自由且不受拘束的發展。尤其是服裝秀的妝容,相對於大眾日常妝容前衛許多,而前衛的秀場妝雜誌正是湯非常喜歡閱讀的書籍,因此讓她對於「美」有更加不受侷限的看法。

化妝之於湯,是少數可以全心投入並沉醉其中的事情。不同的妝容帶給她換臉的感覺,也讓她更認識自己。非工作時化妝,能同時思考煩惱或是調適、轉換心情,帶給她自我療癒的效果。對湯來說,彩妝是她對多元審美的執著與表達,也是一段找尋自我的旅程。因此,她的頻道最想傳達和改變的是觀眾對於美的看法。湯頻道的風格就是「多元」,湯喜歡的妝容及接受範圍非常的廣泛。採訪過程中,湯最常提到的詞就是「審美」,現階段的湯對於頻道的訂閱數並不會特別的介意,相較於訂閱數,湯更希望能透過頻道讓觀眾審美觀越來越多元。湯認為,年輕世代對於各種議題雖然大多抱持開放的態度,但在審美觀上還是相對狹隘。湯相信審美是可以漸漸被影響的,希望能以朋友的感覺與觀眾接觸,讓觀眾可以接受越來越多樣的妝容,有更加開闊的視野及心胸去接受不同的美。

▲湯常以產品做為妝容創作發想,創作出與產品相呼應的藝術妝。

給大學生的話

湯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好好珍惜當下的青春。對於想進入美妝界的學生,湯鼓勵大家可以多看看不同風格、擴展自己的審美,不用羨慕他人,做好自己、讓自己發光,才是可以長久發展的方式。「靠個人風格脫穎而出,才會吸引到喜歡你的風格的觀眾。」採訪過程中,湯也分享,一開始父母很反對她離開大公司,轉行當YouTuber,但當她漸漸做出成績後,家人的態度也轉為支持。「追求夢想要用行動去證明自己的理想,有成果後周圍的人自然會漸漸支持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