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從傳播到管理,Kimmy的不受限人生!
採訪者 | 張凊旖、林淇臻、李艷娟
跟著Career上工趣004(2022-May)
完整文章連結

變幻莫測的職涯之路

出身大眾傳播科系的Kimmy,一開始其實想要往記者或廣播傳媒的方向發展,但正好碰上科技產業的起飛,因緣際會下便進入台積電,再後來則轉職到創意電子,雖然同樣擔任秘書,但從部門秘書到執行長秘書有相當大的職級差距,Kimmy的眼界也因此被打開,在發現自己的不足後,毅然決然的離職去英國念書。

回國後Kimmy又回到台積電,前前後後在台積電累積的工作經驗也培養了她對於科技業的認識;從一開始進去的廠端,到後來站在策略性角色去協助客戶合作,以及外在形象的建立,她發現雖然自己脫離了傳播界,但實際上還是跟它息息相關,因為每一個活動的媒體露出跟客戶觀感都很重要。

即使大學和研究所所學的領域不同,但這些都成為Kimmy職場上的重要利器——傳播知識讓她學習理解目標群眾,也讓她懂得抓重點跟吸引他人目光;管理方面,溝通、表達則顯得重要,不論是用文字、言語、簡報何者方式來呈現,都是一種說服與溝通的過程,如果懂得抓重點、懂得去表達、懂得讓人引發興趣進而買單,那就是很好的結合。Kimmy也說道:「如果是你真的喜歡的東西,千萬不要放棄。即使現在從事的是不一樣的產業,但有一天它一定會回來找你,無論是用什麼樣的形式。」

▲現任招募部經理的Kimmy 認為人資須具備敏感度、共感性以及積極性
 

華碩HR 與清大職涯諮詢的邂逅


首先,Kimmy帶我們了解招募任用的工作內容。每一個年度都會有需要達成的人才招募目標,假設明年有一個新的部門即將成立,預先找人就是首要工作,而招募對象是學校端還是有經驗的人?什麼條件能夠吸引他們?薪水、福利、部門願景,還是老闆的魅力?如果遇到人數不足的情況,那就需要從現在開始去培養,也要先知道目標對象會在哪裡,因此,事前佈局成了關鍵之處。

然而,身為華碩的招募主管,Kimmy需要考量的更遠,例如如何降低新人離職率、如何填補現有職缺,都要先有應對措施;如果薪資比不上其他大廠,就需要重新規劃、要跟其他部門合作,要去做市場調查,要知道競爭對手的福利,而這些都是策略面的事情,不再只是專注在找一兩百個人這件事上。

至於擔任人資所需具備的能力或特質,Kimmy提到了兩點—第一是對人有敏感度、共感性高,也就是要去感受一個人的情緒;第二是主動積極性,要有追根究柢的精神,因為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隱含著原因,要技巧性地去探究,不要用表面去判斷。Kimmy認為面試過程不是單方向的,面對擺盪於多家企業前的面試者,為了留住人才,作為公司品牌的招募師表現顯得更為重要。此外,對於Kimmy而言,這也是工作跟興趣結合的體現,Kimmy認為做招募任用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透過理解然後去善用這些優缺點,可以讓一個人在他的位置上盡情且愉快地發揮。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只有放對位置發揮能力的人。



而與清大的淵源,可以從擔任企業領航計畫的導師說起,Kimmy跟清大合作的時間很長,她覺得和清大學生相處起來非常舒服。在諮詢的道路上,也逐漸發現清大學生的特性,一種曖曖內含光的感覺,例如厲害的地方不只在專業科目上,可能是在意想不到之處,但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並且對於有興趣的東西默默耕耘。因此,每一次的諮詢Kimmy都覺得自己是一盞明燈,雖然這個燈不見得亮到能指引去很遠的地方,但至少在某個地方發著小亮光,告訴同學你並不孤單,你學這個東西並不冷門,只要你喜歡沒有人能夠限制你;諮詢過程主要是解同學心中的疑惑,不是告訴他們這個可不可以,而Kimmy認為這是她的放鬆之旅。

▲華碩榮獲2021 年臺北市政府菁業獎

 

迎戰挫折,莫忘初衷

在職涯旅程中Kimmy經歷不少挫折,她也分享了許多想法,像是遇到得不到的東西就暫且擺著,等到天時地利人和時,這件事情一定會回來,就算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是這樣的角色。進入職場第一個會碰到的挫折可能是薪水,當實際薪水跟想像中的有落差時要怎麼去調適心態?事情絕對不要依當下的情緒及情勢、沒有衡量清楚就衝動行事,應該要保持冷靜。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重新整頓自己的步伐,Kimmy認為:「有一天不是讓你來選擇我,是我選擇要不要選你。」碰到挫折時,不妨把時間拉長來看,十年後還會在乎這個嗎?

對於維持工作、人生的熱情,Kimmy有一套獨特的見解,就算現在有一百件她不喜歡然後要花很多時間去做的事情,但只要有一件讓她覺得開心、有價值、被人家需要,那這一百件痛苦的事情就值得了;但如果反過來,做一百件開心的事情,但有一件打擊到她的信心,覺得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那她認為就不要去做。Kimmy是這樣子去想像她的生活和過她的生活的。

Kimmy鼓勵大學生敞開心胸去學習所有東西,因為有一天一定會有用處;找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放心的去學,在不喜歡的前提條件下是要去試過然後不喜歡,而不是任性的說不喜歡。覺得困難的事情也許只是存在想像之中,實際上不會這麼困難,覺得簡單的事情也不要太高估,也許沒有那麼簡單,也就是說,所有的事情都不要設限,不要給自己太多的理由不去往前走或不去探究深一點,並且不要用想像來決定一切,很多事情就不會那麼難。

最後,別忘了Kimmy是大眾傳播出身!雖然現在做的不是廣播,但有一天她會用一個也是做廣播節目的樣貌再回到廣播界,因為你覺得你會是什麼人有一天你一定會是。而Kimmy最喜歡的工作其實是做podcast,她說到做到——”職場烏托邦CareerUtopia”。